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職業準則與道德倫理的艱難抉擇

2018-07-24 17:50:29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一路走來,至今已邁入第22個年頭,每集一定會有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與艱難重重的諜報任務做搭配,帶給觀眾腎上腺素狂飆的觀影體驗。布萊德柏德2011年執導的《鬼影行動》是該系列的高峰,也是我覺得該系列最好看的一集,起碼在我看完本片的試片之前我是這樣覺得,實際看完麥奎里回歸執導的《全面瓦解》後,果然如外媒所評價般,是該系列的巔峰,在我心中的地位絕對可以與《鬼影行動》並駕齊驅,甚至可以說是該系列最棒的一集,今年暑假最精彩的動作電影無誤,進戲院看就對了。

 

本片的故事延續上一集的《失控國度》,故事發生於《失控國度》兩年後,辛迪加老大所羅門連恩被逮捕歸案後,旗下的組織成員們合稱「使徒」,在世界各地引發危機,伊森韓特與他的IMF成員們試圖透過一場交易攔截使徒們所購買的武器「鈽元素」,但選擇任務,團隊成員將面臨致命危機;選擇團隊,世界就會陷入危機,伊森在這中間的抉擇中,選擇了後者。交易任務失敗後,伊森韓特必須與CIA指派下來的探員安格斯沃克一同執行新任務,他們必須與時間賽跑,趕在世界全面瓦解之前,力挽狂瀾拯救世界。

 

導演克里斯多夫麥奎里此次給伊森韓特的考驗不外乎繼續拯救世界外,伊森還必須面對長久以來,他不斷輾轉難眠的心理創傷,在任務與團隊成員之間的順位抉擇,所羅門連恩早在《失控國度》的第三幕給予韓特艱難的人性考驗,麥奎里此次依然沿用此命題,並將此作為開場任務失敗的引爆點,究竟是該以大局為重,還是小組成員的安危重要,這是伊森韓特此次必須正視的問題。所羅門連恩作為該系列首位非一次性反派,此次帶給伊森韓特的夢魘除了在職業準則下的人性抉擇外,外加個人的私人恩怨,融合他反社會、反體制的思想,跟《007空降危機》的反派有點像呢。

 

本片絕對是《鬼影行動》後,最棒的諜報動作電影,要場面有場面,要劇情有劇情,片長也是該系列最長,可說是非常有野心的續集電影。這系列原先的特色是每集都是不同導演執導,但本片首次打破了該系列的慣例,讓上集《失控國度》的導演克里斯多夫麥奎里回歸編劇、執導,一方面是因為阿湯哥真的很喜歡跟麥奎里工作,另一方面是因為麥奎里在上集也交出了相當優秀的成績。作為首位第一次回歸執導該系列的導演,麥奎里不但沒有辜負觀眾的期待,反而還更上一層樓,打造出更棒的續集,絕對是麥奎里生涯巔峰之作沒有之一。

 

阿湯哥6度回歸本系列飾演伊森韓特,依然不服老,此次動作場面可謂該系列最多的一集,高齡56歲的他依然遵循此系列的慣例與自身的演藝原則,不管在驚險的動作場面,全都「親自上陣」。片中不論2萬5000英呎的「高空跳傘」、跳大樓、直升機吊掛、直升機特技、攀岩、巴黎街頭飛車追逐…等,全都一手包辦。倫敦場景的跳大樓,之前早已聽聞那是讓阿湯哥腳踝受重傷的動作場面,實際在大螢幕觀賞,不得不佩服阿湯哥的敬業精神,這才叫搏命演出嘛!如果真有第7集,凡請阿湯哥繼續敬業下去。

 

蕾貝卡弗格森、賽門佩吉、文雷姆斯、亞利鮑德溫等老班底的回歸,依然表現相當精彩。新加盟的成員亨利卡維爾,表現可謂本片一大亮點,雖然是一次性演出,但和阿湯哥的諸多對手戲皆相當精彩,簡直帥到掉渣,留鬍子果然是對的!此次配樂老實說,個人認為比《失控國度》還要讚,原聲帶長度也是該系列最長,片中諸多橋段,加上配樂的點綴,成功營造出緊湊感。作曲家羅恩巴夫,雖然有幾部商業大片的配樂經驗,但個人一直都覺得資歷都不算太深,所以對此次配樂沒有太多期待,但越沒有期待才越超乎預期,這次的配樂配的相當棒啊。

 

整體來說,《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是一部不論從任何層面看,都比前5集更有野心的諜報巔峰之作,導演克里斯多夫麥奎里除了改善了《失控國度》個人認為的小缺點外,在劇情與動作場面的編排上,都比《失控國度》更來的別具野心。動作場面上驚險的動作場面配上扣人心旋的配樂,成功營造出緊繃感,真是好看的沒話說,阿湯哥在片中最讓我敬佩的動作場面,是2萬5000英呎的高空跳傘,這場面甚至還用一鏡到底呈現,雖然很明顯是偽一鏡到底完成(畢竟亨利卡維爾不可能親自跳傘),但該系列的核心精神有發揮出來,這才是最重要的,期待第7集的到來。

 

#阿湯哥再次挑戰不可能

#真的太牛逼了啦阿湯哥

#好看的沒話說

#賽門佩吉依然超鬧

#亨利卡維爾好險沒剃鬍子

#最喜歡巴黎的橋段

#暑假最猛動作片就是這部

#鷹眼沒回歸但我不會忘記他的XD

#這系列才是貨真價實的玩命關頭

#阿湯哥這集一口氣撩好多妹

#蜜雪兒摩漢納和伊森的關係總算有了結局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9

阿湯哥 湯姆克魯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