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6 篇文章

影評 不是無計可施,而是無能為力的只能讓愛去痛宰自己。「關於你的事」

2018-07-22 23:04:14


 

我想從別人的世界了解妳和她是否有不同,因為妳和她一樣,活在同個世界裡,與其說當爸爸的我無能,無法把妳從那個世界拉出,但我至少我會用盡所有辦法去了解妳活在那世界的原因。是愛吧,一切都關乎於愛,一個做父親對女兒的愛,是愛吧,是愛才能夠用盡一切方式只為了救出逐漸凋零的孩兒,是夠愛了才能逼放手,盡管是看著的是自己愛的孩子走進泥沼。

 

故事從一位想要了解自己女兒為何會從事援交的爸爸開始,爸爸叫理查,是一位警察,他隱藏自己是一位警察找了一位同樣從事援交的娜歐咪作為調查對象,想了解女兒從事這特別行業的世界。剛開始娜本來以為理只是簡單的嫖客而已,沒想到理不是想和娜援交,而是想聊天,剛開始娜本來覺得聊聊天又有錢拿根本超好賺,但一次次的來往之下娜發現理根本是想知道她的一切,不只是想聊天而已,而是透過援交最大誘因的錢想要了解娜的工作內容與生活細節,包括她會不會遇見打她的嫖客,是不是所有類型的客人都接等問題,但娜根本不想讓任何人知道她的工作內容和過著的是什麼樣子的生活,所以她開始拒絕和理來往,但理查總是一次次的出現,而且提出一個問題一百歐元的誘因想繼續和娜聊天,就這樣一來一往,娜更同意讓理躲在衣櫃好讓理可以了解「援交」的一天都在做些什麼,而理查看似糾纏的動作,其實只是為了能深刻了解自己同是援交妹的女兒。

 

 

「我無法把妳從那個世界拉出,但我至少我會用盡所有辦法去了解妳活在那世界的原因」,查理會一直糾纏娜歐咪也是因為想了解她們的那個世界裡頭是怎麼生存怎麼生活,其實只是想知道自己深愛的女兒是否過得好,我覺得這部片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把女兒為何墮落表現出來,如果有表現出來,我認為會為這部片更加分,雖然沒有演出女兒如何墮落的過程,但在我認為「為何墮落」這件事情導演留給觀眾很多想像空間去想女兒為了墮落。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理在面對自己女兒是一位援交妹時的想法,而這樣的劇情慣著整部片主軸時,也完全表現出東方與西方的文化和教養差異,理查用娜歐咪作為橋樑讓自己進入援交的圈子,主動去了解援交這圈子是否如他想像那樣,是否如他想像那樣邪惡,還是其實也有愛的餘火會在這一天有著無數人睡過的床燃燒著。

 

 

這一切都是愛吧,是愛才能夠有勇氣的看著自己心愛的人走進沼澤,不是無計可施,而是無能為力的只能讓愛去痛宰自己。理查是位警察,他曾經開著車去紅燈區就為了找他女兒,從這一幕就可以知道,查理不是沒有辦法救出自己的女兒,而是真的無能為力了,只能逼著自己接受女兒就是援交妹的事實,而在這些無力的狀況下,理查才選擇了一次次的與娜歐咪做溝通,想讓自己了解那未知卻看似深淵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被愛狠狠傷害的理查,也說出了不少家庭教育與思想觀念,而就是「溺愛」對吧。看著自己的孩兒正走在前往黑暗深淵的路上還一副沾沾自喜的樣子,做父母親的能幫什麼忙嗎?其實沒有,因為孩兒會走進黑暗的深淵其實都是自己一手教養出來的,要怪也無從可怪,只能怪自己,只能讓愛無情的痛宰著自己。

 

這部片整體來說步調很慢但情緒很滿而且有趣的是裡頭的故事與對白。

 

整部片有趣的地方不是在充滿懸疑與猜測的氛圍,而是某個鏡頭與對白是格外真實,理查當初會找上娜歐咪的出發點很簡單,但娜歐咪遇見理查時基於尊重本身職業上也少不了對理查的挑逗,雖然理查總是在娜歐咪脫光衣服後付錢離開現場,但難道不會有感覺嗎,其實有,不然理查不會離開娜歐咪一回到家就和他的老婆瘋狂做愛,而理查和娜歐咪一來一往的日子中更也培養出了感情,因為他們倆都有著熱愛玩大富翁的熱情,不然最後娜歐咪幫助理查完成找出他女兒的任務後,最後道別的親吻不會這麼深刻。

 

其實我一直很少看英國電影,可能是有一次看了英國恐怖故事的關係,總是被裡頭的口音出戲,所以我對英國電影都有點提不起勁的感覺,今天也是,但僅此遇見這部電影前。我不認識這導演,但深深的被這導演的拍攝手法給吸引,他注重每個表情,不僅僅是臉部而已,任何只要可以展現出「表情」、「情緒」的部位,他都重視。摔玻璃杯的手、初次見面的握手、初次看見彼此的表情與初次為彼此脫衣的手,這些看似不被重視的小地方,透過他的鏡頭與手法,讓這些部位活生生的把「表情」與「情緒」傳達得透徹。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ray winstone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