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篇文章
「每天你都有機會跟別人擦身而過,你也許對他一無所知,不過也許有一天他會變成你的朋友或者是知己。」
重慶森林

影評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轉型正義與商業電影完美融合

2017-12-23 11:09:25


             電影背景在1980年的南韓,光州人民自發要求民主化運動,因當時政權控制新聞與通訊,當時南韓人民、甚至國際間無法均知道光州的情況。一名德國記者Peter(Thomas Kretschmann飾演)為了追求真相從首爾搭乘計程車到光州進行採訪,與因緣際會搭載他的計程車司機金萬燮(宋康昊飾),一同見到獨裁政權(當時為陸軍中將全斗煥)對光州人民進行鎮壓,並冒險將拍攝影帶攜出光州的旅程。
「是為了遊行才上大學的嗎?」
      在電影的一開始,金萬燮在首爾看到學生的遊行運動時,在計程車上唸著。透過這句話,很快的形塑主角性格,對當時韓國社會運動是漠不關心的,但主角的觀點是建立在生活背景是一名單親父親,有年幼懂事的女兒、過著貧苦的生活,角色背景會讓觀眾很容易原諒與體會,甚至很容易產生一定程度的共鳴與連結。而司機心態的改變,正是電影敘述的高潮與宋康昊展現影帝演技的空間。「是為了遊行才上大學的嗎?」這種類似的言語,在現今台灣社會的學運、社運等,學生、勞工等等躍上街頭向當權者或是特定社會議題發聲時,也常聽到這種言論,或許觀眾隨著故事進行,透電影去了解認識光州事件,回到日常生活中面對當代學運、轉型正義等等,也可消泯一點世代、階級的對立。電影敘事,透過許多角色來形塑光州的人民純樸與善良,藉以與獨裁政權的反差,從金萬燮的眼睛來看光州所發生的一切,手無寸鐵的人民面對有強大火力的軍隊,一幕幕血腥的鎮壓。
「有一個重要的客人我一定要載回來」
     已經離開光州的金萬燮,決定冒險回去載Peter,此處心態轉折就是電影想傳達精神所在。真實發生的事情,就該讓世界知道。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含有濃厚的轉型正義的色彩,本片就讓我最嘉許的是除了歷史事件外,改編情節把商業電影元素完美融合進去,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不會覺得故事難以下嚥,韓國電影這種方式早已多有心得(如也是宋康昊主演的正義辯護人等片),雖然不免俗因為商業元素而導致部分橋段過於拋頭顱、灑狗血(個人是比較不喜歡這種橋段,如最後飛車追逐的部分),但確實透過這些橋段,讓多數觀眾可以在電影過程中陪著主角受到真相衝擊,看軍隊的殺戮、甚至已投入感情的角色死亡後,最後走出電影院仍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救贖與回味。故事用司機的角度敘述所目睹光州發生的一切,借用市井小民的眼睛翻開歷史的原貌,讓觀眾活生生去目擊獨裁威權的傲慢與殘忍。電影中場景以寫實主義來描繪,以真實歷史事件改編的電影,將事物與生活盡可能真實回溯,助於觀眾進入情境。
      應該很多看完電影,本來對光州事件一無所知的人,多少會藉由本片為契機去理解這段歷史去珍惜前人犧牲生命而換來民主的星星之火,或許這才真正安慰了在光州運動犧牲生命的人民。國片中含有轉型正義的電影,如「超級大國民」、「好男好女」,拍攝時間距今也都20年前,風格、時空也與本片已大相逕庭,現已民主化的台灣,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已經今年通過,我相信在那個時代下還有很多好的精彩故事被塵封起來,拍一部看完後願意讓人去了解當年的好電影,應該比很多意識形態的舉動好多了。


[後記]本片是第38屆青龍獎大贏家,本片得最佳男主角(宋康昊)、最佳影片、音樂獎、最佳觀影次數獎四大獎。本篇經修改後刊載於中律會訊。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