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殺人回憶》:越糾結於眼前的事物越難以看清該事物的全貌

2018-07-04 16:18:56



睽違15年,韓國導演奉俊昊的經典之作在台重映了。首次在大螢幕觀賞這部經典大作之前,早已聽聞這是個找不到真兇的懸案,所以大概也知道會如何收尾。實際觀賞完後,在當下並沒有給我太多的感受,但隨著時間每分每秒過去,那種繚繞於心頭卻無解的懸念逐漸在我腦中發酵,此時我才意識到,原來本片能成為神作的原因,在於觀眾在看完後,對於劇情的懸念反覆思索,而這反覆思索的過程中,也逐漸呼應到了本片的片名--殺人回憶。


本片的故事改編自韓國三大懸案之一的「華城連環殺人案」,該事件起始於1986年9月,終了於1991年4月,近5年間有10名女性慘遭強姦殺害。本片以第一個女屍被發現作為開場,兩個月後,同樣的殺人手法再次出現,刑警朴度文以及遠從首爾來此的徐泰潤合力偵察此案,兩人風格迥異的辦案風格起初造成了合作上的困難,但隨著案情陷入膠著,殺人案一樁接著一樁不斷在眼前發生,他們總算找出了每起殺人案的共通點,兇手都會在下雨天、挑選紅衣服的女生下手。


導演奉俊昊在拍攝此片前,做了非常多相關的背景、事件考究,片中許多命案現場的重現,還原度是相當高的,配上奉俊昊一流的說故事技巧,在平鋪直敘的鋪陳中逐步帶入各種懸念,在懸念之中不斷讓觀眾看到一絲絲可能的真相。但本片最讓人繚繞於心頭的點在於,真相看似已經到了觸手可得及地步了,但卻又如此遙不可及,結尾最後一顆鏡頭,除了帶給觀眾更多懸念外,宋康昊那雙看似看破真相的眼神似乎也在凝視尚未抓到的殺人兇手般,帶給觀眾既驚悚又充滿懸念的開放式收尾。


在電腦資訊、刑事鑑定、案發現場保留皆不發達的1980年代,鄉下發生連環殺人事件,人心惶惶,即便出動大量人力、物力,依然難將犯人繩之以法,配上韓國當時的政治氛圍,更是讓犯人不斷遊走在法律邊緣,肆無忌憚的犯案。這起駭人聽聞的連環殺人案雖然至今尚未破解,但是導演奉俊昊在有意無意之間,不斷暗示兇手的各種可能性,並隨著線索不斷改變,兩位刑警之前所秉持的各種信念,也隨著案件的偵察不斷的消磨殆盡。


越靠近真相越難以看出它的全貌,但用因果輪迴、前因後果的角度去看代這些角色,在用殺人案將其關係串起,會發現「社會」其實也是個無形的殺手,暴力衍生更多的暴力,當時的警察為了破案隨便找無辜的人承認犯案不計其數。而本片的兇手,隨著我看完後仔細推敲、回想、找資料,相信兇手絕對不只一人,這個世界殺人案很多,但模仿犯更多,奉峻昊在有意無意的鋪陳間,隨著線索不斷的轉換,到收尾前的最後一句話,我猜也在悄悄告訴觀眾,兇手可以是任何人。


總結來說,《殺人回憶》絕對是韓國經典的電影之一,該片當年與《原罪犯》同年上映,想必有不少人拿此片跟朴贊郁的片做比較,論第三幕的震撼與絕望程度,絕對是《原罪犯》勝出,但論對於劇情的流連忘返程度,絕對是本片勝出,因為本片不管從哪個角度看,每個人皆能推敲出自己所相信的兇手,後續能引發的討論度絕對不輸《原罪犯》。導演奉俊昊用平鋪直敘的手法鋪陳了駭人聽聞的懸案,敘事手法上毫無驚喜,但劇情卻能不斷迴盪在我腦中,隨著時間不斷感受到其後勁的強大,我想我又找到一部能讓我一看再看,並且每次都會看出新感受的經典神作了。

#兇手沒有找到真的運氣非常好!!
#作案手法真的相當殘忍
#宋康昊能演到這部電影是他的福氣啊
#奉俊昊不愧是韓國大導之一
#作品就是只能用牛逼形容
#藉由殺人事件隱藏對社會的批判
#很有力道
#要趕緊來看大衛芬奇的索命黃道帶了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