7 篇文章

影評 《梵谷:星空之謎》- 無字的情書

2017-11-03 04:22:06


800多封信,125名畫家,62500張油畫,只為了描繪一個畫家的背影。

大部分人都聽過梵谷,就算說不出星夜的名字應該也能認得出畫,更知道他就是那個割下左耳送人的瘋子,但有多少人會為了梵谷的傳記走入戲院──至少我就不會,吸引我的是全球首部手繪動畫油畫電影的名頭。

畫一張油畫需要多長時間?我並不曉得,梵谷一生畫了八百張油畫,雖然他的一生並不長。62500張油畫,就算有一百多名畫家,平均一個人也得畫500張才行,也難怪這部電影製作了六年才上映。是什麼樣的故事值得如此費時費力?就為了讓油畫能夠動起來。

「當我畫一個男人,我就要畫出他滔滔的一生。」- 梵谷

2015年是梵谷的誕辰125周年,導演Dorota Kobiela跟製片hugh welchman便發起了一個計畫,一部全用手繪油畫構成的電影,用來紀念這位生前窮困潦倒的天才。

故事從梵谷的最後一封信開始,信是寫給他的弟弟西奧,西奧是梵谷的經濟來源,梵谷生前唯一賣出的畫也是透過西奧的手才得以成交的。這時梵谷已經過世一年,信一直在梵谷的好友,郵差喬瑟夫羅林手上,喬瑟夫則要他的亞爾曼兒子代替他送出這封信,亞爾曼將一點一點拼湊起梵谷生前的風景。

劇情本身並不複雜,甚至有些平淡,亞爾曼只是想把信趕快送出,卻走上梵谷走過的路,看梵谷看過的風景,聽見眾人口中梵谷的各種模樣。無論是天才還是瘋子,每個人都只看見自己想看的,對於醫生而言他是病人,對於管家而言他是個瘋子,對於船夫而言他只是個孤獨的人,連偷吃的烏鴉都能讓他感到高興。如同油畫一般,一層又一層的,堆疊出了梵谷生命的厚度。

「事實是,我們只能透過繪畫表達自我。」- 梵谷

在看到郵差喬瑟夫羅林的模樣時,我突然覺得有點眼熟,等到醫生的女兒一出場,我立刻就認出那是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跟著就能確認郵差就是克里斯奧多德(Chris O'Dowd)了,我聯想到手機上有些能將照片套上油畫濾鏡的APP。電影裡回憶的部分是黑白的,有幾幕線條精緻到我以為那只是黑白片而已。

這似乎是折衷之舉,油畫的問題是就算線條能夠複製,但筆觸可就不行了,更何況還強調是純手繪。在觀影的過程中,可以看到人物身上的光影像是有了生命,會呼吸、會流動,特別是那些光源。這對某些人可能不好接受,那些不斷閃現的線條反而干擾了視覺享受。但要將一百多名畫家的筆觸盡可能的統合,就必須有一個絕對的樣本才行,所以常常背景都是同樣的,除非是人物走過才會出現變化。

電影裡的許多場景都是出自於梵谷的畫,例如隆河上的星夜或是麥田群鴉,這就像是梵谷的編年史一樣,在電影的最後梵谷才終於有了色彩,那是他的自畫像。

電影從一封信開始,同樣以一封信結束,這部電影其實就是一封給梵谷的信,只是信上沒寫半個字,同樣的也沒寄到對方手上。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