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韓索羅:星際大戰外傳》:痞子男孩的成長之旅

2018-05-25 21:27:52


星際大戰至今走過來已步入41個年頭,迪士尼收購盧卡斯影業後也拍了兩部本傳、兩部外傳,《俠盜一號》作為第一部非描寫天行者家族的故事,個人其實相當喜歡。《韓索羅》作為星際大戰的第二部外傳電影,拍攝動機其實相當單純,以商業角度看,一方面是衝著韓索羅這個角色的高人氣,吸引老影迷繼續回鍋;另一方面是藉由新故事的延伸,拓展整個星戰宇宙,以拉攏更多新影迷加入這場星戰饗宴。

《韓索羅》製作過程可謂一波三折,原本的兩位導演克里斯多福米勒與菲爾洛伊與迪士尼的理念不合,中途辭去導演一職,改由朗霍華臨時替補上陣,所以從年初預告上線開始,我就不敢對正片抱有過高的期待,直到親自觀賞完本片後,我才鬆了一口氣。與同樣有重拍行程的《俠盜一號》相比,韓索羅修修補補的痕跡更是顯而易見,但它依然是一部精彩的冒險電影,越到後面越好看,結尾埋的爆點更是大加分,足以看出迪士尼想把《韓索羅》發展成三部曲的企圖心,如果對星戰非常有愛的朋友,不要錯過。

本片的時間軸跟《俠盜一號》一樣,設定在《星際大戰3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與《星際大戰4部曲:曙光乍現》之間,沒有與光劍家族的愛恨情仇,沒有與帝國對抗的濃厚氛圍,單純講述這位出身底層、試圖從谷底翻身的痞子男孩,如何成為一位無法無天的法外之徒。雙導演離職後,片中喜劇元素的流失只能大嘆可惜,朗霍華接手後,故事被更動了多少我不知道,但就最後成品來說比預期還樂觀,冒險性質相當濃厚,韓索羅的心路歷程鮮明且緊貼觀眾,與丘巴卡的結識過程意想不到且相當有趣。

本片的故事很明顯的以這位出身底層、在永不見天日的垃圾星球中成長的小人物為出發點,講述在遇上路克與莉亞之前,韓的成長之旅。《曙光乍現》裡,歐比王是路克的心靈導師,這部電影也依循著相同的公式,將伍迪飾演的貝克特塑造成涉世未深的韓的第一位心靈導師。正所謂「江湖險惡 人心難測」,貝克特不斷告誡韓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只不過韓從沒想過背叛自己的會是不斷提醒他這句話的人,這對一個涉世未深的痞子男孩來說,是極其的殘酷。

而每位心靈導師到最後一定會比主角早死亡,貝克特也不例外,只可惜韓所要承受的傷痛是比路克還要真實且殘酷的;綺拉與韓的久別重逢看似人都沒什麼變化,但其實日子久了人是會變的,韓沒預料到這次的久別重逢,自己的小女友早已不是那位單純善良的小女人了,這對韓來說,又是一次精神上的打擊。路克要領悟的是原力的奧秘,韓要領悟的是人與人之間最難以捉摸的「信任」。

本片的色調可謂該系列裡最黑暗最冷調的一部(黑到我覺得反感WW),開場坑坑巴巴的畫面很明顯是重拍過後的素材,只能睜一支眼閉一隻眼祈禱趕快好轉,視覺特效上也算中規中矩,多場空戰追逐戲皆表現預期之內。男主角艾登艾倫瑞克在眾多人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意外地表現優良,相當合我的胃口,韓招牌的插腰、靠牆站姿,艾登皆有表現出來,而且撩妹的眼神一點也不輸福伯;飾演藍多的唐納葛洛佛與綺拉艾蜜莉亞克拉克,兩位皆有襯托出該角色的魅力,伍迪哈里遜的角色更是不在話下。

整體來說,《韓索羅》依然是一部相當精彩的星戰電影,雖然朗霍華接替執導畫面品質不太穩定,修修補補趕出來的痕跡很明顯,但冒險元素可沒有少,劇情越到後面越峰回路轉,結尾意想不到的便當角色重新復活令人驚喜連連,整個大加分。編導此次給韓的考驗是在這部滿是壞人的電影裡,如何在人性詼諧地帶中,找出可以辨識的「信任」,第一次剛駕駛千年鷹號的他,躍躍欲試,雖然過程跌跌撞撞,但他仍在學習,而結尾我們可以從那雀躍又堅定的眼神中看出,他已經準備好再次冒險了。

#叫我韓
#韓什麼
#韓solo
#這個韓表現不錯
#原來韓與阿丘是醬認識的
#保羅貝特尼的聲音一直讓我想到幻視WW
#綺拉好正
#結尾的爆點實在有夠大
#看完很難不期待續集啊
#約翰鮑威爾首次幫星戰配樂配的不錯
#想不到威廉斯有幫solo寫一首主題曲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