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篇文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影評 《私刑教育2》- 替人伸冤而浮出的私人仇恨

2018-09-03 19:49:57


基於我相當喜愛首作《私刑教育》的緣故,對於續作的整體表現上並不反感,能感受得到一定的水準與氣場,但一部份卻又感到有氣無力般的落差,首作殺無赦、創意十足的殺法與一絲不苟的直白場面調度仍舊完勝;基本上,《私刑教育2》就與去年的《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的成效與缺陷無異,雖有延續首作香火與精髓,但續篇的張力與成果明顯不如首作,徒有畫面與打鬥上的「美」、而沒有文戲與內在的「力」。

 

解剖人性之中「尋求正義」的根本與慾望,拋下道德準則、又殺又剮為被欺凌者發聲的英雄(死神)一直是首作令人賞心悅目的要點,續作《私刑教育2》則將其汰換為描寫主人翁—勞勃麥考在替人伸冤與個人私仇恩怨之間所佇立的內心矛盾,麥考為世替天行道、正義凜然的私刑者形象依舊、但角色背後的層次感並不深,首作闡明麥考一角的故事線與性格弧線已盡,顯然在續作加入更多的內心戲與文戲的部份也顯得多餘(這點《捍衛任務2》反而呈現的好上許多),雖然續作在敘事鋪排與刻劃角色的層面上皆略遜首集一籌,不過絲毫不抹煞其中的可看性與潛在的娛樂性。

 

 

在東尼史考特逝世之後,安東尼法奎是少數能像東尼史考特一樣淋漓盡致展現丹佐華盛頓的力與美、文與武兼具的明星魅力與氣場之人,首作《私刑教育》即是一個優秀的例子。法奎與丹佐兩人合作多次的拍檔情誼深厚,能夠說服丹佐回歸續作演出,法奎也是首例,相對的《私刑教育2》也儼然能感受到兩人合作多次的默契,能看到丹佐再次扮演勞勃麥考、這位校正並嚴懲為非作歹之人的一位導師,也許這就是在觀賞《私刑教育2》其一的樂事吧。

 

在這個不義的社會與世界,勞勃麥考的信念即是一心想改變人們所處的世界的小老百姓,行事作風有條有理、遇到他人受到欺壓也絕不手軟替人伸冤報復。編導賦予麥考一角的生命力與暴戾之氣相當之旺盛,曾捍衛拯救受俄羅斯黑幫辣手催花的妓女,續作則換成好友被他人暗算謀殺,麥考的職業也成為他隱姓埋名、行俠仗義的其一途徑與面具,之前是特力屋的員工,之後轉職成為UBER司機載客,順便扮演拯救蒼生的正義使者,英雄氣慨再次琢磨潤飾一番。反觀續作再次為麥考披上如同「父親」一般的鋒芒,照料一位街頭鄰家男孩—艾許頓桑德斯,與首作克蘿伊摩蕾茲的角色本質有些許類似,但兩者情感支線與角色輪廓方面的渲染力,當然是後者勝出。

 

 

整體而言,《私刑教育2》終究背負了「續作不如前作」的原罪,賣相趨於主打著丹佐華盛頓的明星牌,加入R級暴力血腥的重口味佐料,有失簡潔、氣勢也銳減一些,不過起碼娛樂性依舊充足紮實,最後在風雨中的火拼對峙已經不亞於首作的特力屋殺敵戰了,丹佐與法奎這對黃金組合所生產出的作品仍有一定的質量,《私刑教育2》有意為勞勃麥考延續並開拓另一條故事線的心思與企圖心也相當之強;表現中規中矩,也不至於砸過,能見誠意且不落入俗套的在雕刻一部以「私刑」踏上尋求正義之路的非典型英雄片。

 

劇照來源:IMDB

 

歡迎各位電影同好來我的粉專【杜麥特 Do-Matt 影視日誌】按讚交流:https://www.facebook.com/do.matt.movie/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