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篇文章
For those who fight for it , life has a flavor the sheltered will never know.
《Sucker Punch》

影評 《山楂樹之戀》:老梗俗濫的劇本,經張藝謀手中得以刻苦而銘心

2018-04-22 17:24:18


 

 

 

《山楂樹之戀》講述的是一個極為簡單、俗套、狗血的男女純愛故事,但在片中時代背景味道濃厚的薰陶,以及張藝謀導演如詩文般的畫面傳達,本片在普通的劇本為基之下,得以昇華到不同的地位。

 

張藝謀在此片許多場戲的段落中大量使用淡入淡出的轉場手法,以及在故事轉折之間配上字卡進行分段,讓觀眾與片中角色產生了一些距離感,同時徒具觀看歷史的真實感,如同電影時代背景中時局緊張的氣氛般,人與人之間不正常的疏離關係,分鏡、攝影與對白設計的簡約風格也正合凸顯「少說話惹事,多做事報勤以報效黨」的感覺,加上冷色調的畫面調色,全片所賦予觀眾的時代感極為濃厚,在這齣普通的男女純愛電影之中,也多多少少增添了當代民風的壓抑與人物的隔閡,使其內容更加豐富與深具意義,也激起時代洪流所產生的過往與回憶。

「天大不如黨的恩情大,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張藝謀或也想利用這些時代政治的高傲標語,放大當時人民的種種無知,諷刺毛澤東時代產生的另類悲劇。

 

 

用文句來分隔戲子的段落,在那淡入淡出的冷調畫面之間,多多少少浮現了些許的詩意。

 

 作為周冬雨第一部接演的長片作品,她和竇驍的表現實在不像在演戲,演活了一場在文革時代下羞澀而靦腆的純情寫意,簡短的句句台詞卻能跨越時代鴻溝,徹底反映當代的階級無奈與無能為力,也靈巧體現了反叛威權的清澈情愛,情感在此片美的如詩如畫,男女主角在片中初踏情場所散發出來的清純氣質,印證青春在紛亂時局下仍能無怨無悔,相互扶持而不求回報,看慣了現代電影中的人性互相猜忌與俗艷的速食愛情,再回首如此簡單而溫潤的《山楂樹之戀》,故事短小卻流露出細細動人的詩念。

 

 

你活著,我就也活著;你死了,我就真的死了。聽懂了嗎?

 

在那壓抑的時代,張藝謀講出了一段極純真的男女關係,人物之間的互動大抵都是含蓄而內斂,但面臨現實的極端殘酷,在整片閑靜清雅中卻也無情的抹出一道鮮紅的哀戚。 顏色是這部片一直在吊觀眾胃口的枝微細節,張藝謀善用了花朵的顏色來表一段關係的興衰,山楂樹開什麼顏色的花?什麼時候開花?花開時候與顏色不僅是角色之間似有似無的連結,也是兩人關係因不可抗拒因素所產生的鏈斷,山楂樹所開出的不僅是花,同時也是男女主角那份純意的愛情。

符號的運用在《山楂樹之戀》一片中出現的頻率不高,偶有若隱若現,卻能在電影前後作出深刻銘心的連結。

 

 

簡而論之,《山楂樹之戀》故事老套無特別驚人轉折,卻因為鑲嵌了文革時代的元素,以及張藝謀對畫面資訊與物件符號的有效利用,男女主角真實溫暖的演技,讓此片增添了不同的韻味,也絕對有資格名列張藝謀電影前幾個名次。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張藝謀 周冬雨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