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無雷試片短評 《溫徹斯特鬼屋》 Winchester - 這...這是百戰百勝的概念嗎?

2018-02-05 18:15:18


 

我想,很多人因為這部電影而知道了這個真實存在的「溫徹斯特神秘屋」;也讓更多人知道了那些「槓桿式槍機」的步槍,是出自於溫徹斯特武器公司之手。但在電影公司大力宣傳的同時,電影背景被觀眾知道後,也讓人好奇這個充滿神秘色彩的房子到底會有什麼有趣的故事:如此的期待在看到正片後,我想一定會充滿失望。

「溫徹斯特武器公司」創辦人,同時有「步槍之父」之稱的奧利佛溫徹斯特之子—威廉溫徹斯特,遺孀莎拉溫徹斯特,所建造的神秘大宅,傳說是用來讓槍下亡魂迷路的古怪建築。500多間房間,有些沒有用的門通往牆壁、有些打開來是峭壁陷阱,樓梯走上去是天花板。這種房子光用想的就毛骨悚然,確實是劇本非常好發揮的地方。然而這部電影在前半部向觀眾們鋪陳了有關,由傑森克拉克飾演的醫生所經歷的心魔,埋下伏筆的心理創傷,與後半部溫徹斯特家族所對抗的惡靈關聯薄弱,使得原本詭異懸疑的氣氛失控,成為一場尷尬的鬧劇。

原本在房子內,應該利用機關或是發揮地理優勢與惡靈周旋,最後仿佛在看百戰百勝:挑戰者躲避魔王追擊的迷宮門,緊張的氣氛蕩然無存。

但不得不說,電影前半部確實在描述醫生前往大宅的緣由,以及莎拉溫徹斯特(海倫米蘭飾演的角色)不斷擴建房屋的詭異行為,引發公司董事們的不信任等劇情,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種種佈好的局,就像是蓄勢待發的箭,準備往目標射去。很可惜,如此有趣的發現,手上有著一副好牌,卻讓這個牌局看來平淡無奇,甚至荒誕不經。這支蓄勢待發拉滿弓的箭,像是小便一樣後繼無力。

在電影開頭,我們能夠感受到神秘的氣氛,以及這個大宅所散發的壓迫感。但在一次次畫蛇添足的「突發驚嚇」下,看來惱怒又與後續發展無關緊要。這些房子的機關在謎團解開之際,一切變得麻痺,縱使在劇情中段出現了重大轉折,讓我們知道這些槍下亡靈是為了溫徹斯特家族而來,以及背後真正發生的故事。最後仔細想想當中的邏輯,只讓我感覺莫名其妙:你們不是應該要去找殺你的人報仇嗎?怎麼找到步槍製造者了?

「槍枝問題不在發明者,而是在使用者的目的是善還是惡。」

這讓我想起,編劇或許多少想探討有關「槍枝使用的合理性」,或是在那民智未開的年代,人們在面對尖端的殺人機器 ,帶有畏懼和敬畏的心理投射:其實在電影中也多少有提到一些。這在美國川普上任後,保守派意識抬頭、美國槍擊案件頻傳的情況下,確實是一個探討道德問題的不錯施力點。但在缺乏良好的劇情發展之下,使得問題回到了原點:你們到底是想為這些槍下亡魂負責?還是只想要保命?只能說,浪費了好題材和好演員。

整體來說,或許對恐怖片愛好者來說,《溫徹斯特鬼屋》的表現平庸,能夠輕易看破許多恐怖片常出現的手腳;但若是恐怖片初學者來說,《溫徹斯特鬼屋》或許能夠讓你嚇破膽。但這種類似「密室恐懼」的鬼屋題材電影,《溫徹斯特鬼屋》在探討上沒有在拋出的議題上加以深入,實為可惜之處;劇情在收尾階段沒有好好加以鋪陳,過於草率,更是本片最大的致命傷。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溫徹斯特 海倫米蘭 傑森克拉克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