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 (Newness) - 你我都必須體會感情的混亂階段

2017-11-12 22:59:06


曾執導《禁愛世界》的德瑞克多雷穆斯,在《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中又再次探討了關於人性在面對社會道德以及本能之間的矛盾與掙扎。若要說《禁愛世界》裡的男女主角,試圖突破硬性的社會規範,面對彼此愛火的自然本能;那麼在《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中,男女主角則是需要面臨軟性的社會道德標準。特別是透過時下流行的交友APP,充滿激情又刺激的原始慾望,對比到交友圈的冷漠無情,在片中勇敢批判爭議性且熱門的手機交友議題,讓德瑞克多雷穆斯再次展現了他獨特又犀利的影像觀點。

 

 

1. 交友APP的需求

在一成不變的都市生活中,試圖找尋刺激與性慾出口,在本片中豪不保留地直接呈現在銀幕之中。沒有太多廢話,也沒有太多解釋性對白,人們在面對慾望時的一舉一動,都是非常微妙且有趣。特別是尼可拉斯霍特,這位不論在表情或肢體演出上都散發一種神秘又獨特魅力的演員,我們可以看得出他在使用交友APP約砲或是在夜店、酒吧搭訕的複雜情緒,也許是單純想一夜情,也或許是尋求慾望的慰藉、甚至或許只是想填補心中的缺憾,我們都能夠明白他那顆佈滿傷痕的心,是多麼希望得到救贖。而飾演女主角蕾雅柯絲塔,正如同尼可拉斯霍特的鏡子般,映射出都會男女的心靈空洞。

從男女使用者的角度切入交友APP,進而產生後續的社會行為與現象,而不去正面批判使用上的道德正確,我認為是本片在探討慾望與道德兩大主題上,拋給觀眾們反思的課題。

 

 

2. 男女主角的感情混亂期

本片劇情在描述感情空窗期所面臨的混亂心情,以及男女主角極力想抓住情緒浮木的心理狀態描述十分精準。不論是男主角在面對舊情人的逝去,沒有理由地結束,與面臨情緒低潮而找不到出口的焦慮。男主角透過約砲、夜店酒吧狂歡等玩世不恭的輕浮態度,掩飾心理傷痛的種種作為,透過影像語言呈現。女主角沒有目的、把握當下的生活態度,同樣透過交友APP或是開放式關係來探索自我、以及自身的愛情價值觀。我們都能夠觀察到男女雙方在混亂、缺憾、或是不成熟的狀態,逐漸站穩腳步而理清頭緒,成長蛻變成為更好的人。

或許我們的感情觀就是需要經歷這樣不堪又黑暗的時期,面對一段感情的逝去,如何完全投入新的感情狀態,都是你我需要學習、經歷必的磨難。也許我們沒有劇中男主角人帥真好、女主角灑脫又沒有負擔的異性緣,但這樣的感情混亂期,我想本片在劇本編排上十分用心而且細膩。

 

 

3. 愛就是包容

「開放式關係不是終點站,而是中途站。」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並非是一部鼓吹約砲或是鼓勵開放式戀愛的電影;反而呈現的是你我在探索愛的過程,每個人可能面臨的迷失。如何取得性與愛兩者的平衡,和人們在面臨愛情的困惑,如何正視自己的慾望。男女之間的愛就是包容,而非佔有:就像片中男女兩人在找尋感情真實感的過程跌跌撞撞,繞了一大圈,才確定了彼此就是那個能夠使人安心的那個人。

當手機上一長串心裡的話,最後只能用Backspace;獨自承受低潮情緒,想找心裡最在乎的那個人講話卻無法說出口,要默默吞回去的那種痛苦。悶在心裡不好受,卻還是只能忍耐。這些種種的低氣壓,導演德瑞克多雷穆斯充滿壓抑又無奈的影像語言,是本片最迷人的地方。

當然,本片在男女兩個角色的心境轉變皆有完整且細膩的交代,透過愛就是包容彼此的美好與不美好,或許已老生常談,已經是任何一個愛情專家耳提面命的道理,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負面情緒,真正感受那椎心之痛的難過,哪來對感情的深刻體悟呢?

 

 

 

#我不是工讀生
#我是你的好朋友
#XXY
#寂寞超男子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尼可拉斯霍特 德瑞克多雷穆斯 蕾雅柯絲塔 Newness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