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篇文章
我會開給他一個他拒絕不了的提議
教父

影評 不舉造成世界毀滅?!?!?!

2018-02-09 20:29:28


片名:奇愛博士(Dr.Strangelove 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
出品年:1991
級別:護
爆雷度: ! (重雷五個 ! )
心得:
試想一下:有一名發瘋了的軍官,擅自對蘇俄發動全面核武作戰,並即將觸發由前納粹黨員奇愛博士所設計發明的末日裝置而導致世界的毀滅。美國總統及各級軍官偕同蘇俄大使聚首五角大廈,努力阻止慘劇的發生。上述的劇情發生於由大導演庫伯力克所執導的這部經典鉅作中。但實際上,劇情並非如上所述那麼的緊張萬分,反而充斥荒唐而引人發笑黑色幽默。看看片中那有如童言童語的
美蘇熱線通話,還有這一切的禍根竟是因為空軍高層懷疑蘇俄在水裡下毒導致性無能?如此可笑而荒謬的情節在本片中隨處可見。

導演在片中巧妙的將冷戰時期兩大軍事強權的爭鬥化為一場極為幼稚可笑的鬧劇,更毫不手軟的將矛頭直指美
國那自已為合理卻盲目愚蠢的愛國主義和軍事精神,大力的批判其自私與幼稚。這部電影雖然反映的是冷戰時的矛盾危機,但導演卻選擇了最荒唐最針對的諷刺來呈現,使觀者大笑之餘卻毛骨悚然。在這場充斥黑色幽默的戰爭中,士兵麻木盲從,政客無知無能,軍官自私自利,而美國總統苦苦支撐著的道德最終也只能妥協於瘋狂納粹科學家的計畫下,避居地底只盼良心上過得去。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兒戲最終淪落於私心,共同攜手走向滅亡。

片中,由奇愛博士所設計的末日裝置是在受到攻擊後才會被觸發。看似可以完美制衡美蘇兩國的設計卻少考慮了一個致命的變因:人為疏失。可被避免的慘劇卻因為人為的疏失而上演,是否影射著戰爭的發生都是由人的自私所造成?人有私心,就會有戰爭。戰爭不停止,危機也永遠不會解除。

導演庫伯力克以他超凡的智慧洞悉時局,做出《奇愛博士》這部無疑是一個最荒唐也最有可能發生的一次警世預言,以幽默冷靜的口吻對政治意識形態和戰爭做出了優秀的檢討。

片尾伴隨著蕈狀雲煙火秀撥放了戰地甜心Vera Lynn的《We'll Meet Again》:"我們一定會再相逢,在某個陽光燦爛處"不過,人類如果不停止荒謬的紛爭和戰爭,我們還能再相逢嗎?我們還會有明天嗎?

書此小品純為搏君一笑不足掛齒

同步追蹤 IG : seanleeoftheroc
按讚 FB : 小霸旗看電影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