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角頭2》:只黑非道,劇情過度飽滿為本片硬傷

2018-03-09 02:01:28


 

此片最大的缺點,就是應該無視兒戲般的第一集,捨棄續集的定位,直接把片名叫做《角頭》,因為只有這部由顏正國導演拍出的黑道電影,才有資格使用這名符其實的片名。

 

 

本憑對第一集《角頭》的不堪入目而對續集《角頭2:王者再起》完全不起興趣,但經許多觀眾的正面回饋下腦衝進了戲院,果然好評不假,光是電影第一幕就令我震懾不已,簡單的一場暗殺戲碼藉由漂亮的燈光攝影,流動的血水化為太極,馬上就對觀眾下了一個強而有力的下馬威,明示這部續集電影跟前一集糞片毫無關聯。然而片中劇情幾乎毫無延續前作結尾,導演、劇組等工作人員也完全更換,在選角陣容強大與配樂運用之妙下,本片明顯遠勝前作,為何仍然設定成一部爛片的續集,《角頭2:王者再起》在定位上著實令人納悶。不過即便有著前作的不堪,也無法遮掩本片優秀之處。

 

燈光、攝影與音樂是本片最為突出的部分,從電影第一幕開始的暗殺戲碼就看出了顏正國導演對每一顆鏡頭每一幅畫面的要求之高,燈光的細膩與攝影的乾淨利落完全撐起了這部結構鬆散的劇本,加上音樂的使用得宜,與眾演員傑出的表現,即便片中劇情支線過多、在剪輯上又刪去部分細節內容而造成幾場戲的不連貫,但光是在畫面的呈現上,絕對值得拿一座金馬獎最佳攝影獎。

 

要說本片劇本寫的不好,倒不如說是講故事的人太過貪心,樣樣想寫但樣樣不深入。《角頭2:王者再起》的角色眾多,人物塑造極為成功,但或許「第一人稱」的敘事手法仍然是本片應當遵循的方向。也許把故事集中在王識賢飾演的阿仁或鄭人碩飾演的北管五虎將阿慶身上,會讓故事更加去蕪存菁,也更容易使觀眾消化與深植人心。

 

所謂黑道,在本片只黑非道,欲描寫的歹路不可行、人情義禮等等價值觀皆無法完整發揮,為本片極可惜之處。

 

 

演員部分是這部電影的一大看點,本片卡司可謂陣容強大,尤其最引起話題的鄒兆龍,也就是在《九品芝麻官》中飾演常威的演員,回歸家鄉拍片,演技依然能耐不減。王識賢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演藝人員,能唱能演,在片中面臨各種抉擇的精湛演出實在看得過癮。另外從上一部《醉·生夢死》就合作過的黃尚禾與鄭人碩,資歷不比前述兩人但演技也絕毫無遜色,至於其他眾演員也都各有各優秀的演出。只能說演員們的上乘表現,絕對是《角頭2:王者再起》成功的一大要素。

 

語言是電影對話的基本,本片之所以能夠讓觀眾心領神會,我想有很大的原因出自大部分演員口中所說出的流利、標準與本土性的台語,不必硬要說出那些文青又肉麻的字句,台語的簡單俐落一直是台灣電影非常容易親近觀眾的一環,也是最能夠表現出台灣味的一種語言,《角頭2:王者再起》成功抓住了台語表現對白的精髓,「俗又有力」即是本片最佳代名詞。

 

 

簡言之,《角頭2:王者再起》是一部未達高分,但滿滿誠意到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台灣超本土黑道電影。進步空間仍大,但令人期待顏正國導演能夠續導下部續集的成功續集作品,片名副標題的王者再起,在我眼中即是近年來台灣電影不斷的昂首再起,觀影的同時也樂見台影進步的各種契機。

 

2018/03/08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王識賢 鄭人碩 黃尚禾 鄒兆龍 201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陳聖文
2018-09-06 17:42:26

角頭2 我覺得他的好雷 正評太多與實際所顯示的程度有極度的落差。
先說好的,也就是上面所提到 我也認同的。
第一個陣容卡司真的很堅強,是這部片最大的亮點。
第二點是台灣電影的運鏡真的提升、進步。
但是其他的缺點的部份仍然居多,
第一個是只有部分演員個人特質、名字與個性較為鮮明,
例如:阿仁、貴董、劉建和壞哥。
其餘的腳色戲份較多,但是個性、特質不明,
觀眾看完之後最簡單的角色的名字都不明顯。
失敗!
第二個是劇情的部分,
在主劇情是劉建想要拓展自己勢力拿下整個台北,
且以毒品的方式進行。
但是在電影中間的片段,穿插了阿超一群人之間短暫的友誼片段,
卻也沒有突現出他們一群人所擁有的重情重義、義氣,
感覺就只是一般的朋友而已,
第二個是電影前半段1/3至1/2部分的主角,
以阿仁為主,但是到後半段主角一群人換作是阿仁的小弟們,
且沒有鎖定是哪個小弟,再次強調名字跟個性完全不明顯。
也就是描述故事內容的角度,以多個不同角色的角度去描繪,
卻也沒有明顯的區別,令人感覺凌亂不堪,又沒有亂中有序。
第三個是劉建和阿仁之間的對手戲,
受過香港電影的磨練之下,
劉建無論是出廠的氣勢、台詞的對談都完全的將阿仁吃下去,
應該是說劉建無論是跟誰對戲,
很明顯的將對手的戲份跟氣勢完全的蓋過去。
因此我肯定台灣電影的進步,但是目前的缺失仍多過於優點。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