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4 篇文章

影評 《大娛樂家》-散播歡樂散播愛

2017-12-20 16:03:19


    在電影的一開始,看著裁縫店鋪前,小巴納姆一臉路邊無產階級孩子裝扮,將自己身體的投影與櫥窗內的華服融合,觀眾大概會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個怎樣的成長勵志故事:有關以自我真誠姿態行於世,《無敵破壞王》裡的Ralph說:「There’s no one I’d rather be than me.」;提到突破負面環境奔放自由的能量,還記得《搖滾青春練習曲》交出〈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尊重個體差異包容多元自我實現,我們有《動物方程式》的〈Try Everything〉;講述歸屬感與家庭認同,《玩命關頭》系列的Family教義宣示常留許多人心中。打著《樂來越愛你》音樂團隊的旗幟拚出約10首原創歌曲;找來當今好萊塢唱跳演高臉五拍子巨星狼叔賣命,《大娛樂家》的歌舞昇平似乎不容操心。然而110分鐘片長內要優雅操作上述議題同時秀完多段完整歌舞段落,跟要求三金典禮導播11點前圓滿收工一樣,就是難度高端的考驗了。

   

    作為福斯主打的年度歲末作品,製作質感毫無疑問,影音亮點俯拾皆是。從復古美學的片頭設計揭始,最讓我釘進記憶的是聲音的使用,大量真實物體碰撞聲響揉進音律節奏,使畫面跟聽覺互動和協調性大增。除了榔頭敲擊、踢踏舞元素,一場狼叔、查克和全地表最忙碌Bartender的三人酒吧唱跳戲〈The Other Side〉,酒杯、硬幣、肢體全用上,小空間的場面調度變化極具創意,為全片最暢快無比的段落,直叫人(在心中)起立鼓掌,一面想起上半年《美女與野獸》裡個人偏愛的歌舞設計也發生在酒吧,酒吧真的很棒。

(務必挑個音響效果好的影廳入場阿!!!!!!!!!!!)

    〈A Million Dreams 〉平民在利用蒸氣火車頭廢氣中舞動展現反差的夢幻效果;〈Rewrite The Stars〉雙人對唱情歌融合體操特技做出流暢視角變化,浪漫死了;旋律烙印度最高也最大器的〈This is Me〉兼具中心思想、情緒突破和爆發氣勢,地位大概就像這部片的〈Let it Go〉那樣吧。

   

    相較於欠缺鋪陳延伸的情感跟直截了當的議題操作,主要演員方面給我的回饋充沛許多:主扛的回春狼叔和象徵夢想擴散的蜜雪兒威廉斯表演符合預期(兩度怎麼提早回來的台詞讓人印象深刻,男人提早回家果然不是發生事情就是會發現什麼事情QQ);當年擔憂定型為奶油青少年結果反而差點被白爛猛男角色定型的查克是我覺得發揮最好最搶眼的選角;在〈Never Enough〉的歌劇院戲被蕾貝卡弗格森的歌喉嚇瘋,回家找原聲帶才發現是歌手Loren Allred代唱,對嘴的如此自然無縫也是演技派的敬業吧。其他未依一如列的專業演者歌者亦共同成就出了高品質的整體演出,光演出和影音效果的高水準就值得推薦入場了。

 

    古典卻燦爛的聲光刺激帶領觀眾跟著出身貧寒的主角巴納姆先生活在真誠等於無賴、階級結構堅固、談解放就有斷絕血緣關係危險的時代。從小貼著下等標籤卻抱持出人頭地圓滿愛情夢想的他,突破點是招募一群被社會貼標籤貼得更慘的人,然後強化他們的標籤並以此為賣點創業,經過傳統勢力和現實的宣戰,自我成長並把夢想概念修補並擴散到周圍牽絆著的人們,再做出一個剛巧符合好萊塢當今主流價值的舉動作為高潮或結局。

    「夢想就算被忘了,他也一直都在那裡」-沒有放棄,只有擱置。

    如果你對所謂政治正確的勵志片不陌生,《大娛樂家》的情節面在套路中只能說是該發生的都發生了,不該發生的…也還真的沒什麼發生。在還有歌必須唱完的限制下,事件觸發和訊息傳遞節奏與〈From Now On〉巴納姆先生跳上的火車開得一樣急而且完全沒有要慢下來的意思。像是查克和Zendaya雖說剛出場就一臉官配,但都還沒記得他們角色全名就無預警火速牽起小手當苦戀兒女阿的突然程度也太不負責任了吧。

        

    電影播到中後段,狼叔和片中一度與其作對的毒舌劇場評論家的對話(大意):「你多久沒有開懷大笑了?」言下之意,我的事業僅在娛樂大眾,散播歡樂散播愛。你們自己戴上名為評論家的眼鏡檢驗所有的演出,不會很一直很緊繃一直不快樂嗎?

    ……聽到你這麼說,我真的很難好好繼續打評論阿。

    狼叔的台詞似乎宣示著,我就是在上演一個美好的普遍級的童話、一個華美瑰麗的童話,平庸俗氣不切實際又如何?能傳遞著正面價值、飽滿歌舞場面和溫暖力量、送給大眾真實直接的娛樂感受,才是我的馬戲團和《大娛樂家》這部片要追求的阿。這樣的想法亦與展現包容精神的片中情節相互契合。

   

    或許,休傑克曼錄給首映會觀眾那句簡單的So ,enjoy the show.早已告訴你。

   或許,片名翻譯成《大娛樂家》,也早就告訴你了。

    總觀而言,《大娛樂家》的詞曲雋永程度看不清楚《樂來越愛你》的擋泥板;敘事說理也不若文章開頭那些電影(除了玩命關頭)流暢自然深刻入裡,然而作為一部年終壓軸大秀,能讓觀眾在華麗歌舞幸福故事中溫暖震撼,就是一個大娛樂家心目中的夢想和絕妙藝術。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