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篇文章
Saajan (伊凡卡漢 Irrfan Khan)說:「要是沒人傾吐,很多事都會忘記。」
美味情書

影評 <玩美女人> 久別母女的重逢

2018-02-02 23:20:29


以<我的母親>、<悄悄告訴他>揚名國際的西班牙導演佩德羅·阿莫多瓦,在2006以<玩美女人>在國際影壇再下一城,本片細緻刻劃女性角色,將潘妮洛普·克魯茲送上多個最佳女主角獎寶座。


張藝謀的<歸來>在片初就明示影片是夫妻重逢的戲碼,讓我們能從情節發展中細細體會夫妻間的情感。<玩美女人>亦不如王家衛於<一代宗師>中,將宮二與葉問間有情人的久別重逢處理地如餘音繞樑般令人回味。本片的母女重逢,因放在劇情尾聲,前面的舖陳伏筆又讓人想起殺人懸疑劇,在塑造母女親情的力道上仍不夠強烈。消失的雙親、消失的男主人,這些伏筆是意謂著女人要當自強?還是退場的父權是種對他們玩弄女性的懲罰?


亂倫的父親、玩弄美女人的男性幸運地獲賜死亡,離開紛紛擾擾的人間,徒留眾多女性角色在人世受身心折磨之苦,成就女性有如去西天取經般的劫難。女主角微鎖的眉頭、似堅強似柔弱的情緒轉換令人讚賞。母女重逢,情感有所依靠是女主角最後得到的回饋。西班牙原文片名volver有英語return的意思,但回到母親的懷抱不是天經地義嗎?對於伸張女權又有什麼新意?


曾有人說他的影片中展現對人的寬容,我想他的這份寬容大概只針對片中的男性角色。<悄悄告訴他>中男主角的情感固然真摯,但卻沒受到太多批判,導演只是安排女子因禍得福。這份寬容,是女性受害者給予男性的寬容。<悄悄告訴他>是如此,本片亦如此。

畸戀與女性是阿莫多瓦電影中常見的主題,但若說他是位女權主義者,實有待商榷。


#Pedro_Almodovar

#2006年

我們收藏電影成迷,步步堆砌電影片藏,分享自己喜愛的影片。
我們每週分享一篇輕影評!
我們每週一晚間在只是光影獨立咖啡廳與您真人互動聊電影!

圖片來源:Google關鍵字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