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篇文章
Some people are worth melting for.
Frozen

影評 死亡與責任-《海邊的曼徹斯特》

2017-11-04 13:36:37


      片頭Lee住在一間簡陋陰暗的臥室,負責日常家居維修工作,但常因態度不佳遭到客訴,生活窘迫。某日接到電話,得知哥哥工作時心臟病發入院,開車趕回曼徹斯特時,哥哥已經去世,他將負擔起照顧侄子Patrick、料理喪後事等一系列消磨他精力和財產的事,使原本生活已經不寬裕,精神壓力又大的他更加落魄。

       電影的前二分之一採用雙線敘事模式,一條線是Lee年輕時和哥哥、侄子同出海釣魚兜風,回家擁抱親吻妻兒的溫馨畫面,另一條線是他當下面對哥哥去世,一個人孤獨無依卻得勉強撐起所有生活瑣事,一直鬱鬱寡歡無處發洩的壓抑。兩條線自從他回到曼徹斯特之後一直來回切換,隨著現實線延展,回憶線一直回溯,謎題也越來越大,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導致他今天妻離子散、性情大變?

       因他半夜出門買啤酒忘記關上壁爐火罩,三個孩子葬身火災,妻子勉強得救,半癲狂地被抬上救護車,至此回憶線中止,重回單線敘事。Lee搬離了曼徹斯特,遠離他無法面對的境遇,可一切完全好不起來,因為火災毀壞的不僅是他的家庭,還有沉溺在無需負責日常中那個快活瀟灑的年輕人,他還沒得及學會當一個大人,意外就剝奪了他賴以生存的精神依靠,硬生生地扯離和拋棄使他不得不面對這樣的境遇,卻不知道怎樣才能把自己從中拉提起來,掩蓋傷痛和過度補償成了他面對回憶的解方。

       他和侄子Patrick的矛盾正來源於這兩點。Patrick是一個朋友很多的高中生,曼徹斯特有他太多留戀的地方,相比起情感和物質都一無所有的Lee,Patrick可說是一個大富翁,而且誓要留在家鄉。即使Lee一再在故鄉想起那場火災而痛苦不堪,和侄子爭吵後仍願意陪他留在這裡,因為他始終擔心品行不端的嫂子無法好好照顧Patrick,侄子的女朋友也會教壞他,禁止她進家門。Lee把自己過去不對他人(家庭)負責的圖像投射到這些女人身上,恐懼Patrick受到傷害而把他牢牢控制住,藉此補償自己曾經是一個不合格父親的心理愧疚,可Patrick卻極度厭惡叔叔干涉太多他的生活,甚至對他惡語相向。

        Lee的過度補償得不到認同,猶如他的前妻責備他不負責任一樣,正因為無法掌握責任的量度,他才始終那麼手足無措和無助。加上他憎惡自己的無能,接受不了自己沒辦法解決問題,才選擇逃避曼徹斯特,與Patrick要求留在這裡產生衝突,最後妥協,選擇掩蓋傷痛,甚至自我懲罰,不允許自己快樂來面對回憶。

       後二分之一的影片可說是Lee試圖解決和處理回憶的失敗,過去的幽靈把他羈絆,加上親人一再離世,越發的孤獨感就像冰在冷凍庫的尸體,唯有等待春天融雪,才可入土為安。現實太過沉重的責任要把他壓垮,回憶太不負責的後果吞噬他的精神,交錯在人生裡因不同親人死亡而帶來的重擔把他逼上絕境,卻得苦苦咬牙支撐。劇情的轉機在前妻Randi和Lee在路邊的相遇,她承認自己無法復原,也希望Lee能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最後,因苦撐被別人,也被生活打得鼻青臉腫的他終於敢承認自己走不出來,他和Patrick說:I can’t be. I can’t be…和回憶和命運妥協,或許才是自我拯救的方式。人生如脆弱的泡沫,誰也不知道哪裡將有堅硬的石頭會戳破眼前的一切美好如夢幻的日子,但接受無能為力的過往,新的泡沫才可能變得稍許堅韌,否則困在不自知的循環之中,卻也永遠走不出冰封的冬天。埋葬了哥哥的尸體,回憶的糾纏也一同結束在這裡,Lee和Patrick都接受了彼此,卻決定相互分開,前妻Randi又生了一個孩子,墓園裡新生兒的啼哭,仿佛給每個人都帶來了新生。讓逝者逝去,或許是所有人生命的課題。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回憶 雙線敘事 補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