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篇文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影評 《瘋狂亞洲富豪》- 當灰姑娘嫁入豪門

2018-08-27 13:08:46


《瘋狂亞洲富豪》此作的問世,可謂近年好萊塢影壇意義重大且難能可貴的嘗試,以網羅諸多亞裔演員出演的電影作品已經是少數中的少數,以華人文化的習俗為根的劇本在歐美國家要有一定完全接受或領略其中的意義勢必也有一定的難度(好比之前評價兩極的皮克斯動畫短片《包子》),不過相較《瘋狂亞洲富豪》,上述幾點根本不成問題,本片導演朱浩偉以一半西方、一半東方視角來看待華人與中美移民的母題,種族文化的隔閡與衝突也絲毫不淪為說教,將本作塑造為歐美與亞洲國家皆能接受的層次與水平。

 

談起本片的導演朱浩偉,進入好萊塢業界導出多部歐美娛樂大片的他,不過之前的作品幾乎沒有太過突出的好口碑。相較之下,過往植入諸多華人文化的《出神入化2》也並非相當到位。如今這次的《瘋狂亞洲富豪》對於朱浩偉與主演群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朱浩偉本身同樣也身為「華裔美籍」,在片中也網羅諸多「華人面孔、歐美國籍」的演員陣容,光在主演群的部份,便與本片原作小說的創作脈絡中有著深厚的連繫與自我投射,劇本題材也在口碑與話題上表現皆為優秀不俗,片中所述說的文化與習俗,身為華人的我們更能夠體會於其中。

 

 

本片即有鮮明的女權意識、嫁入豪門引發「婆媳之爭」的典型喜劇類型與故事骨幹,並以光鮮亮麗與紙醉金迷的奢華糖衣來包裹種族主義與拜金主義。先是以西方視角來檢視東方與中國文化為由,衍生至覬覦「同裔異籍」的移民與社會底層。

 

楊家擺明就是注重門面,亦是拜金主義者與種族主義者的完美結合,婆婆楊宋艾蓮的個人理念雖不參雜拜金主義,種族主義與對底層移民的鄙視,也是曾被西方人覬覦的過去經歷而生。朱瑞秋因從小受美國教育的華人,因此多半也參雜了些西方文化的因素,被他人批為「黃種人的外表(血統)、白種人的思維(文化)」,而非「純種華人」,婆婆與家族成員更將她視為所謂的「香蕉」,在婆媳之間的二元對立之下,便也衍生了諸多對於「種族」與「文化」間的批判與隔閡。

 

 

與其說,《瘋狂亞洲富豪》是一位平民女孩愛上霸道總裁、公主愛上王子的通俗浪漫喜劇,還不如說是一部以華人文化與習俗為根、諷刺社會階級與種族的諷刺喜劇還比較切題,富豪覬覦平(移)民、階級與種族之分的批判,瑞秋一角的本質可分為三幕;第一幕好比一位愛上帥氣總裁、卻有極高IQ與清晰的自我意識的平民公主(也沒有傲嬌與拜金的本質),第二幕瑞秋見識到了楊家財力雄厚的大排場,意識到自身文化與他方的隔閡彷彿成了隻誤入虎口的綿羊,第三幕則因「身份鄙視」而不服輸起身對抗婆婆的決心旺盛,以「一盤麻將定生死」的兩人對峙無疑是全片火藥味十足且極具自我意識的精華。

 

朱浩偉從《出神入化2》就愛用Hip-Hop曲風的流行歌,前者網羅MC Hot Dog和頑童MJ116演唱的插曲串場、周杰倫演唱主題曲,《瘋狂亞洲富豪》也有多首華語流行歌作為插曲助陣,值得一提的是,片尾曲選用了Coldplay的【yellow】,以「美曲、中詞(聲)」Cover翻唱版來體現片中婆婆楊宋艾蓮(代表中華文化)與媳婦朱瑞秋(代表美國文化)兩人互相接納的情境,在植入多首「80、90年代」華語時代金曲來增添賀歲感。看來朱浩偉不僅將本作的「亞洲血統」呈現的相當道地,也在中國風、復古懷舊與流行三者音樂元素之間的曲目編排也相當得宜。

 

 

整體而言,《瘋狂亞洲富豪》也許並非一部如此完美無瑕的喜劇電影,但是起碼其中所述說的理念是極其鮮明且附有企圖心的,以華人文化為題旨、以美式浪漫喜劇的公式來包裝,在好萊塢的話題性與個人意識上,絲毫不亞於美國另一樁日益嚴重的種族爭議;像是身為非裔美國人的萊恩庫格勒與喬登皮爾,分別產出了極具話題性、並有企圖改寫美國白種人對於有色人種的價值觀與刻板印象的《黑豹》以及聳動意味濃厚的《逃出絕命鎮》,朱浩偉的信念亦是相同,將原作精神與華人文化發揚光大,筆觸溫和、皮笑肉卻不笑,比起說是拍給歐美觀眾欣賞,以本作的精神主旨與信念的層面上來說,反而是獻給華人的,一部意義深遠卻又情感層次豐富的賀歲諷刺喜劇。

 

順帶一提,好萊塢影壇另一位亞裔影星朴藍道無法參演本作實在是一個遺珠之憾,不然《菜鳥新移民》夫妻檔就能從小螢幕轉戰大銀幕再次合體了。

 

劇照來源:IMDB

 

歡迎各位電影同好來我的粉專【杜麥特 Do-Matt 影視日誌】按讚交流:https://www.facebook.com/do.matt.movi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