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篇文章

影評 《裸睡美人》:毀滅之後的重生

2018-03-17 19:17:37


 

「要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問題。」

 

故事講述一名懷抱演員夢來到東京的女子亞紀,被一間地下俱樂部的老闆海斗收留後成為魔術助理,並與海斗相戀,但某一日失去愛人後,女子開始無法分辨自己的夢境和現實,遊走在兩極之中的她,世界漸漸崩壞...。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The Limit of Sleep Beauty”,亞紀無法接受失去海斗的事實,於是用夢境麻痺自己、希望可以永遠不要醒來,可做夢是有的極限的,在到達那個界線之前我們又將在現實中做出多少犧牲?

被留下來的人還是要繼續生活,電影談的是告別、是選擇,如同《藍色情挑》裡的茱莉、《百日告別》裡的心敏、或是《全面啟動》裡的茉兒,我們可以自我放逐、想辦法療傷、也可以永遠活在夢中,而亞紀是在毀滅之後重生;所以我特別喜歡電影最後那段超現實像是電玩的掃射(殺死那些讓她痛苦的心裡因素),還有她和海斗在夢中道別後親手瓦解他們相識、相戀的地方。


這是一部有點奇怪、有點哀傷,卻可以在其中帶走一些什麼的電影,導演用奇幻大膽的影像風格、奪目的色彩、直擊心臟的音樂、破碎卻有邏輯架構的剪輯方式帶領觀眾一步步和亞紀一起掉進夢中、成為亞紀,最後再把你從深淵拉出來,像是拼上了你心中原本缺少的某一塊拼圖,這樣的詮釋方式意外的有力量和深刻。

 


這一次是真的了,這一鍵按下後從此,你與我再也無關。
那天,你逕自闖進我的心室建造只屬於你和我的城堡,如此蠻橫的、我享受著你蠻橫的溫柔,然後你維持你一貫的不經同意留下了我,留我一個人在空蕩的房間裡和回音對話
我投以太多單向的思念,那樣的思念讓我毀滅,我無法前進亦無法後退,所以這一次是真的了,我要離開你的城堡重建我崩塌的世界,這一鍵按下後從此,你與我再也無關。——亞紀


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我!
「如果你也喜歡電影」網站 / mago_moviereview instagram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二宮健 高橋一生 櫻井友紀 日本 TheLimitofSleepBeauty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