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篇文章
Living here day by day, you think it's the center of the world. You believe nothing will ever change. Then you leave: a year, two years. When you come back, everything's changed. The thread's broken. What you came to find isn't there. What was yours is gone. You have to go away for a long time… many years… before you can come back and find your people. The land where you were born. But now, no. It's not possible. Right now you're blinder than I am. 在這裡居住了一天又一天,你認為這裡就是世界的中心,相信一切都永不會改變。然後你離開了,一年、兩年,當你回來時一切都變了。那條線斷了,你所尋找的並不是這裡。你只能再次離開很長時間、很多年,直到你能回來尋找你的人們,你出生的土地,但是現在不可能,現在你比我還要盲。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影評 <烈愛天堂>影評 - 若死是必須付出的代價,也毅然接受

2018-02-25 14:48:04


很榮幸有機會觀賞到獲得第75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項的《烈愛天堂》,雖然未能入選奧斯卡最後的5強外語名單,但已經證明出這部電影獨特的魅力以及備受肯定的故事。

 

劇情描述一場突如其來的恐怖攻擊,奪走了卡蒂雅的丈夫和兒子,也毀了她的生活。卡蒂雅的人生原本幸福美滿,曾經販毒的老公金盆洗手,在移民區經營稅法諮詢事務所,年幼的獨子活潑乖巧、黏人又可愛。但惡運帶走親愛的丈夫與兒子,經過警方調查,發現這起悲劇疑似是由新納粹所預謀,卻因證據不足案情不甚明朗。即便家人與朋友試著幫助卡蒂雅走出傷痛,她一心只想揪出兇手與幕後真相,用自己的方法尋求正義。

 

《烈愛天堂》以三章節的漸進層次敘事,描述在恐怖攻擊失去丈夫與兒子的母親,如何重新站起來尋求真相,並將傷痛化作力量實踐正義。電影不僅再次探討導演法提阿金最擅長的族國、移民議題,更深刻描寫家人間最真切的情感。

 

必須一提的是,對於台灣的宣傳文宣有些意見,片商用「地表最強母親」以及「敢碰我的家人,你就是死路一條」這些詞彙作為宣傳《烈愛天堂》似乎與影片的內容並非完全吻合,讓人誤以為是類似女版的《即刻救援》。但其實女主角卡蒂雅並不是一心想復仇,也沒有如連恩·尼遜一樣擁有退休情報人員的硬底子,單純只是希望可以藉由法律的制裁讓鴛鴦情侶接受應有的懲處,但卻沒料到竟然因為證據不足而無罪釋放兩名罪犯,因而決定自行展開正義的反擊。

 

《烈愛天堂》有別於一般歐洲電影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並非節奏緩慢、配樂極少的電影。起承轉合的節奏相當明快,絲毫不拖泥帶水,在這106分鐘的片長裡導演 法提·阿金把卡蒂雅與丈夫的過去,失去親人的痛,她的性格以及背後始作俑者新納粹主義者的種族歧視問題交代得非常完整。

 

法庭對決的那一段,表現得非常出色,強而有力的質詢對話,讓觀眾也有如坐在法庭般感染現場的震撼氣氛,既緊張又令人跳腳與激動。個人非常喜愛 第三章節:大海 ,不僅僅表現出令人心痛憔悴的一面,更表現出視死如歸的決心,在多次內心的掙扎下,最後選擇同歸於盡,那一幕實屬震撼,帶著憂傷的美,畫面慢慢轉進大海裡。是最為緊湊的一個章節,也是整部電影最精采所在,讓觀眾一起沉淪於那股凝重的氣氛中。

不過卡蒂雅在浴缸裡準備割腕自殺,聽到警長的訊息而爬到電話旁聽著留言那個橋段倒是很懷疑真實性,一個人已經流失大量的血後還可以如此鎮定的幫自己止血,倒是真的有些存疑。但整體來說,對於在這個被好萊屋胃口養壞的時代中,可以找到一部介於藝術以及熱血中拿捏平衡的電影感到非常的享受。

喜歡我的影評的朋友們,別吝嗇到粉絲團案個讚唷~

TuqburniMovie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