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篇文章
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教父

影評 《侏羅紀世界》 又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小孩(附《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影評)

2018-06-06 06:51:14


5526  

 

  瘋狂麥斯睽違多年,出了續集,這回史蒂芬‧史匹柏也再度將他的恐龍搬上大螢幕,侏羅紀第四部作品《侏羅紀世界》於焉誕生。

 

  史蒂芬‧史匹柏從導演身分轉為執行製片,由科林‧特雷沃羅出任導演,導演雖然換人,仍保有相當濃厚的史蒂芬‧史匹柏個人風格。以劇中角色來論,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裡的青少年,大多是面臨父母即將離婚或已離婚的局面,例如他的代表作之一《E.T.》,是由單親媽媽撫養三兄妹,而這次片中的兄弟檔也是如此,雙親要處理婚姻問題,把兩個兒子送去侏羅紀世界觀光(這種被父母拋下的劇情,他的代表作《A.I.人工智慧》也有發生,甚至前陣子監製的《鋼鐵擂台》,也都有拋下小孩的橋段),哥哥告訴弟弟,父母離婚也無所謂,反正他即將離家,他朋友們的雙親很多都離婚,一副完全不在乎的模樣,其實史蒂芬‧史匹柏經常塑造這類型的青少年,肇因在於現實生活中他的父母真的離婚了,所以把自己現實世界的遭遇藉由電影人物表達出來。

 

  相隔十多年才拍續集,《侏羅紀世界》一方面為了向前作致敬,另一方面也許是為了勾起老戲迷的回憶,所以劇中不斷提及《侏羅紀公園》的種種,也拍攝出許多類似第一集的畫面,如搭乘遊園車被追殺的橋段,只不過相距十多年,拍攝技術大有突破,遊園車從一般的吉普車改成超高科技的球狀玻璃車體,更新潮更前衛,比較能大飽眼福。除了拍攝技術層面的進步,在於恐龍方面,新增了之前沒有的水生種類的恐龍,滄龍,甚至還讓人類有辦法與迅猛龍溝通,把牠們當寵物豢養,這些都是新作《侏羅紀世界》的亮點。

 

  《侏羅紀世界》敘事手法,採雙視角,男女主角是一個視角,女主角的姪子兄弟檔是另一個視角,前者視角是該片主軸,後者視角則是藉由參觀活動讓觀眾了解整個島的場景。劇情方面,節奏明快,早早就讓基因改造的帝王暴龍失控逃脫,開始進行一場人類追捕恐龍,恐龍也追殺人類的戲碼,毫不拖戲,精彩場面不斷,不管是恐龍耍陰招偷襲或是直接生吞活剝的場面,不虞匱乏。除了帝王暴龍失控,男主角追捕牠之外,還得協尋下落不明的兄弟檔,蠟燭兩頭燒,為劇情投下更多變數,也因此更能拍出許多刺激驚險的場景。

 

  片中出現的每一種恐龍,導演物盡其用,非常善用牠們的價值,讓帝王暴龍跑出來逛大街,與所有的恐龍上演對手戲,特別是滄龍跟暴龍,不單單只是有餵食秀這麼簡單而已,後段仍不忘出來與帝王暴龍跟迅猛龍搶戲,但結局驗證一句話:「猛虎難敵猴群。」

 

  《侏羅紀世界》的畫面、劇情都皆有一定的水準,可惜仍有一些不合常理之處,好比兄弟檔明明拿VIP,可以不用排隊,搭乘遊園車看雷龍時,還是要排隊,VIP是拿心酸的嗎?還有女主角的高跟鞋比運動鞋還耐操,以及她一開始現身時是直髮,開始追捕帝王暴龍時,卻變成捲髮,但影片中沒半隻恐龍會噴火,照道理是無法幫她燙髮才對,上述這些其實無傷大雅,真的讓我感到意外的不是男女主角的感情戲,而是女主角與她姊姊的親情戲,她姊姊因為女主角沒空陪兄弟檔姪子,竟然落淚,原本以為是做效果,可能是想搞笑,沒想到是真哭,難道美國人特別看重阿姨跟姪兒之間的感情嗎?阿姨沒空陪姪兒,媽媽有必要到哭的地步嗎?

 

  《侏羅紀世界》雖有上述不合常理的情節,仍是瑕不掩瑜,無法蓋過這部片其他方面優秀的表現,要拍續集絕對不成問題,何況片中也留下的能拍續集的伏筆,搞不好還能拍成三部曲!這部片,不埋單進戲院,就稍嫌可惜了。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微雷影評→https://bit.ly/2LYzzrD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殞落國度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