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巨齒鯊》The Meg - 中資電影露出曙光?

2018-08-15 23:41:33




近期中資電影逐漸在娛樂主流市場中嶄露頭角,極具野心的娛樂製作如浪潮般襲捲全球。但在商業曝光上的硬性置入,或是不合適的中國演員選角,破壞整體電影走向的毛病,始終是中資電影讓觀眾無法投入的困境。而《巨齒鯊》這部以小說為藍本的故事,也因應中資將眾多小說情節更換為中國元素,敘事也以好萊塢過去動物獵殺題材的套路為主體:如何將整體故事說得流暢,動作場面吸睛,都再再考驗著製作團隊如何執行。

就電影前半段的鋪陳而言,劇情完整交代了整體故事的起因、人們對於海底探險的好奇、以及角色人物的介紹。那個若隱若現的主角巨齒鯊,在有效的氣氛營造下顯得神秘,同時在科學設定的架構下,製造出「有可能發生」的樣貌,勾勒了一個不錯的開場。這樣的編排成功引發了我對於這部電影的興趣,也透過傑森史塔森所飾演的主角喬納斯,過往的意外、今日的探險,製造出臨場感十足的壓迫恐懼。我不得不說,《巨齒鯊》在動作和恐怖緊張氣氛的營造上有不錯的表現,也是近期中資電影中表現亮眼的一部作品。

但我也不得不說,《巨齒鯊》這種講述鯊魚吃人的故事題材,類似的電影相當多。若在多年之後推薦鯊魚電影,《巨齒鯊》絕對不會是那個首推之選:因為有太多更有特色、更有記憶點的作品可以拿出來討論。正如前陣子我在《摩天大樓》電影中所言,這部仍然是一部中資電影套用好萊塢公式的學習之作,在中國嘗試建立娛樂電影工業王國之際,這段尚在起步的階段,模仿取材、學習他人成功的模式,絕對是第一步。而《巨齒鯊》更甚《摩天大樓》的地方,便是在人對鯊魚間的動作場面達到了娛樂效果,多個富有巧思的橋段也算別有用心,算是一部在夏日炎炎想找部電影好好享受、放鬆舒壓的娛樂作品。

就整體來看,《巨齒鯊》並不算是一個心思縝密,或是給人深刻啟發的電影作品;就一部娛樂電影來說,有效發揮鯊魚神出鬼沒的壓迫感、深海救援的危險環境創造出未知恐懼的效果,《巨齒鯊》算是一部表現不錯的夏日消暑片。文武戲份拿捏不平衡是全片的缺點,節奏上也在前後調性差異的情況下顯得頭重腳輕,相當可惜。但他將一些討論熱烈的環保議題置入其中,拒絕購買魚翅的呼籲,以及加入中國海南島的三亞灣場景,與過去中資電影硬置入的手法來說改善了許多;換言之,我看到了《巨齒鯊》這部中資電影正視了不論是演員或是產品的置入問題,也緊緊抓住了以娛樂為主要導向的拍片目的,整體表現將動物獵殺主題電影中的動物「鯊魚」、娛樂感的「臨場」氣氛、以及演員角色的偶像塑造,執行在及格水準。至於觀眾們能不能接受李冰冰和傑森史塔森之間的速食曖昧、趙文瑄和李冰冰之間的奇怪中文口條、詭異的父女關係,以及張博士團隊中那幾位功能性角色的編排,我想就見仁見智了。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
《巨齒鯊》我給★★★ 3顆星

消暑舒壓的娛樂作品。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傑森史塔森 李冰冰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