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私刑教育2》The Equalizer 2 - 一個我們都渴望的英雄

2018-08-31 18:33:06


延續2014年《私刑教育》的故事,主角勞勃麥考持續著他在暗地裡伸張正義、替無辜平民打抱不平的私刑者行為,只是這回成為了一位lyft派遣司機,並在他那輛雪佛蘭中,看盡了人生百態。我們能夠在《私刑教育2》中再度看到勞勃一角如何拯救受迫害者的過程,感受到社會上的人情冷暖;一方面也透過安東富夸冷硬又內斂的鏡頭,看到了他想要建構出的影像世界。

《私刑教育2》在故事架構上與第一集故事相近,同樣在故事開頭以冷硬的筆觸,沒有多餘對白的情況下,勾勒出主角勞勃的生活樣貌。精巧又平穩的剪輯手法,加上在首集已建立起的角色形象:第二集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更加鮮明立體的勞勃,也透過片中的對白一步步地了解勞勃在成為私刑者前的生活樣貌,讓本片在主角的內心描寫上更加深入刻劃。

這也一解我對於丹佐華盛頓為何打破自己不演續集的慣例,而對導演安東富夸,以及本片的勞勃一角情有獨鍾:因為這系列故事看下來,根本就是完全為丹佐華盛頓量身打造的作品。換而言之,丹佐華盛頓的獨特魅力、表演方式、氣場、台風,完全撐起了整個故事的氣氛,成功建立了丹佐無法輕易被取代的地位。

 

 

當然,本集在動作場景上也是維持在一定水準。若說首集的黑幫辦公室和五金大賣場的動作場面,是讓人印象最深的地方。那麼本片的動作場景更加多元豐富:包括在火車、汽車或室內等狹小空間打鬥的場景,到最後在颱風颶風小島鎮內的大場面決戰,整部片在武戲場面上同樣豪邁地送上,更加直接、暴力,感受痛楚的紮實感,相當過癮。

就娛樂層面考量,《私刑教育》兩部電影主打「動作」電影,但我認為劇情藉由勞勃伸張正義的過程,以書籍暗示主角的心境,還有他與年輕人之間的關係等劇情,才是本系列故事最迷人也最讓人有所共鳴的核心價值。首集以《老人與海》的故事,對比到勞勃試著守候他想珍惜的事物,獨自一人對抗不斷襲來的威脅,並為無辜平民伸張正義、不求回報而默默隱身於社會之中。在如今好人不見得有好報、惡人囂張跋扈的現實裡,我們都渴望一位這樣的英雄,正巧《私刑教育》提供了一個我們跳脫現實的想像空間,給了我們都渴望存在的英雄。

而本集則以《追憶似水年華》貫穿全片,無疑是將書中那位苦於失眠的主角,暗示著勞勃探尋回憶的過程,慢慢地隨著劇情發展,拼湊著他過往的記憶。他的太太、他與蘇珊之間的夥伴關係、他過去所擔任的秘密特勤工作,再到劇中角色們不斷提及的濱海小鎮,有如《追憶似水年華》的馬塞爾,在真實世界中不斷藉著記憶、模糊又虛幻的意識流,將他帶往他內心最深層之處。以書本作為推動劇情的暗示,以「調查事件」與「社區粉刷」兩大故事軸心,劇本一步步地帶著觀眾進入勞勃的內心世界,這或許正是《私刑教育2》除了在動作場景上的營造外,更想要達到的目的。

 

 

整體而言,《私刑教育》縱使不像當年推出的《捍衛任務》般,充滿華麗的打鬥動作場面,也不像今年八月份上映《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般的驚心動魄,反而氣氛籠罩在冷硬、溫和、內斂的調性之中,慢慢建構出一個繞著主角勞勃轉動的世界。《私刑教育2》它又更加深入了勞勃麥考的內心,同時也讓我們更加了解他在面對不斷襲來的威脅,以及他希望守護的一切時,到底是怎麼想、怎麼面對。安東富夸導演雖然沒有給丹佐華盛頓太多臺詞,但他縱使能夠完美詮釋出一個更具魅力的角色,讓人感動。

而片中勞勃與邁爾斯之間的對手戲,是本片中讓我相當喜愛的角色互動。在這場拿著槍,長輩與晚輩間劍拔弩張的場景中,要說勞勃不怕死嗎?要說邁爾斯為了生活豁出去了嗎?我想簡單的對白之中,討論死亡的主題似乎已經不再是重點,反而是勞勃希望每個人愛惜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身邊所愛的一切。因為縱使這個社會一直存在的問題,內心的黑洞大到要吞噬我們,但我們仍然要保持善良的心,去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哪怕像是勞勃在第一集,只是在五金行大賣場打工,哪怕像是他在本集擔任派遣司機:這些都有可能成為他人生命中不可取代的小事。我想,這或許是在看《私刑教育2》打鬥動作之餘,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私刑教育2》我給★★★★ 4顆星

娛樂深度兼具的動作電影,導演安東富夸一貫的冷硬敘事風格,使鏡頭下的丹佐華盛頓氣場魅力依舊,讓本系列主角勞勃麥考更加迷人立體。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私刑教育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丹佐華盛頓 安東富夸 追憶似水年華 老人與海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