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IMAX 3D:末日降臨的悲傷與絕望

2018-04-26 22:10:50


漫威影業自2008年的《鋼鐵人》開始,十年下來,帶給觀眾各式各樣的驚奇之旅,許多人從《復仇者聯盟》開始入了漫威這個坑,我也不例外,但我第一次在戲院觀賞的漫威電影並不是《復仇者聯盟》,而是《鋼鐵人3》,從那之後,一直到此時此刻,每部漫威電影我從來沒在戲院缺席過。《無限之戰》對我這個漫威粉來說是一部等待多年的超級大作,漫威花10年的時間19部電影鋪陳這一切,粉絲也花多年的時間期待這一刻,周2看完試片當下我內心震懾不已,甚至幾度想落淚,10周年的集結大成漫威沒有愧對粉絲們的期待,本周請放下任何手邊重要的事情進戲院就對了,太值得一看了!

本片絕對是漫威10年來調性最黑暗的作品,剛開場,羅素兄弟毫無保留地向觀眾展現了薩諾斯的強大,給了觀眾一個極為沉重的震撼彈,在來的劇情發展相信大家也知道,薩諾斯開始了一連串的奪寶之旅,復仇者們再次挺身而出,但這次他們打的贏嗎?後面的劇情為了不暴雷就不提及了。首先絕對要感謝羅素兄弟,為漫威的十周年帶來無與倫比的精彩與沉重,在《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他們為美國隊長奠定鮮明的基調,並且將數位化監控議題置入電影裡;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他們丟出超級英雄管制與否的政論議題,並且在大量角色戲份分配上做到均衡的比重拿捏,這也是為何他們是本片以及《復仇者聯盟4》導演的不二人選。

《美國隊長3部曲》的兩位編劇克里斯多福馬克斯以及史帝芬麥菲利的功勞也絕對功不可沒,在眾多角色齊聚十周年的狀況下,他們依然沒有亂了陣腳,片中角色的每句對白、角色調性的維持、心路歷程刻畫皆鮮明且不落俗套。羅素兄弟精準的戲份分配、行雲流水的剪接換場、精準的多線性敘事劇情推演、淋漓盡致的場面調度,在配上艾倫席催維斯跨刀回歸指揮的招牌主旋律,讓《無限之戰》的精彩與悲壯達到突破天際的巔峰。星際異攻隊與復仇者首次的相遇,是身為粉絲最期待看到的橋段,而編導不只延續了星際異攻隊搞笑幽默的調性,還讓兩邊彼此毫無交集的角色擦出精彩的火花。

對一般漫威粉來說,喜劇元素的置入在漫威電影裡是最習以為常不過的事,畢竟在這部角色多到爆炸的電影裡如何妥善拿捏也是一大挑戰,而本片也在近乎不可思議的情況下做到了。看膩了漫威喜劇橋段的置入,你可能會覺得漫威又來那套搞笑橋段了,但在這部電影裡,喜劇元素的置入是目前為止漫威電影裡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篇幅拿捏最精準、且最有其必要性的一部電影,本片深沉惆悵的黑暗調性的確需要喜劇元素來平衡一下,否則看完真的會很低氣壓。

角色情感可謂本片的最大優點,十年下來,觀眾透過19部電影認識這些英雄,最後迎來了這一刻,編劇此次無需贅述他們是誰?他們的超能力是什麼,此次編劇給每個角色最大的挑戰是愛與割捨,每個角色都能對應到彼此在乎的那個人,哪怕是友情與愛情的羈絆,在薩諾斯面前,是角色們此生最大的挑戰。薩諾斯是漫威宇宙第二位成功達到他的目的的反派,且也是唯一一位尚未領便當的成功反派,羅素兄弟用極大的篇幅塑造他的過去、他的動機、他的內心戲、他的強大,奧創的缺點就是缺乏有利的行為證明他的行為是合理的,但羅素兄弟塑造的薩諾斯成功做到了這點,讓薩諾斯成為MCU反派裡最恐怖、最無法辯駁的合理反派。

不得不說,這次全片皆採用IMAX數位攝影機的效果極佳,全片皆是1.9:1比例的情況下,視覺與聽覺的震撼度皆達到完美的巔峰。在美術方面,清晰可見漫威為本片下的十足苦心,畫面構圖、色彩飽滿度、視覺特效皆是MCU之最,薩諾斯的CG擬真程度在眾多特寫與情緒化的表演下絲毫無任何違和感,可謂我目前見過CG反派視覺效果最細膩的一次。武打戲的設計與合體技的發揮依然維持羅素兄弟的暴力美學風格,且能配合每個角色的技能發揮到極致,其中奇異博士的技能到了本片可謂大大的加分,鋼鐵人、蜘蛛人的服裝大升級也為本片帶來更有新意的打鬥。

整體來說《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是漫威至今最黑暗的作品,觀賞本片的過程猶如坐雲霄飛車般心情不斷上下起伏,時而歡樂時而悲傷,這部片還是有缺點在裡頭,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最後惆悵式的收尾可謂MCU近10年來最大膽的嘗試。10年下來漫威一路走來的確不容易,沒有《星際異攻隊》、《黑豹》、《奇異博士》…等的成功,絕對沒有現在眼前這部電影,再次感謝羅素兄弟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如果說《無限之戰》的目的是讓角色們徹底感到絕望,那我想下集的《復仇者聯盟4》就是以重拾希望為主題邁向最後的終章,期待明年的到來。

#這次不爆雷寫的好痛苦
#編劇這次放大絕
#看完無比惆悵啊
#幾度想落淚
#薩諾斯真的太強太強了
#很有意思的反派
#索爾和異攻隊組合很讚
#寡姐染金髮莫名性感
#異攻隊與復仇者首次打照面很幽默
#看之前請一定要帶衛生紙
#情緒衝擊力真的很大
#預算足夠也請一定要看IMAX版本
#結尾明顯看出分上下集的痕跡在
#最後一集在等一年
#某人又沒罵完Motherfucker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