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篇文章
你好嗎?我很好。
情書

影評 《愛上謊言的女人》-背叛與被背叛

2018-05-14 12:05:43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不管是劇情、懸疑片,甚至是愛情電影中皆是十分常見的元素,關於人為什麼要說謊,關於謊言背後的故事。透過尋找真相的過程中,重新開啟彼此的「心」關係。見怪不怪的題材,來到《愛上謊言的女人》成了一部公路電影,在幾乎沒有太大的懸疑與驚喜中,倒也以動之以情的催淚橋段,解構信任與猜疑之外,名為謊言的真相。

本片其實與《向陽處的她》、《四月是你的謊言》、《她愛上了我的謊》本質相同,說謊的緣由總有一份感人的原因,推理層面卻又不到《愛的成人式》的驚嚇。有趣的是《愛上謊言的女人》與坂元裕二的《最完美的離婚》,故事的男女主角皆是在311大地震,因避難而相遇,後者講得是夫妻的磨合之道,前者卻成了婚前的人性試煉。最後還穿插了《四重奏》的身份謊言。

「人的過往查出來,通常都不是什麼好事。」而一旦感情中出現猜疑,不管最後真相為何,皆是一種自我了斷,不管你是芥川龍之介還是太宰治。因此本片所追尋的愛情真理,便是那一份「安全感」與「敞開心胸」。然而,《愛上謊言的女人》的謊言,其實並沒有將欺騙對等放到同一個天秤上,一方面是隱瞞過往的男人,另一方面卻是說著「我們已經沒時間浪費在爛咖上」狂跑聯誼的不忠。基於現實層面,這是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自私;基於劇本層面,是為了塑造背叛與被背叛的愧疚。只可惜之於電影,反倒模糊本片原本想講述的謊言之外的意義。

如果沒有偵探與其家庭,甚至是蘿莉咖啡廳服務生的支線,本片就只是一部普通的愛情電影。以桔平的小說作為查訪過去的線索,以劇情而言略顯說服力不足,在中後半再度掉入鬼打牆的日式冗長,即便導演中江和仁試圖運用剪接與鋪陳,堆疊出劇情的高潮,但依舊看得出其青澀感。同時,也一如所有以謊言為主的電影,「真相」多半充滿令人憐惜與溫暖的結局,原本緩慢的節奏最終也得以獲得緩解。

高橋一生早已從綠葉,成為「百搭」的最佳男主角,與長澤雅美之間CP感十足,雖然戲份只有女方的一半,若有所思的神秘感以及一笑傾城的皺摺,這一直都是高橋一生最為擅長的。川榮李奈飾演的跟蹤狂蘿莉,以及吉田鋼太郎的偵探大叔,搶眼程度完全不輸女主角長澤雅美,以因為這些綠葉的輔助,《愛上謊言的女人》最後才能將主軸拉回。

「你會後悔知道那件事嗎?」之於《愛上謊言的女人》是在瀨戶內海的跳島中,以燈塔之名尋找藏不住的真實,以及一體兩面的謊言。

CharMing的投幣式置物櫃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長澤雅美 高橋一生 日本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