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篇文章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影評 《銀翼殺手2049》— 探討真實的自我

2018-04-07 14:09:27


「人們誕生後的第一個念頭往往是恐懼,為生存奮鬥,聽起來真是有趣。我們還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就已經害怕失去它。」

「blade runner 2049」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一直認為,一個好的影評,不是去評論一部電影的好壞,而是去找出每部電影的真正價值。在戲院看完這部將近三個小時的長片後,我的內心有著滿滿的澎湃感,但卻發現很多人臉上透露出的,都是疑惑與無奈。甚至好幾次坐在我附近的人觀影看到一半都眼皮沉重的睡了過去,我不會責怪他們沒有品味不會欣賞電影,只怪電影廠商把這部片包裝得太像科幻動作片了。大部分的觀眾進戲院也是為了休息與放鬆,而不是看一部以科幻當作點綴的哲理片。所以也在這裡提醒大家,建議先看完原版和三部前導片再去戲院觀看,才不會像大多數的人一樣對這部電影失望。

2049對我來說之所以特別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這次續集完完整整延續了原著的精神。即使原本的導演老雷現在變成了監製,也不毀原本那35年前電影的感動,甚至更深層引發探討我們對自我價值的思考。更值得一提的,這部長達三小時的電影,走得跟一般電影節奏速度完全不同的方向。看這部電影,給我的視覺震撼是難以比喻的,它像是一部藝術品,也像是一部巨作。許多畫面的氛圍與營造,都是讓人歎為觀止的,運用了現代電影極少使用的重疊感,也加進了許多科技的元素,光影的調配與照射,能拿下攝影獎我也不會太意外。廣闊的畫面加上極少的台詞與大量的留白,給觀眾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再說到這部片的音效,也是我非常佩服的點,因為台詞與場景的留白,音效就顯得重要許多,這部音效的調配是非常有水準的,即使不喜歡這部片的人,也絕對會被視覺音效給震撼到。

比起電影中使用的Replicant,我倒認為原作的Android更能精準稱呼這些’’仿生人’’,而非電影使用的’’複製人’’。整部電影圍繞在K身上,以暨是Blade Runner又是仿生人的角度去探討。從剛開始沒有情感到最後的與人相同的情緒,從虛幻到真實,從有到無,不管事仿生人存在與否,抑或是他們內心的情感,都在真假之間徘徊。以及到底怎樣才算是一個真的’’人類’’,還有對自己真正價值的質疑,都是這部電影要給我們的思考。

一個很尷尬的情況,這是一部即使我再怎麼喜歡,也不會隨便推薦給別人的電影。他不走大眾化路線,而是一部哲學兼藝術品,一部引發思考,足以媲美原版,可以改變我們的一部續集電影。(PS 我們可憐的Jared片段少又被剪掉很多,很失望哇哈哈哈哈?)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