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趟不凡的人生旅程。」
真愛每一天

心得 影憶小腦袋@《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苦難倖存課題,因為真實所以珍貴。

2018-06-22 21:05:36


終於看了改編真實故事的同名著作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Turn Around),原來故事裡不只擁有預期回放臺灣歷史苦難過程(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看完電影才發現,《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會不會」,是故事最大關鍵轉折,也是影憶最喜歡的地方。


圖片來源:httpsgoo.gljUfFq2

​地震前,主角王政忠老師,為著自己更好前程,想方設法調離偏鄉難搞小屁孩,看似溫暖實則為考績利誘孩子們報名組團參加國樂比賽,但地震後,他遭受連串生離死別開始轉變,漸漸將苦難萌生翻轉成強大向前的力量。(人性由壞轉好的真實,並非從頭好到底的理想英雄,這樣的力量反而更吸引人。)

原先他只想利用國樂為自己找到更好的康莊大道,沒想到地震後因著國樂,反而團結師生且重建學校,更沒想到,他除了以文字記載出版滿載溫暖力量的歷史篇章,18年後原著還被翻拍成電影,分享給全世界更多人知道,延展了生命越加寬廣新生的視野。


圖片來源:httpsgoo.glj2sHkW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關鍵除了苦難,更是關於苦難後倖存迎來的課題,因為真實所以珍貴。
 

這部電影教給影憶的感動與學習是:
 

就算週遭苦難殘酷以及自己與自己的戰爭,總是一波未平又一波再起,沒有結束的一天,但捫心自問「會不會回來」,苦難當下能否賦予擁抱自己與他人再起的力量,因為困難格外珍貴,是堂人生長河時刻都需學習的課題。


圖片來源:httpsgoo.gl29cigG
 

2017年上映時隔近一年直到2018才看到這部電影,若有年度排行,《#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會成為2017年影憶這枚小朋友最喜歡的臺灣電影,無論多久之後看,或再重看,故事帶進心中的真誠樸實與堅毅勇敢,教人難忘,無論是否經歷921大地震,無論是否為臺灣人。


圖片來源:httpsgoo.glu2wSYh

@影憶小腦袋:國貿科話劇社玩耍,藝術大學半工半讀長大,開心生活中學看戲,努力戲劇裡學生活,謝謝和你分享每回感動點滴!

【同步更新】

影憶小腦袋

影憶FB


一、本文電影劇照影片僅作為推薦電影,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轉載劇照引用自老師 你會不會回來FB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影憶個人所有。



是元介 921地震 夏于喬 老師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