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噤界》 A Quiet Place - 愛要即時說出來,即便不能說

2018-04-07 15:46:32


 

【XXY 120秒評電影】《噤界》 愛要即時,即便不能說出來:

《噤界》是一部透過音效技術而達到驚悚目的的有趣電影,整部電影看下來去除了聲音的元素,大量自然背景音以及簡單的物品聲響,再配合著混音技術的合成,他成功放大了視覺上營造的恐怖體驗,同時也讓人感受到「體驗恐怖」的效果。而電影故事透過一家人在怪物肆虐後的世界裡生存,故事不刻意放大規模,反而聚焦於家庭成員間的互相關係,是我認為本片收斂、精彩且引人入勝的關鍵所在。

而本片自導自演的約翰卡拉辛斯基,算是交出了一個不錯的導演成績單。簡化故事並專注於做好音效與劇情間的編排,劇中角色的營造,並透過影像語言一步步鋪陳整部電影的緊張氣氛,個人認為相當成功。而片中艾蜜莉布朗與約翰卡拉辛斯基的互動,也是本片表現相當動人之處。劇情除了描述一家人如何對抗不知名生物外,去除掉「說話」這個語言溝通的元素,我們仍然可以感覺到父母與孩子間的情感,在面對危險時所表現出的本能反應,凸顯了親情的偉大。我想是目前眾多在描繪災變世界的電影中,寫實描繪人性醜陋面的主流劇情外,《噤界》這樣凸顯親情偉大,正面描寫人性光輝的劇本相比,是正向且感人催淚。

是的,你沒看錯。很感人。《噤界》雖然包裝成恐怖驚悚、後末日題材的電影作品。但透過這樣的舞臺,傳達了一個簡單的理念,探討父母對孩子間的關係,其實從中可以觀察出劇本的一些非常用心的小巧思。劇情緊張緊湊,四個人在面對怪物來襲的狀態下,如何保護自己、顧及家人的抉擇,直接且毫無思考的本能反應,是本片不拖泥帶水的關鍵。而結局在一個相當耐人尋味的地方結束,也說明了本片重點不在這個世界是否找到了對付怪物的對策,而是透過親情的愛,傳承給下一代的主軸,告訴觀眾們愛要即時。當我們被剝奪了說出愛的權利,當我們在面對危機時而開始體會到勇敢,我們能夠否定那些實際上血濃於水的親情之愛嗎?即便是不能說,我想透過電影中角色們在靜音環境下,一來一往的行為互動,少量的對話間,我們都能夠清楚感受到愛的存在。

整體來說,《噤界》這樣的小成本製作電影,觀點明確且劇本收斂。他能夠知道自己善用音效技術而做出具有優勢的娛樂效果,同時也專注在這幾位表現出色的演員身上。簡潔有力而且極具共鳴的故事,或許能夠讓你想起身邊的親人、朋友,也或許能夠讓你思考到,當危機發生時,你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逃避?還是正面對決?我想,《噤界》對我來說就是一場愛的教育,讓我們重新認識到逐漸失去或淡化的家庭本質。也讓我們認識到當抽離了聲音的影像空間,可以變出什麼樣的有趣花樣。

Home is not a House.
家,不只是一棟房子。

我想在這部片,他用影像說明了一切。

.
XXY的推薦指數:★★★★★ 五顆星為滿分
《噤界》我給 ★★★★ 四顆星 (非常推薦)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艾蜜莉布朗 約翰卡拉辛斯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