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試片無雷短評 《金錢世界》 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2018-01-31 02:56:01


 

在看完超過兩小時的《金錢世界》後,終於能夠理解為什麼片商要狂打9天內換角重拍,把原本凱文史貝西所飾演的石油大亨-保羅蓋提一角,完全取代成為克里斯多夫柏麥。因為這個工程之浩大,角色比重在本片133分鐘內確實不輕。在臨時換角又沒有延後電影檔期的情況下,雷利史考特可說是對這部電影,不論在預算或是拍攝執行上完全掌握,其深厚的導演功力嶄露無遺,令人敬佩。就另一面來說,這或許也呼應了電影的核心價值:世界上沒有錢辦不到的事。

「沒有最有錢,只有更多錢。」

電影最大的賣點,在於故事中的角色編排是透過人物間,對於綁票事件的反應、看法,進而讓演員詮釋各方角度觀點:角色間不斷在價值觀衝突碰撞,擦出精彩的火花,是我認為本片在戲劇張力上的展現表現。

除了克里斯多夫柏麥臨時上陣,又能快速進入狀況的沉穩表現;馬克華柏格與蜜雪兒威廉絲兩人的化學效應意外讓我驚艷。一個沉著冷靜的談判高手,對照到心急如焚的母親,再對照到一毛不拔的老蓋堤,二對一的局面,彼此緊張的關係,反而故事重心不是像《千驚萬險》般著重於家屬與歹徒間的交涉,而是轉移到貧富雙方對於使用金錢的概念落差,使劇中的歹徒與家屬顯得令人同情,十分諷刺。

因此,這部電影圍繞在「錢」,以及「大部分資源集中於少數」的概念之上。老蓋堤所建立宛如帝國般的巨型企業,明顯成為本片各方對抗的反派角色:進而跳脫了過去綁票談判主題電影的主軸,讓《金錢世界》的故事劇本顯得新鮮有趣。資源有限,慾望無窮,我們能夠透過本片一探這些在社會金字塔頂端人們的內心世界,同時感受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無奈。

但撇除掉臨時換角,又將電影拍攝完畢、如期上映的幕後製作風波。《金錢世界》整體電影的調性,足以看得出雷利史考特老練又穩重的導戲風格,是喜愛雷導這種沉穩敘事風格的粉絲不會失望的作品。但總是喜歡花大篇幅鋪陳,收尾卻後繼無力,導致整體故事頭重腳輕的失衡,彷彿近期雷導普偏的致命傷,在《金錢世界》中我們也是看得出前後兩大部分的故事,明顯在老蓋堤與母親間的反覆周旋之間形成分水嶺。整體故事明顯可以觀察出,故事其實是透過一場綁票案,透露出商人惟利是圖到草菅人命的地步,讓人髮指。

不得不說,電影的結局耐人尋味。因為我們透過前述所說的老蓋堤嘴臉,將焦點聚焦在母親與公公之間的交涉。人質的安全,結局是否成功救出肉票,觀眾似乎也和劇中的母親一樣感到萬念俱灰。我非常喜歡《金錢世界》的氣氛營造,也非常享受劇中角色間一來一往,情緒緊繃的戲劇張力。但整體電影的呈現顯得平庸,並無過多亮眼驚喜,在本屆奧斯卡上只有克里斯多夫人柏麥入圍男配角,沒有受到太多關注,是有原因的。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雷利史考特 克里斯多夫柏麥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