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知識 【徐皓峰電影的近身交手式】

2018-01-24 14:38:54


【徐皓峰式武打的近身交手】
#宥事典 10
 在電影【師父】的記錄片【挾刀揉手】中,徐皓峰對於香港武俠片做了一個評論「(香港武俠片)大多是以蒙太奇的電影技法,代替真實武打。有好多概念,還是延續胡金銓的傳統,把武打舞臺化,追求一個儀態的美感。在京劇的武打,就是打兩下,一定要翻一個筋斗,讓它有一個視覺的變化。」
 並且更進一步認為,香港人完成了一種「京劇武術」跟「民間武術」的完美融合;因此,他便希望自己在武打電影中找到一條自己的出路,「那我這兒呢,我就是把北方這種『交手式』的武術,看看能不能把它最大電影化。」

 「交手式」,就是兩個人的身體交織在一起,並利用槓桿變出來殺招,概念就跟太極的「推手」非常相近。根據徐導的說法,北方武技,沒有那種蹦跳,而是非常凶險的近距離的格鬥。
 這種交手式的架式並不都那麼好看,視覺上也沒那麼瀟灑,但導演就是希望能拍出「不是瞎掰的武打」。劇組人員甚至還透露,徐皓峰並不會事先把招都設計好,而是在現場按照地形、人員,一招一招地去套出來,嘗試(招式上)各種最接近現實的可能,找出想呈現在電影中的感覺。這也是為何徐皓峰的電影中,沒有那些飛簷走壁的鋼絲或眼花撩亂的特效,還是依然能抓住觀眾的眼睛:寫實。
 縱觀徐皓峰的電影,除了【師父】裡的「挾刀揉手」,和最後的兵器巷戰以外;還有【箭士柳白猿】中的「划拉巴子」;甚至是【一代宗師】中,葉問與宮寶森的「奪餅大戰」等這些看似巧妙的「徐皓峰式武打」,其實都是徐皓峰試圖呈現出「交手式」的奧妙與美學於他的武俠中。

 此外,徐導還提到,他認為西方的動作片,到了【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2002)這個系列,是一個里程碑,脫離了原本在好萊塢風行十幾二十年的那種港式武打,從舞蹈化的招式轉變為一種特工式的近戰格鬥。徐導表示,特工的格鬥,其實就是一種交手式。而他以交手式,不管是兵器的還是拳腳的,來設計【師父】的寫實派武打場面,其實也是在對【神鬼認證】作出回應。

 


#徐皓峰 #師父 #挾刀揉手電影師父紀實 #TheBourneIdentity #武俠 #武學
延伸閱讀【胡金銓與徐皓峰 - 相隔五十年的對峙】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



師父 武學 武俠 挾刀揉手 宥事典 神鬼認證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