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篇文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影評 《范保德》- 父執輩的悲歌與迷惘

2018-08-21 12:31:35


 

原以為本片在敘事手法與其中所闡述的題旨是以鮮明的「尋父之旅」作為主軸,沒想到《范保德》劇情組織所涵蓋的層面更為廣泛且隱晦許多,先是蕭雅全的文學式意識流來貫穿全片,再來故事支線碎裂的非線性敘事手法與剪輯穿插,筆觸柔和卻帶有滄桑感、風格調性清淡樸素,表面談的是橫跨三代的父子之情、內在則探討家庭之間所造就的情感隔閡。

 

將本片稱作「父執輩的悲歌」在適合不過了。本片的英文片名「Father to Son」,顧名思義就是以父子之情作為核心基底,《范保德》的問世,本質上是蕭雅全獻給他的父母的一部沉重莊嚴之作、表面上則是獻給全天下父親的自我檢視。本作並非只是部單純的父親節應景片,架構上屬於「子予父」的本意,但實質上卻也涵蓋了「父予子」,愛在心裡、口卻難開的矛盾心理。

 

 

蕭雅全透過范家三代的三條故事支線對照穿插,便為全片的角色情緒與戲劇張力增添多種的思考模式與角色比對,時而輕柔婉約、時而感受到悲痛的凋零與暴戾,舉凡之黃健偉飾演的范保德的生父(以下簡稱范父)拋下一切的冷淡,莊凱勛飾演的年輕范保德、之於黃仲崑飾演的中年范保德,兩條角色弧線穿插比對,也包括下一代范家主人翁范大齊,與老爸范保德的內心羈絆與情感聯繫,後者相互輔佐著前者的心境轉折。

 

以羅大佑的【未來的主人翁】作為插曲,符合了全片闡述「父親」一角的定位價值與主旨脈絡,扮演父親一角,好比扮演家庭當中的主人翁一般,無論范保德與范父,抑或是未來的范家主人翁范大齊都是如此;范父曾拋棄過家庭、不斷周遊列國,就好比歌詞中的「飄來飄去」、如同隨波逐流的浪人一般。范保德曾也離開過家,本將步上父親後塵的他,回想曾經也被父親拋下,角色本質多了「迷惘」的成份與轉變,更完美顯現全片一直處於「來」與「回」、「生」與「死」的模糊地帶。始終「主人翁」一職,一直是范保德不願面對、但也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皆不是基於利益或是自己,而是為了坦露內心難以脫口而出的深情與難以痊癒的瘡疤。

 

 

整體而言,《范保德》的影像質感細緻精美、文學感頗重,攝影一流,演員表現也相當到位,以近年國產片的水準而言的確表現不俗,雖然情節陳述的方式並非如此地平易近人,但也不會使觀眾如霧裡看花般無法領略,也值得回味咀嚼再三;以「辣椒」與「鉛筆」隱喻范保德一生的角色轉變,先是被拋下、再被拾起,「化學作用」則代表范家在過往情感聯繫方面的分分合合與多變複雜的內心情緒;在這18年間,蕭雅全的拍攝經驗與技巧漸漸純熟,花盡心思來烘托劇中角色與故事之間的情感聯繫,手法也愈來愈高竿懾人,透過多年所累積的心思與創作經驗,因此孕育而出咱們的《范保德》,看完本作更想觀賞蕭導的一號作品《命帶追逐》了。

 

既然本作身為一部以哲學性質來烘托全片主要意識與思路的作品,加上旁白的畫外音雖能容易使觀眾入戲,並更能領略其中的符號與訊息,也有一定為故事加分之益處,但《范保德》在著手旁白說書的環節,有幾段的口白顯得有點多餘贅述,但對電影本身也無傷大雅;過去與現在的片段點透過主角的自白連結處理地相當得宜,而且黃仲崑的聲音既相當悅耳又充滿層次,配起旁白也是別具一番風味呢。

 

劇照來源:yamMovie電影特區

歡迎各位電影同好來我的粉專【杜麥特 Do-Matt 影視日誌】按讚交流:https://www.facebook.com/do.matt.movie/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