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篇文章
「理想是和平,歷史是暴力」
怒火特攻隊

影評 「髮膠明星夢」-將舞台劇搬上電影的再一個成功例子

2017-11-14 01:26:18


早就看過這部電影,但一直忘記寫心得(還是寫過我忘了?反正我找不到),深覺這部片若有人沒看過會很可惜,再次推薦。這是從百老匯舞台劇改編的電影,
有些人對這部電影的印象或成見是,它不過是一部搞笑的歌舞片,若是這樣想就太膚淺了,我一向很反對電影看都不看就直接下定論,若未看過就不要給評價這部電影在華麗的歌舞和輕鬆搞笑的劇情裡,包含的有普遍存於社會的人種與外貌歧視、霸凌、權力鬥爭、突破外貌限制的真愛等等。
片中最讓人感動的有深刻的親子情,父母即使對女兒進入演藝圈的意見不同,卻同樣都是出於愛她,只是因為強烈自卑而多年無法踏出家門的媽媽過度保護女兒,但爸爸全力支持要她放手做,而夫妻間的感情也是,太太雖然自卑,但先生說「我的眼光從不離開那位大尺碼女人」,即使身材外貌完美的節目製作人威瑪上門來誘惑他也無法得逞,看得出這位爸爸對家中的兩位女人都深具愛意啊,真是有肩膀和責任感的暖心大男人。
片中大量的黑人歧視內容,電影中從3個角度看這個議題:
一、社會現象:

從背景來看,黑人和白人不能同時錄影、不能在同個舞廳裡跳舞,即使節目到學校選秀大家一起在體育館跳舞,白人和黑人之間也有繩子隔開,學校的察看室都是黑人,節目一個月只有一天「黑人日」可以讓黑人上節目。這是社會現象,甚至連當時的政府也助漲這樣的歧視,使得這廣大的社會霸凌現象存在於普遍的社會中。


二、一般民眾的角度:

林克和崔西媽媽呈現的是一般民眾的反應,林克進察看室只是為了崔西,但進去後才正式和黑人接觸,他一開始的反應看起來有點無知、惶恐,這不能怪他,他很可能在一般的白人家庭裡長大,從社會上和家人接受的資訊造成他那樣的反應;崔西媽媽也一樣,她對黑人的舊印象可從她因接到女兒參加黑人派對的電話就急著要接女兒回去,並抱怨要多花多少錢才找得到敢開車到黑人區的車子,但在黑人日女主持人的熱情款待(或食物賄賂)下,才感受到黑人其實沒有她想像的那麼難親近或複雜。
然而在實際接觸後,他們都改變了,崔西媽媽在被硬拉進黑人遊行隊伍後,認為先生散盡家財保出所有被關押的黑人是正確的選擇,而林克拉著小艾奈子(黑人日女主持人的女兒)上台表演的那一幕,對一些觀眾可能只是覺得太開心太過癮了,我卻深深的為這一幕感動不已,林克的態度是片中翻轉最大的,他愛崔西,但他看重小艾奈子想上台表演一次的心,這都可以看到他內心深處的良善和大愛被激發了。


三、少數接納黑人者的角度:

片中一開始就不排拒黑人的角色有崔西和主持人柯尼科林斯先生,崔西從第一次進察看室就被裡面有著好歌喉和舞技的黑人族群才華吸引,與他們做朋友也覺得他們率真又善良;柯尼科林斯則是一開始就很支持黑人,不但力推「黑人日」,更不惜與節目製作人摃上,就是要挺黑人和胖胖的來賓,這電影若沒有柯尼科林斯支持崔西上節目,基本上就沒戲唱了。

本片的歌舞表現更是優秀,每首歌都極為好聽,舞步精彩,大部分的音樂都源自舞台劇的原版,但「城市裡的新女孩」(The New Girl In Town)則為電影原創,這首歌我特別喜歡,它前半段由白人女孩用可愛俏皮的舞步呈現,後半段由黑人女孩的性感和成熟表演,因著演唱方式極大的不同,前後聽起來像兩首不同的歌,卻又銜接得天衣無縫。(上面分享的影片就是這首歌)


演員的表現也是極佳,
飾演男主角林克的柴克艾弗隆是童星和歌舞劇出身,本片中耍帥、歌舞都吸引人到極緻,根本就是王子等級的,他片中從為了想達到目的跟製作人女兒拍拖,到被率真可愛的胖女孩吸引,並完全接納黑人族群的過程,是片中性格轉變最多的角色,他的表現非常出色;
飾演女主角崔西的妮姬布朗斯基,讓人很吃驚的是…她是第一次演戲,完全是素人,未受過專業訓練,但看電影時完全感受不出她是新人,架勢表現十足,即使在約翰屈伏塔飾演的媽媽面前,也無損她的風采。
另外「女」配角(我實在不知該稱他是男配角還是女配角),飾演媽媽艾德娜的約翰屈伏塔,完美演繹那位從自卑到十幾年不敢踏出家門,到被女兒打開心胸一步步走上街道,最後狂放的在舞台上跳舞,他表現的女人不慍不火,恰到好處,讓觀看的人完全忘了他是男兒身扮演的。
飾演女配角威瑪的蜜雪兒菲佛,年輕一點的觀眾可能不曉得她,但她在我們父母的那一輩可是世界聞名的性感美女演員,本身也是選美出身,當選過兩個地區性選美冠軍(橘郡和洛杉磯小姐),片中飾演那拋不開巴爾得摩小姐后冠的女製作人非常有說服力,性感、騷勁,雖然美麗但讓人討厭,成功的詮釋一心拉拔平庸女兒的大反派,讓我吃驚的是她的歌喉也是出奇的好呀!她過去的電影我看得不多,爬文才知她早在電影「一曲相思情未了」就展現過好歌喉啦!

這一部是演員表現出色,歌舞精彩、劇情好看豐富的作品,可以輕鬆的看種族和歧視議題,大推給你。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