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篇文章

影評 《她的錯誤教育》:接納自己無法言明的真實渴望

2018-08-31 20:45:58


同週看了酷兒影展的《我的家庭真美滿》 (L’ Animale)以及《她的錯誤教育》 (The Miseducation of Cameron Post),其中有些不同著重的細膩之處。《我的家庭真美滿》從一個總和小流氓玩在一塊的女生Mati,與在超市打工、敢怒敢言的女孩Carla相遇後,和好友感情產生了變化。更將觀眾視線移向Mati父母各自的煩惱以及掙扎,呈現每個人都被隔絕在彼岸、觸手不及的強烈孤獨感。

(圖片來自imdb)

「嘿,我認得你。不要擔心,我不會說出去的。」

 

Mati的爸爸在一次工作中無意間被曾在匿名同志聊天室相遇的陌生人認出,他邀請他參加派對,舉止親暱得如此熟悉。然而當他到達派對現場,卻發現自己顯得格格不入。任何群體都是小型社會縮影,他就像那令人尷尬的灰色地帶,無法言明。光著身子,他看著彼岸燈火搖曳。音樂聲應該很大,卻因為隔了一段距離而有了些微時差。此時此刻,好像終於能夠認清自己,卻又彷彿徹底迷失。

(圖片來自imdb)

《她的錯誤教育》則是描繪Cami被送往矯正機構「上帝有約」後,與一群同樣有同性戀傾向的青少年同住共學,身上背負親人的龐大期待,相信他們總有一天會改變。然而每個孩子其實都心知肚明,喜歡就是喜歡,無論怎麼樣的思想箝制、集中管理,再多的圍圈告解自己罪孽深重,也都是自欺欺人而已。

 

牧師在白紙畫上冰山與小船,告訴他們對於同性的傾慕只是表面現象,只要能夠解決深埋在水面下的潛藏因素,就能夠徹底改頭換面。為了增加可信度他說,「我自己也曾和你們一樣迷惘,但後來我改變了」沒有比這更合理的選擇。他們被要求在自己的冰山圖填上種種導致他們「同性情愫」的理由:渴望父親關懷、太頻繁與母親從事家務、迷戀運動...等等,而Cami卻總是找不到該寫什麼。當牧師與其他孩子因為她總是沉默不語而惱怒,指責她不懂得反省,卻沒想過或許是因為她從不認為自己有錯。急著為自己不了解的行為或現象安上罪名,對於未知的恐懼只會日益增強,最終吞噬理智,使我們成為愚昧的人。

 

「他們教我們無時無刻恨自己,這樣難道不算是心靈創傷?」

 

在人人熟睡的深夜裡,Mati的流氓朋友們找到了Carla的住處,打破玻璃驚醒熟睡的她們。最後Mati牽著Carla,頭也不回地奔向樹林的幽暗。而Cami也和好友們從機構逃出,翻過山頭後,搭了便車往遠方去。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6

她的錯誤教育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