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篇文章

影評 戰事背後的信念抗衡/《郵報:密戰》(The Post)

2018-02-25 19:35:35


 

每次看電影時有人開手機就很想給他踹下去,搞甚麼......

-----------------------------------------------------------------------------------------------------------------「郵報:密戰」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映日期:2018-02-21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演員:梅莉史翠普、湯姆漢克斯、莎拉寶森、布魯斯格林伍德、艾莉森布麗、大衛克羅斯

越南戰爭自1955年開始,持續近20年,其間經歷艾森豪、甘迺迪、林登·詹森、尼克森四位總統,卻換來失敗的成果,投入53萬兵力,其中近1/10陣亡,也造成美國內部的諸多衝突,反戰意識高漲。
1971年,一系列的機密資料由《紐約時報》首先公布,揭曉諸多政府隱瞞的錯誤政策,激起社會輿論強烈的批判,卻也被政府給盯上,強制勒令停刊,同時《華盛頓郵報》處於即將股票上市的時刻,同樣持有機密文件的他們,他們能否把握機會挺身而出?

「郵報:密戰」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於不熟悉這段歷史的觀眾而言,這部片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卡司了,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湯姆漢克斯與梅莉史翠普對戲,在片中兩人各自分擔了一部份的主角戲份,湯姆漢克斯飾演的班就是典型的記者,有著強烈的使命感,也是劇情的推進動力,是他的腳色迫使事情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但主角內心的掙扎與演技的展現更多是落在梅莉史翠普身上,我對梅莉史翠普的形象還停留在米蘭達那時候,這次演出的郵報發行人凱瑟琳卻是完全相反的腳色,既是內向溫柔的本性,卻又需要表現老闆的強勢,以及各種身分上的衝突,可能也難有其他人能撐起這腳色。
其他的演員表現也都相當精彩,片中的人物其實相當多,很多腳色名字身份我都一直搞混,但即便你不確定腳色的身分,你還是能從演技、對白、分鏡中掌握腳色彼此的關係。

「郵報:密戰」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片雖然在觀看時覺得節奏緊湊,但事後想想劇情其實沒甚麼大不了的,儘管後果看似嚴峻,片中甚至沒遭遇到實質上的威脅,我覺得問題在於缺少了具體的"反派",雖然說公開機密是與政府對抗,需要冒著被判刑的風險,但政府的人幾乎沒有出現,很多後果都是從對話或是以猜測得知,讓劇情張力打了折扣。
相較於那些並未發生的後果,壓力更多是來自背後的壓力,凱瑟琳剛接下發行人位置,既身為女性,性格不夠強硬,也不是原先被期待的接班人,只是想為子女留住這份家業,她本可以明哲保身,但他卻選擇與政府、董事會、白宮友人甚至是女性掌不了權的觀念對抗,當你進入這腳色才能發覺這需要多少勇氣。


這類對抗政府、挖掘真相的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他們都是懷抱信念去做對的事情,這種已經難在現實世界上看到的價值,當越是奮力抗衡,越會覺得自身的孤立,也因此在最後看見響應號召的同伴時,真讓人燃起心頭熱血。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