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 篇文章
Why so serious ?
黑暗騎士

影音設備推薦 居家打造劇院級體驗的夢幻逸品!【BenQ 4K UHD】W1700色準三坪投影機開箱使用心得!

2018-06-26 20:24:32


 

 
相信只要是熱愛電影的影迷,其中許多人都會對戲院的放映設備或自家播放設備的質量抱有相當高標準的要求,個人從小便觀賞父親收藏的影碟長大,受父親極為講究播放畫質個性所影響,成年後除了也跟著養成蒐集影碟的嗜好與習慣,也自然而然變得對音響及畫面的表現特別在意。
 
市面上許多畫質欠佳的投影機,在我心中往往都留下不太好的負面印象,加上常聽人批評投影機的解析度均不及電視螢幕,因此藍光播放器和傳統的電視螢幕仍然是我最為信任的家庭劇院配備。
 
但是現在已經有像1080P、可投放至100吋等級的投影機款式,勢必高度滿足了喜愛追求大畫面大效果張力的發燒友,尤其現已進入全面的大4K、甚至8K的時代(儘管仍在慢慢地普及化當中),投影機也加入了4K放映這塊市場大餅。感謝幕迷影評的邀請,有幸開箱試用了BenQ W1700的投影效果,必須說,W1700大大顛覆了我過去對投影機的原有觀感,極為驚艷!
 
 
 
 

(上,W 1700 全身圖)

 

 

(上,W 1700 背面照)

 

 

(上,W 1700 正面照)

 

這次幕迷舉辦的投影測試,所有參與開箱的大加各別帶來了平時私藏的DVD或藍光來進行放映,經過多部影像風格各異的測試之後,我們發現, W1700的整體感光度相當高,對於畫面的亮部處理非常清楚,暗部的部份也不會淪為純粹的死黑,而是呈具有一定程度鮮活的黑色調。
 
這次的放映流程中,我們是以蘋果電腦作為光碟的播放設備,我們曾經嘗試更動原廠平均50以外的設定數值看看效果如何,而實際成果因影片本身是否具HDR的品質而異。
 
例如當我們放映亮度較低、色調偏灰暗的DVD版《黑暗騎士》時,更動後的畫面亮度顯示非常正常,不會出現過亮或過暗的情形,但是當我們改用是支裕和的《海街日記》DVD播放時,由於《海街日記》片中的打光偏亮,加上白天戲居多,因此在亮部表現上若數值無維持在正常的數值,光源就會較不平衡。
 
 
 

(上,《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實際測試效果比較)

 

同樣的狀況還有另一例,我們都知道喜劇片的打光一向明亮,而數值被調整成偏離原廠設定後播放的《龍虎少年隊:童顏巨捕》DVD時也有出現類似的情形,會有飽和過高、原有色階被過度放大展現的狀況發生,但相反地,當我們改以黑澤明的《七武士》放映後,由於黑白片的色階簡潔,就比較不會產生上述的投影效果。不過還是要強調,由於我們是透過連接蘋果筆電的螢幕進行播放,所以蘋果筆電的螢幕色調表現很有可能會與其他播放設備有所差異。
 
上述所測試的DVD光碟均非HDR影片,因此若您對無HDR效果的影片強行套入HDR模式的話,就很可能會發生色溫不協調的情形。此外,歷經投影模式、以及調整大大小小的設定之後,亮度、飽和度、對比度等「圖片模式」的數值若全部維持在原廠所設定的50的狀態下,投影品質仍然是最佳。50是系統預設的平均值,必定是觀賞品質最舒適的狀態,最重要的是,搭配HDR影片才能展現出最好的畫面張力。
 
 
 

 

(上,《敦克爾克大行動》實際測試效果比較)

 

測試完DVD,我們改播放藍光版的《敦克爾克大行動》影片檔與Netflix的《滅絕》,這兩種優於DVD畫質的品牌在開啟HDR模式之後,畫面內容所呈現的細節則更加清晰,演員的髮絲、衣服的皺褶、戲裡的光影,還原度均極高,色域明顯更為寬廣,最明顯的是,彩度也會更加濃郁。
 
若本身畫質不夠高、抑或並非HDR影片,卻開啟HDR模式,色彩就顯得特別高飽和,可能會有些失真,因此讓系統自動感應是否支援HDR,或是直接選擇播放有HDR模式的影片會是最好的方案。
 
 
 

(上,《滅絕》實際測試效果比較)

 

除了使用光碟播放,線上串流影音也是我們現今觀看電影、電視劇等影視作品的主流管道,開啟HDR在Netflix上觀看娜塔莉波曼主演的《滅絕》,色調的濃郁度及光線的逼真度展現同樣令人滿意,不過想當然爾,如果要在網路平台上觀賞高畫質影片,網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網速的快慢與否,決定了畫面解析表現的平穩度,眾所週知,如果網路速度太慢,就會出現畫質不斷高低浮動的問題。
 
另外,W1700的遙控器很貼心地附有夜光功能,每個按鍵上的文字即使身處在一片昏暗烏黑之下,仍然能看得一清二楚,畢竟使用投影機的過程中都必須全程關燈,若因光源過低而看不見遙控器上的按鈕去進行操作,絕對是一件很麻煩的事,BenQ細心地替消費者解決了這份煩惱。
 
 
 
 
 
以目前4K投影機的價位而言,BenQ W1700訂價44900元已算實惠,畢竟現今要在自家配置一組完整、且水平上乘的家庭劇院設備,預算依舊偏高,BenQ W1700在合理的價格之內,提供了高度精良的視聽享受,實現影迷心目中在家裡也能體驗戲院級震撼的夢想,就連像我這種不太喜歡投影機觀看影片的人,看完實際效果之後,都被勾起了強烈的購買慾望。
  
BenQ這款4K投影,不僅不輸其他廠牌電視的解析度,也大勝市面現下的許多投影機規格,絕對具備著齊全的入手價值。
 
 
家庭劇院投影機推薦 - 入門篇 : https://bit.ly/2KjIC5p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

 



4K 投影機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