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分歧者2:叛亂者》

2018-01-24 09:32:55


發行片商:頂峰娛樂
台灣代理:得寶
導演:勞勃史凱溫
螢幕比例:2.35:1(AVC)
片長:119 分鐘
音效:英DD 5.1╱DD 2.0
字幕:中、英
光碟容量:50G雙層
級別:輔導級
上市日期:2015.08

內容介紹
自從《暮光之城》受到全球青少年的票房肯定之後(這是目前電影市場的消費主力客群),好萊塢就不停的分支延伸出各類型的相關作品,不是電視影集出現一堆俊秀美麗的吸血鬼劇集,就是電影一直去挖類似的未來青少年角色抵抗極權政體的故事小說,來前仆後繼的改編成電影。而《分歧者》系列應該算是一堆跟拍風潮中,比較能讓洋蔥分的清楚和《暮光之城》類似所延伸出來中,比較不同的一個系列作品(除了《飢餓遊戲》系列之外,還有另一部也是類似女主角有特殊能力,被極權政府追捕,再來就是「迷宮」系列)。

從《分歧者》系列這樣的劇情結構中,其實不難理解為何會受到青少年觀眾族群的歡迎。首先,都是於現在當權者的統治管理不滿,再來就是劇情中所分出來的各種派別,「博學派」、「無畏派」、「直言派」、「克己派」、「友好派」以及不屬於這五派的「分歧者」及「無派別」,這些電影中的派別設定,幾乎就等於是青少年在學校中的分屬小團體縮影,從這樣的基本架構再去發展一些未來科幻的元素,「分歧者」系列電影的劇情架構其實就是這麼的簡單,但是重點在於小說原作作者抓到青少年族群的屬性與架構,自然就能成為目前主流消費市場的青睞。

自從首部《分歧者》之後,發現自己擁有五種派別特性的女主角翠絲,由於主要的「無畏派」成員都被掌權的「博學派」領導者珍寧所掌控,只好跟一些「克己派」成員逃到提供庇護的「友好派」區域,之間又因為「無畏派」成員不斷的追緝,以及女主角翠絲因為許多原因而必須自首回到「博學派」珍寧的手中,被迫進入虛擬世界解開創始人所留下的神秘盒子留言。

做為系列第二部曲的《叛亂者》,在劇情上其實比首部《分歧者》來的更佳令人清楚許多,片中一些派別的設定,自然都會讓觀眾去聯想到,如果我們是生活在那樣的未來時空背景中,自己的個性會是屬於哪一種派別?還是會像女主角一樣,每種派別都會分到一些?或是如同「無派別」,劇中那些被訂立出來的派別,還是無法將我們歸類至其中?而如此制式的人性分類,就像是過去一些科幻電影中曾經被提起過的,關於未來人類不管是從基因、還是個性上來區分位階高低或是族群,相對於真實世界中,人類一直在倡導的族群融合或是消弭種族歧視,都是透過這類科幻電影來希望獲取觀眾的共鳴。

除了《叛亂者》的劇情描述由於更加深了觀眾對這系列的印象與世界觀,兩部劇情安排下來之後,最後所需要解開的謎題,就是這群被「關在」芝加哥城市裡頭的人們,在牆外能夠發現到什麼意想之外的答案?是到底還有其他人類存活,同時觀察與掌控這些派系林立的實驗對象?還是如同《浩劫餘生》(人猿星球)那般,其實創造者那些人類早就已經滅亡?所有的答案都得等到分成上下集的系列第三部才能知道了。

關於影像
本片提供2.35:1寬螢幕1080P高畫質影像,雖然不是採用原生3D數位拍攝影像來當作藍光壓製母帶,但因為採2D數位攝影機拍攝的關係,讓本片的色彩飽和度與解像感都非常的優秀。而電影拍攝所使用的數位攝影機,自從「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戰爭」與膠捲底片交錯使用之後,十幾年來的硬體進化速度相當活躍,初期那種影像會有不自然的電視Video感,這幾年洋蔥幾乎都已經不曾再發現過,而「分歧者2」的影像質感更是直逼菲林膠捲般的自然,卻又擁有數位影像的高透明感與影像純淨風味。

而即使本片台版提供的僅是2D版本,但影像的前後景深感都還算是相當的分明,在一些使用廣角鏡頭的畫面中,都能在視覺上明顯的感受到影像的深度。而色彩的飽和度與鮮明感,也都隨著不同派別的所在地,依照其派別服飾顏色的特性,清楚的在整體色彩視覺中,明確的表現出來。好比劇情一開始的「友好派」自然區域場景,綠色大地與樹林的綠色層次感就相當的令人賞心悅目,加上一群演員們大地色系的多層次服飾搭配,完全能夠感受到服裝設計部門的用心,以及數位攝影機不管是拍攝當時的攝影技巧,或是後製時有加上數位調色,這段最接近我們真實生活環境的影像,的確把大自然景色的美感,透過鏡頭詮釋的相當完美。

另外,關於本片的優異高畫質解像感,自然也能透過劇情後半段,女主角進入虛擬空間挑戰的畫面中,在許多本片特效重點:「碎裂」的影像裡,獲得相當實質的優秀演出肯定。像本片裡用了非常多的大樓水泥碎裂,或是人體影像宛如畫素散列飛去的特效,這樣的影像表現手法,要是在過去的DVD影像格式中,絕對沒辦法能夠解像的交代清楚,同時還會在細部中出現細微馬賽克症狀。然而這樣的狀況在本片使用藍光格式的情況下,所有的碎裂細節影像,都忠實還原的十足清晰。

關於音效
台版所提供的音效,是洋蔥個人已經很久沒遇到的DD 5.1聲道,過去十幾年的DVD時期,已經聽過無數部的DD 5.1聲道電影作品,印象中表現比較好的,不是「盧卡斯影業」的相關電影,就是「皮克斯工作室」或是動畫類的作品,其餘的還真的不容易能夠找到稱的上優秀的DD 5.1聲道代表作。

台版《分歧者2》的DD 5.1聲道,的確是擁有此類規格音效所擁有的優點,好比說是聲音溫潤、低頻的重擊感比較「優雅」。但是不可否認的,一些對於過去DVD DD 5.1聲道所留下的刻板印象,例如聲音的細節層次比較缺乏,高音的清晰、清脆度不夠爽快等,也都是本片音效上比較無法感受到的缺憾。不過一般電影中聲音對白該有的清晰度,本片都呈現的中規中矩,表現的比較明顯優異的,是在一些動態環繞與移動聲效定位上,包圍感與方位明確度都充滿的高度娛樂性。像是劇中前段一干角色們在「友好派」用餐時內訌打鬥片段,演員生氣隨腳將地面餐具一踢,飛越的聲音就漂亮的從前方中置一路快速移動到視聽位置的右後方。同時一些演員說話對白聲音或是槍枝擊發聲效發生在鏡頭後方的片段,後方音場的明確感也都相當不錯。

DD 5.1聲道做為最基本入門的一種環繞音效規格,如果只是純粹以一般的消費者標準來看待,本片該有的視聽娛樂效果還是存在的,特別是環繞動態以及移動聲效定位上的演出,更可以察覺出本片如果以更高規格的「藍光BD基本音效格式」,應該會有相當令人激賞的聲效演出。

關於特別收錄
◼︎原作作者、演員們訪談收錄
分段式的各自訪談收錄,主要可以看到小說原著作者接受訪問,談到其作品被改編成電影之後,自己感受到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一些小說中只是簡單帶過的場景描述,在電影裡都可以看到場景設計們精心設計出來的場面,把小說中沒有明確描述出來的畫面,透過電影的場景搭建,給讀者一個更具有視覺感的的原著世界觀。

◼︎幕後拍攝花絮側錄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65
影像90
音效80
配樂70
娛樂75

平均分數7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