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無雙》:虛實難分的真相與假象

2018-10-07 22:50:02


 

今年最好的香港電影無誤!雖然預告剪的很像6月上映的韓國電影《信徒》,令人有些遲疑正片到了會不會好看,但實際觀賞完後卻是超乎預期的精彩啊!劇本紮實,兩位天王互飆演技精彩絕倫,結尾的翻轉更是讓這部警匪動作片不單單只是一般警匪動作片那麼簡單,無疑是近期看過最能兼顧劇情深度,同時又保有一定娛樂程度的港產電影,太值得二刷了,非常推薦一看!!

 

本片的劇情講以代號″畫家″為首的國際犯罪集團,在1990年代掌握了制造偽鈔技術,難辨真偽,並在全球進行交易獲取利益,引起警方高度重視。然而畫家和其他成員的身份一直成謎,警方的破案進度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關鍵时刻,集團成員之一的李問,被捕落網,在警方逼供與協商之下,他開始娓娓道來地說出一切,畫家的真實身份也逐漸揭曉,而其真實身份絕對令人意想不到。

 

本片非常妙,看似是一部普通的警匪電影,但導演莊文強在其中不斷暗藏伏筆,觀眾在開場開始,就已經陷入導演的圈套,直到結尾的翻轉,才恍然大悟,這種結尾來一記回馬槍的燒腦電影,近期早已屢見不鮮,郭富城飾演的角色李問,其人格特質,不禁令我想到90年代的電影《驚悚》。本片雖然也用回馬槍手法,但莊文強並沒有讓此手法變的相當廉價,反而情節鋪陳細細到位,每場戲都經營的相當好,最後結尾的翻轉,不管我有沒有猜到畫家的真實身份,都有被這記回馬槍給娛樂到。

 

莊文強與麥兆輝不愧是最強編劇組合,2002年《無間道》三部曲讓兩人的名聲推向國際,後來的《竊聽風雲》三部曲,逐漸到這部,兩人合作的作品一直都有一定的水準。本片在劇本上,聽說是導演熬了10年才呈現在世人眼前,不禁令人相當讚嘆其苦心,事實證明這是值得的,在黑與白、白與黑之間,難分難捨的關係是《無間道》,那在虛與實、實與虛之間,不斷交錯,一句「假貨比真貨還真」,儼然就是《無雙》本體。

 

本片在劇本的用心程度上,儼然是超乎想像的。在情節設計上,編導先在開場匡住觀眾,然後用極為稀鬆平常的警匪片套路,上演一場拷問戲,然後開始了倒敘手法講述一切起源,在講述的過程中,也不斷向觀眾拋出些微的劇情瑕疵,有時用「(畫)話中有話」的手法,也許觀影當下你認為郭富城與張靜初在講周潤發,實際上他們並不是在講他,這些有趣的小細節觀影當下是不會意識到的,要直到結尾的回馬槍現身後,觀眾才會回去思考,到底莊文強引導觀眾的情節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哪些有相呼應?

 

在角色設計上,周潤發飾演的神秘畫家吳復生儼然是觀眾先入為主眼中的畫家本人,其幽默、文質彬彬、灑脫的鮮明特質儼然就是畫家本人,郭富城飾演的李問,其畏畏縮縮、極度壓抑的人格樣貌儼然就是畫家的跟班,其人格特質搭配莊文強精心設計的各種橋段,都有強烈加深觀眾對於角色既定印象的效果,直到最後的翻轉,觀眾才意識到,原來從頭到尾只有郭富城飾演的李問一人,李問這個角色,搭配情節來看,儼然就是《鬥陣俱樂部》與《驚悚》的男主角的結合體,剛好這兩部電影都是由艾德華諾頓飾演人格分裂角色。

 

周潤發在片中飾演的神秘畫家,其幽默、瀟灑、凶暴、文質彬彬的人格特質,儼然是發哥90年代參演的電影,如《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縱橫四海》…等,其角色性格的集大成,導演莊文強也說拍這部片是為了給這個世代看到90年代的發哥輝煌的樣貌,讓年輕一代的觀眾知道周潤發這三個字是有其意義的,發哥在一場金三角的動作場面上,拿雙槍的畫面,幾乎完全重現了昔日小馬哥的瀟灑與帥氣啊。郭富城飾演的李問,看似畏畏縮縮的孬種樣,與發哥對戲難免會有被比下去的既視感,但一直到後面劇情的翻轉,身為觀眾的我才意識到,原來畏畏縮縮,又有點神秘的樣貌,是他的偽裝啊,不得不佩服天王的演出。

 

張靜初在片中飾演的角色阮文看似是花瓶,實際上卻是一人分飾兩角,越看到最後,觀眾越難分辨她飾演的角色究竟是阮文本人,還是另一個角色秀清,其真假難分所帶給觀眾的錯亂感,可說是張靜初近期演過最佳的角色。另外本片在印製偽鈔上的細節考究,可謂入木三分,可說是近期最大膽、最直接了當地向觀眾解釋,印製偽鈔所要使用的原料、製作手法、行銷的電影,其大膽解析犯罪方式的拍攝手法不禁令人想到10年前在毒品製作上也全面解析給觀眾認識的美劇《絕命毒師》。

 

整體來說,《無雙》是個人繼《寒戰2》過後看過最棒的香港電影,與最近的《黃金兄弟》相比,黃金是一部純粹賣舊港式「情懷」的動作爽片,本片文本紮實、劇情峰迴路轉、兩位巨星飆演技相當精彩,動作場面偏少,但依然不影響其精彩度;在賣情懷上,有周潤發、郭富城兩位90年代的港片巨星同台飆戲,發哥還短暫重現了昔日小馬哥的帥氣英姿,可以說是誠意十足。導演莊文強磨了十年才拍出來的劇本,其水準可說是眾人皆驚艷的,偽鈔過程搭配古典樂,彷彿複製是門藝術般,莊容、優雅、不可侵犯,期待莊文強未來可以在與麥兆輝合作,拍出更多高品質的港產電影。

 

#看發哥演戲就是爽

#天王郭也不妨多讓

#張靜初不單單只是花瓶

#真是超乎意料的精彩與燒腦

#近期最棒的港產電影

#實在太好看了啦!!

#難怪對岸票房會成為黑馬

#絕對要二刷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