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新世代崛起的嶄新時刻

2018-03-23 00:03:05


首集由好萊塢出了名的怪獸迷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執導,在2013年暑假上映,口碑與票房都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但續集的製作可謂一波三折,歷經華納與傳奇影業拆夥、傳奇影業被萬達影業買下來,最後吉勒摩戴托羅也只能掛冠求去,掛名續集的監製,新導演找來了電視影集起家的史蒂芬.S德奈,這也是他的首部劇情長片,不難在正片裡看出首次執導長片的生澀感,但該有的震撼度與爽度一樣也沒有少,如果單純想看個「爽片」度過這個週末,本片是個不錯的選擇。

也許是我期待過高,看完當下我對本片的失落感是極其沉重的,戴托羅出走後,整系列的風格不論在色調、美術、敘事節奏上整個大轉變,故事背景設定在十年後頗有新舊傳承的意味,風格大轉變當然也沒什麼不好,可惜的是編導並沒有炒好這鍋菜。首集的片長超過兩小時,續集只有短短的1小時51分,可見在節奏上,本片的速度真的快相當多,也就是因為剪接剪的太緊湊,一切劇情轉折皆發生的太快太直接,少了幾分讓觀眾醞釀情緒的時刻,身為首集粉絲的我,不免感到有些惋惜。

本片的故事接續首集十年後,大量新角色諸如約翰波加耶、史考特伊斯威特,以及我家甜兒「景甜」的加盟,舊角色只剩菊地凜子、兩位瘋狂博士有回歸。故事發想其實相當不錯,明顯有想要擴張世界觀的企圖,除了將首集打贏勝仗的方式(與外星人浮動連結)翻轉成續集的主要導火線外,反派的身分也有不斷峰迴路轉的發展,這種讓人類自己釀成大禍的設定其實相當有趣,很明顯感覺得出,這絕對是戴托羅的idea,但idea在好,緊密壓縮過的片長以及欠缺周旋的敘事能力終究只能讓這些idea流於表面,角色互動也完全欠缺適量的火花。

身為第一集的鐵粉,看到敘事方式變了調、角色火花變淡,不免有些失落,好在機甲獵人的戰鬥依然看得熱血沸騰,相較於首集灰暗寫實的背景色調,續集的色調儼然明亮、鮮艷許多,本以為太明亮會有著畫面太像電玩的問題,好險正片完全屏除了我的疑慮,多虧視覺特效做的極為細緻,畫面所要帶給觀眾的震撼度與爽度均有到位,畢竟這是這系列最大的優點。缺點在於,本集的機甲獵人不論在移動速度上以及動作反應上均比首集來的敏捷,這在電影裡當然是優點,但機甲獵人的笨重感其實才是最原汁原味貼近怪獸與怪獸打鬥的視覺感,在打鬥的過程,同時也能挑撥觀眾的感官,如果說首集讓人看得熱血又澎拜,那本集儼然只做到熱血,少了點讓人內心無比澎拜的悸動。

本片真要說我完全喜歡的點,絕非景甜飾演的霸氣總裁邵麗雯莫屬(我很認真),這幾年下來,大家都批評她沒演技、後台超硬,但她在這部的演出絕對讓人耳目一新,英文變的更遛了,演技更為自然與霸氣,片中的存在感甚至還超越不斷讓我尷尬癌發作的男主角約翰波加耶,身為甜迷,看著景甜在片中時而霸氣、時而妖豔、時而賣萌,心中的迷弟魂不斷在燃燒啊,尤其第三幕駕駛著小型機甲獵人「小拳王」展開神救援的橋段,在機甲內部揮灑汗水的艱辛萌樣,實在太太太可愛了,儘管它是一部比不上首集的續作,但身為甜迷 我感到相當滿足。

#我家甜兒這次非常霸氣
#片中至少換了四套服裝
#快學好中文我不想一直重複我自己
#實在太霸氣了啊啊啊
#感謝導演給了我們這麼多霸氣總裁的瞬間
#雖然我對他首次執導長片極其失望
#片中中資的介入拿捏非常剛好
#比變形金剛ID4好很多
#比變形金剛5好看
#如果有第三集希望戴托羅能回歸執導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