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 篇文章
「每個人都有一個缺,卻都想成為一個圓。」
缺角一族

影評 《當愛不見了》,或許從來就沒愛過?

2018-02-22 23:36:34


部落格:https://moviemoney.pixnet.net/blog/post/402606308

 

俄羅斯名導安德烈薩金塞夫2003年便以處女作《歸鄉》奪下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該年更代表俄羅斯參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可惜最終未能獲得入選。而2004年作品《纏繞之蛇》雖然有坎城影展最佳編劇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加持,也如願入選奧斯卡最中午強,遺憾的是影藝學院最後將獎頒給《伊達的抉擇》。今年安德烈薩金塞夫新作《當愛不見了》殺入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外界一度看好本片奪下金棕櫚,未料最後僅獲得評審團獎,金棕櫚則由《抓狂美術館》帶走,不過《當愛不見了》依舊被視為是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有力競爭者,在獎季開跑後幾乎從未缺席各大獎項的最佳外語片名單,果不其然本片接連入圍金球獎與奧斯卡,但在金球已敗給了《烈愛天堂》,只是《烈愛天堂》未獲奧斯卡青睞率先出局,因此五強誰能笑到最後還不一定。在看完了五部外語片後,個人認為應是《當愛不見了》與《你只欠我一個道歉》之爭。

多虧誠品電影院推出奧斯卡特別放映展,才讓我得以在上映前搶先看了多部入圍作品,說來《當愛不見了》前面我已錯過兩次,一次是去年金馬影展時間和《奇光下的秘密》撞到,由於兩部都只有放映一場,猶豫好久才決定去看茱莉安摩爾演的《奇光下的秘密》,誰知道看完以後好後悔沒選《當愛不見了》。第二次則是同樣是誠品電影院策畫的坎城影展特別放映,那時候先買了票,結果當天有事走不開只好再度缺席,這次怎樣都不想錯過,果然看完了並沒有讓我失望。片中抨擊失職父母力道強勁、心疼孩子成為破碎家庭的無辜犧牲品,預備離婚的父母互踢皮球、沒人願意照顧這個「拖油瓶」,可當孩子不見了、失蹤了,卻突然心急欲請求警方、組織協尋孩子,好似這樣做能足以證明他們「還有愛」,只是在找尋孩子的過程中,他們真能找到失去很久的愛、然後再有辦法重新去愛、接著展開新生活嗎?又或者說他們都忽略了最根本的問題:「愛根本不曾存在過?」

《當愛不見了》圍繞著愛的失去與尋找,失蹤的孩子如同一顆石子,跌落水中產生漣漪,不知不覺地在以他為中心的周圍產生波浪,然後越來越大、越猛,失職父母的卸責、社會資源(警方)的消極處理、以及民間組織的援助行動,冷熱交織的劇情揭露俄羅斯的社會現況,公司體制的潛規則、失蹤兒童的比例逐年上升等,《當愛不見了》用最為真實的角度去揭發一切,並同時對「家庭」與「企業文化」做出嘲諷。

珍亞和波里斯正在計畫離婚,之間早就沒有愛的兩人,連和對方同住同個屋簷下都覺得厭煩,無奈的是他們在房子賣掉之前都得繼續生活在一起,只是他們更多的時間都是和自己的新情人膩在一塊,倘若只有他們兩人問題就還好解決,但「不幸」的是他們有個兒子艾力西,離婚後誰要負責撫養他、供他吃住?珍亞不想、波里斯也不要,連珍亞的母親也都不願意將孫子接過去照顧,夾在中間的艾力西成了拖油瓶,年紀還小的他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關在房間,偶爾生生悶氣,但更多的是無聲的哭泣,躲在門後聽見一切的艾力西哭的傷心欲絕,可珍亞卻沒有注意到,因為她只顧著和波里斯爭吵,連隔天艾力西邊吃早餐邊默默流淚都沒察覺,毫無感情的問著兒子「怎麼了」,臉上卻露出厭惡表情看著艾力西。再過了一天艾力西如往常般揹著書包出門,不過卻再也沒有回來了。

先發現這件事的是珍亞,她先連絡了波里斯,毫不意外的繼續爭吵,掛斷電話後的珍亞報了案,警方到家中查看、簡單的做了問話,接著便要珍亞留下資料,「等待這個年紀愛玩的小孩自己回家」,不可置信的珍亞於是只好找上民間組織,請求幫忙協尋艾力西。但令人詫異的是,當負責人向珍亞與波里斯詢問關於艾力西的一切,兩人的回答卻都很模糊、充滿不確定性,「或許」、「應該」、「可能吧」夾雜在句子裡,再再凸顯他們對兒子的漠不關心,依照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找居住在郊外的珍亞母親,看艾力西是否會跑去找外婆,即使再怎樣百般不願意見到母親,珍亞還是和波里斯拜訪了母親。不過想當然爾艾力西不在這裡,珍亞還不停地被母親冷嘲熱諷,拿她不聽她勸執意嫁給波里斯的過往酸她,好不容易離開了母親住處,波里斯和珍亞在車內陷入沉思,然後又是一陣大吵,珍亞被趕下車,波里斯則揚長而去。

愛到底存不在存他們之間觀眾並不清楚,但在珍亞和波里斯心底肯定都很清楚,愛從頭到尾都不存在過。珍亞因為不小心懷孕了,於是波里斯趁勢求婚,珍亞不理會母親的告勸執意嫁給波里斯,因為當時的她一心只想擺脫母親;對波里斯來說珍亞懷孕無疑是件「好事」,因為在俄羅斯的企業文化裡,「婚姻幸福美滿」是每個員工必須要遵守的,假設你離婚被發現,公司會為了形象將你開除,於是乎每個員工為了保住飯碗,只好不停地去維持表面假象,所以和珍亞結婚、育有一子根本有利於波里斯。說明白點,珍亞和波里斯都只是在互相利用而已,這點他們最清楚,「他們根本沒愛過對方。」

最後到底有沒有找到艾力西我想已經不再是重點了,事實上這次「協尋愛子」的行動就是荒謬的,四處張貼的協尋愛子告示中的「子」應該抽掉,他們想找的就是一個「愛」字而已,彷彿找到艾力西就能找回愛一樣,能夠讓他們「催眠自己還是有愛的」,這樣才可以毫無牽掛的離開彼此、擁抱新未來,但找到了最後似是放棄了,他們還是搬離了家、離了婚,和彼此新對象展開新生活,張貼著的告示早已泛黃脫落,艾力西的模樣早已模糊,珍亞和波里斯依舊不知道愛長什麼樣子,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越是找不到,擁有的新生活結果還是和過去一樣,珍亞不停玩著手機尋找新歡,把男人晾在一旁;波里斯對家、對妻小不聞不問,就像他對待珍亞和艾力西那樣。到頭來兩個人還是走上了同樣的結果,說來可笑也可悲,卻也莫可奈何。

《當愛不見了》批判著社會上普遍存在著的家庭問題、企業文化的偽善規則、以及逐年提高的兒童失蹤率問題,安德烈薩金塞夫導演巧妙將這三點透過一個故事連在一起,精準地去對每個議題下手,讓如同冷冽氣候般寒冷的俄羅斯現況赤裸裸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強而有力的抨擊力道讓電影有了溫度,飾演珍亞的瑪莉亞娜史畢娃表現精彩,雖然阿列克謝羅津表現不俗,可全場焦點都在瑪莉亞娜史畢娃上面,演出其兒子艾力西的麥特維諾維柯,出場不過幾場戲、台詞也不多,但他光一場躲在門後的崩潰大哭就足以在每個人心底留下印象,有他的這場戲才能讓觀眾更加投入,好去對他的處境與之後發生的一連串事情有所感觸與想像。

《當愛不見了》對俄羅斯社會的觀察之深,談論議題無論是深度和廣度都有,電影從各角度檢視都在水準之上,在各大獎項中多數都在陪榜是有點可惜,在三月即將舉行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少了金球得主《烈愛天堂》的競逐,最佳外語片《當愛不見了》有極高機會是坐二望一,另一部來勢洶洶的則是黎巴嫩代表《你只欠我一個道歉》,至少就我個人而言,我會投給這兩部,因為和其他三部(同樣優秀的作品)比起來,這兩部真的才是「代表」自己國家的電影。

最後附上《當愛不見了》預告片。

當愛不見了(Loveless)(Nelyubov)
上映日期:2018-02-23
類  型:劇情
國  家:俄羅斯
片  長:2小時08分
導  演:《纏繞之蛇》安德烈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
演  員:瑪莉亞娜史畢娃(Maryana Spivak)、《艾蓮娜》阿列克謝羅津(Alexey Rozin)、麥特維諾維柯(Matvey Novikov)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Loveless 最佳外語片 俄羅斯 金球獎 奧斯卡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