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趟不凡的人生旅程。」
真愛每一天

心得 影憶小腦袋@《乒乓少女大逆襲》我打敗了討厭的自己!

2017-11-30 23:10:43


老天鵝啊!我被逆襲了!


好吧~還沒看之前很容易低估《乒乓少女大逆襲》(英文片名Mix),只是日式漫畫風熱血運動片>”<,我承認大錯特錯,而且Sorry因為不是新垣結衣迷,所以沒有很期待~但《乒乓少女大逆襲》薀涵的,竟不只是哪裡跌倒再站起來奪金牌老梗劇情,看完才發現,披在歡樂勵志外衣下,少女血汗逆襲Mix(混合)奮鬥的,還包括「什麼是真我」VS.「什麼是夢想」自己與自己心靈對戰,對打出就算觀眾不懂乒乓球,同樣會共鳴「自我認同」路途艱辛,並且還會情不自禁愛上這場值回票價,教人驕傲珍藏的成長賽事。



▲source:https://goo.gl/6bXLwD

贏球很嗨心!擁有人生發球權更嗨心!

全片對打乒乓球的畫面,動感刺激像看球賽般緊張,值得一看!觀眾的目光也會忍不住緊盯每堂乒乓桌球課,看見「自己才能打敗自己」的處事哲學:

那是一種就算女主角(新垣結衣飾)打壞球拍都沒法明白,到底分分秒秒練就一身好乒乓是為了什麼的人生大哉問。從小她就極度厭惡被媽媽(真木陽子飾)強壓苦練乒乓,被綁架到無法隨心所欲揮灑青春,所以脫離過世媽媽魔掌控制後,終於如願過上平凡生活:不管是濃妝變身109辣妹和同學瘋唱KTV,或是成為平凡上班族都很開心,甚至與桌球強手男友交往時,想方設法用盡洪荒之力隱瞞對方(同時強迫自己遺忘)她其實擁有強大到不要不要的乒乓內力。

▲source:https://goo.gl/uhP5Yf

只是那時她還不明白,自己從來討厭的,並非乒乓,而是被乒乓束縛限制,失去自由做自己的機會。然而奇妙命運之神令她重拾厭惡球拍覺醒起因,竟然是撞見男友(瀨戶康史飾),跟混雙女搭檔(永野芽郁飾)睡來睡去的畫面…一夕間,她自詡平凡生活夢想幻滅,不只與初戀分手,還沒了工作頹喪谷底,從此堅信不會有什麼白馬王子來解救自己。

    

▲source:https://goo.gl/qxJu3v


但她想不到的是,這款大哭挫折,反倒成就往後幫助自己重返乒乓路,找到何謂夢想、為何夢想的重要養份。

▲source:https://goo.gl/KCaZBv

她為了搶回那枚瞧不起自己又出軌的可惡前男友(眼神死),才努力重振媽媽辛苦創立但荒廢好久的「阿花桌球教室」(這樣的動機雖幼稚,但很貼近真實人生),而且阿花桌球教室這名字,真是阿俗到非常配搭女主角努力收服沒人看好(他們自己可能也不看好)的隊員,包括認真耕作的田園夫妻、不愛上課的學生、渴求被理解的貴婦(廣末涼子飾)、被壓窄的粗工怪咖男(瑛太飾),狂想登上全國桌球混雙大賽冠軍寶座。

(看到最後,觀影的我們才曉得,故事裡每一個人,從頭到尾根本就不是為了什麼偉大熱血理想才拼死拼活學打乒乓球,《乒乓少女大逆襲》餵養觀眾的,並非想像中傳統單純勵志路線那麼簡單,可是振奮人心的作用,卻一點都沒減少~傑克真是太神奇了XD)

特別喜歡當我們好奇想知道,這群雜牌軍(後來才知他們身懷絕招)比賽是否贏球時,電影只用簡單幾個畫面(而非旁白)逐漸讓觀眾明白每個人之所以熱愛乒乓、團結比賽背後,各懷傷感心事的原因(不想爆雷每個人的原因,建議帶著疑問解開故事會更感動)。

▲source:https://goo.gl/qeoBKt

練球過程大家常光顧的中華料理店,老闆超愛不按牌理出牌上桌嗆辣不償命的「麻婆豆腐」,無預警要大家辣到喊救命,但或許就是醬子又怕又愛的味道,像極了這班蝦兵蟹將心事無人知「桑心」往事,越是困難他們就越堅持下嚥,因此品嚐到生命意外驚喜的滋味!

尤其故事走到後半段,大家恍然大悟中華料理店二人組,原來是深藏不露中國乒乓高手來著,倆人不僅廚藝高超成為阿花桌球菜鳥們重要歇息站,最後還無私傳授獨門乒乓心法助菜鳥一臂之力,格外暖心!

是說蒼井優頂著頭上那兩陀白白的東西,我看了好多次才發現是象徵中國的「熊貓」啊~只要她出現故意說出不輪轉日語,就會迸發害人愛不釋手、Q萌翻天的女丑喜感呀!

▲source:https://goo.gl/qpPYZN

自己是自己最棒的救星!

當觀眾逐一發現心疼每個角色嘸人知影心事,同時間也不知不覺跟著故事來到末場冠軍之戰,和女主角對打乒乓球桌彼端,不再是她前男友,而是跨越了時空讓魔王媽媽現身駕到與她對決,此時觀眾和女主角這才一起領悟,賽事能否翻轉逆襲不再重要,最難攻下的敵人,從來是自己的心魔,等待解救自己最關鍵的人,就是自己。

「原來以前的大哭挫折,早就成為,日後幫助自己找到,何謂夢想、為何夢想的重要養份。」

女主角(我們)得先敞開心胸迎接乒乓(不想面對的東西)來到生命裡,才能步上感謝大家(世界)互助光芒的路途,也才能手握天才桌球內功(把握獨特珍貴的自己),無私延續媽媽遺留桌球教室的愛(無私延續命運賦予無情的砥勵),讓生命每場履敗履戰的苦差事光榮完勝,進而愛上不完美自己,進而愛上幫助更多需要找到真我的人,閃閃發光!

▲source:https://goo.gl/6DTCzF

《乒乓少女大逆襲》帶給我最大的獲得,就是從故事裡,看見了過往未來每場為乒乓上陣的戰績,早就超越輸贏,就像在故事外,望現了今天明日每回為故事發聲的感動,早已無論優劣,點點滴滴全是累積延伸/延續茁壯心房的強大力量。

「就算人生沒有捷徑奇蹟,但辛勤灌溉的,總有回報。」



【同步更新】

影憶部落

影憶FB


@影憶小腦袋:國貿科話劇社玩耍,藝術大學半工半讀長大,開心生活中學看戲,努力戲劇裡學生活,謝謝和你分享每回感動點滴!

一、本文電影劇照僅作為推薦電影,無商業利益考量,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轉載的影片連結與劇照,引用自傳影互動FB、雅虎電影、影劇圈圈。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影憶個人所有。



乒乓 逆襲 瑛太 蒼井優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