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8 篇文章

影評 事實與真實 一體兩面的人性體現

2018-01-10 17:17:11


我不是貴人
人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只有少數者願意道歉,而也只有極少數者能獲得原諒
 
其實人人都不是貴人,我們都曾犯錯,都曾反悔內疚;但是若不能真正放手、不肯真誠地面對自己,那麼只會被自己囚困在無限循環的惡夢迴圈,永遠無法到達彼岸。
 
 
想先說說劇中主角弟弟金秀鴻這個角色,他是我看到最後最揪心的一個角色,不得不說在我看來,他的印象表現水準高過於其他角色,身為一個配角,卻把這個角色發揮的超乎水準。
在一開始,會覺得他的個性有點狂妄,但是電影後來說了,他在軍中會特別照顧關懷兵。起初我以為這只是劇情的一部分,沒想到在後面說出了主角離家15年的這個不為人知的事情,我才發現,其實主角弟弟是將「哥哥」這個身分的情感投入到了自己身上,將關懷兵當成弟弟般的照顧,因為他自己或許也想被那樣子照顧。
 
 
而主角的反差效果也凸顯得很好,在一開始特別強調主角是貴人,是難得的正義之人,但是後來會發現其實他一路走來也犯了很多錯,這是整部電影的宗旨 —— 是人都會犯錯,但有時候後悔是最大的遺憾。
如同主角自己說的,我也認同他不是貴人,即便他闖過了七大罪的地獄,但我認為一直以來的他都在受罰,辛辛苦苦冒著生命的離家15年,對於犯過的錯所留下的內疚選擇默默承受,這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難以釋放的壓力,而他承載了15年,單憑一封封寄回去的謊言信、一張又一張的鈔票在自我贖罪,卻難以過去心中的那個坎,這才是最大的過錯,罪惡高過於差點謀殺媽媽的天倫罪。
 
 
再來說說我看到的其他部分,一是法律的真實性,二是「任何事都有一體兩面」,這兩個部分也某種程度上的相有關連,貫穿了這部電影的整個脈絡。
法律真的是完全正確的嗎?讓我想起了我很愛的書,呂秋遠律師的「噬罪人」,法律的功能大多數時候不是「審判」,而是體現「人性」。而有時人性是一道選擇題,選擇這個即傷害了另外一個,無關對錯、善惡,就像弟弟最後也不去報仇,這便是這部電影人性的體現,而不去追究仇恨。
一次又一次的罪名被翻盤,隱隱約約的其實像是在打那些主審大人的臉,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情理法」,法律永遠是最後的防線,而很多事的真實性擺上檯面的那一刻這道防線就不再存在。
這也關乎了一個邏輯問題 ——「真實與事實」,事實不一定是真實,真實有時候等著被揭穿。
 
 
韓國電影近年大放異彩,從以前他們就很擅長情緒氣氛的營造與帶動,看韓劇就知道,連我這麼不容易流眼淚的人都一把一把眼淚的擦,或許是親情永遠是我潰堤的最大弱點吧。
從屍速列車、軍艦島、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到與神同行,可以發現不只氣氛營造,他們在議題上的方向也訂的很明確,該殺該剖,還是該以伏筆去埋,手法都很恰當。
還有在與神同行裡的特效我覺得說是媲美好萊塢也不為過,從第一幕就讓我震撼,而演員彼此的表演也契合的很好,我很喜歡。
instagram : write___behind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