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篇文章

影評 《電影》Tag/貼背戰-鬼抓人的目的不是為了逃離對方,而是讓我們更靠近。

2018-09-13 00:47:27


《貼背戰》是近期內我覺得最有趣的一部喜劇片,起源是一群住在同個鎮上的孩子們,打從小學起就開始了將近三十年的鬼抓人遊戲,卻從一名成員Jerry要退出後,從沒在鬼抓人贏過的死黨們決定孤柱一擲得在Jerry離開遊戲前想辦法讓他當上鬼....

mv5bnzk4ndm3njkwnf5bml5banbnxkftztgwntk5mzkzntm-_v1_sy1000_cr006741000_al_

鬼抓人這個遊戲,我自從國小後就沒有再玩過了,這是一項非常耗費體力、結合機制的遊戲,即使你體力再好也有可能無法獲勝,但是鬼抓人是一種「風水輪流轉」的團康,沒有永遠的贏家,在碰觸對方的霎那,就是攻守交換的開始。  

[gallery ids="3212,3213" type="rectangular"]

圖/CBS Sunday Morning

這場遊戲始於某次高中放學後,一群死黨遊走在校園裡,一個人當鬼(it)尋找獵物,鎖定對象後,從後方偷襲來個措手不及,被鬼碰觸到的人,從此被標記(tag)為鬼,直到找到下一個替死鬼為止。當時這10個人都沒想到,這個簡單又幼稚的遊戲,竟然成為日後所有回憶匯集的源頭,一條切不斷的感情。原文網址:鬼抓人玩30年!死黨每次見面都「有鬼」 父喪禮被拍背:欸換你了  

我十分喜歡裡面的兩句台詞:

「我們不是因為變老而停止玩樂,而是因為停止玩樂才變老的。」

在出了社會後,我們總有很多藉口去拒絕快樂、拒絕一切挑戰,身體不好、有經濟壓力或是已經成家立業,所以我們不能時常想著玩樂、不能去完成自己的夢想。但是真正使你停下腳步的,並不是你這些原因,而是「想法」。 你可以停下腳步去思索自己的方向,但不要在樹林中畫地自限,你不是迷路了,只是停止了「思考」,也許你現在30歲了,有車、有房、有妻小、有巨債,但你還有夢想沒有實現,你活在巨大的壓力中,卻不知道該如何脫困,停下來思考吧,當你一步、一步的規畫後,會尋找到你的出路的。 「我們不是因為變老而停止玩樂,而是因為停止玩樂才變老的。」當我們擁有了太多藉口後,人生將會駐足不前,將你的熱情與理想從冰冷的口袋拿出來,不管有多遠也一定會有實現的一天。  

「鬼抓人的目的不是為了逃離對方,而是讓人更靠近。」

想像鬼追趕你的樣子,即使再厭惡也得將「鬼」的權利強迫轉嫁在他人身上,但鬼抓人卻讓我們變得更加「靠近」,當人被大都市感染後,我們會漸漸地開始保護自己、保護資產,保護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越來越少與人分享祕密,甚至不願意被觸碰,但即使三十多年過去了,他們依然保有鬼抓人這項傳統,也是因為這鬼抓人的特性解除了這樣的禁忌,打破之間的隔閡。 即使我們這一年內從未出去或是很少見到,大家仍不忘這樣的「約定」,透過遊戲,即使在最遙遠的城鄉間,都能瞬間拉近距離,我們不因長久的沒有對方消息而冷漠,短暫的勝負欲拉近彼此的距離。

「嘿,換你當鬼囉!」

藉由短短的兩小時,我們重溫了童年與死黨的歲月,也見證這段真實經歷的歷史,他們擁有的不只是童心、彼此透過遊戲所連結的牽絆,即使幼稚、損毀場地、經歷失業、離婚、喪父等打擊都不會影響他們的遊戲進展,任何奧步、偷甲步(包括變裝及假裝流產)都是機智的手段,雖說為了贏而不擇手段,但他們也在這樣的遊戲中,保存下了他們的青春及歷史。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