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活著】 - 黑色的眼睛找光明

2018-10-15 21:57:58


【活著】(1994)

 本來看片名,以為這是一部專講文化大革命對人文精神與身份認同之衝擊的「傷痕文學」,沒想到這部片竟超越了我的預設!?


 故事講述40年代,成天豪賭的福貴(葛優 飾),再輸光家產後,妻離子散,只好靠著演皮影戲為生。本來逐漸好轉的日子,竟碰上了國共內戰……電影一路講到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福貴一家的生活起起落落,只想在這混亂的世道中尋求一點安穩,保佑一些人性尊嚴。原來原著作者余華是想透過對小人物的描寫,來訴說生命的韌性與樂觀。
 
 「當老百姓最好了」主角福貴,擔憂自己被批鬥為地主階級時,順口嘮叨的這一句,其實便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軸:不管政治再怎麼亂,但老百姓終究是老百姓,雖然身份卑微,往往身不由己,不過也只有這群純樸善良的平凡人,能夠在危難之時,展現生命的溫暖,發揚人性的光輝。
 
 劇情前段,主角在落魄之時,贏走他家產的土豪,借給主角一口裝滿皮偶的木箱子讓他維生,我們可以把這木箱子想成「承載文化精神的善良真誠」。主角便是一路帶著這「箱子」,找回了自我,活過了戰爭,同時也帶給他人力量。
 中間這箱子一度被國民黨的軍人唾棄;差點在「超英趕美」時被拿去煉鋼(有人情味的村長幫他們保了下來);文革時,箱裡的皮偶(傳統文化)更是被燒了。
 到了最後,主角一家人養了象徵著下一代的小雞,才重新想起箱子,將小雞養在裡頭,我們知道,雖然「文化」空了,但人的善良與體諒還在,他們依然可以用這樣的生命哲學,去哺育下一代、期待更好的未來。


 【活著】事實上在大陸是被禁止上映的,因為即便故事敘述的很隱諱,但仍有一些對大躍進、文革時期的批判跟諷刺。電影中,主角一家前後失去了兩個孩子,分別死在「大躍進時盲目的崇拜與幻夢般的虛榮」和「文革時期無厘頭的批判、鬥爭」,明顯在控訴那些荒腔走板的政策,對下一代的扼殺。


 在電影中段,主角曾對孩子說過,「雞養大了就是鵝,鵝養大了就是羊,羊大了就是牛……牛之後就是共產黨!」看似天真、童趣的話語,代表著曾經人們是對共產黨當成自己光明的未來;但到了電影的最後,男主角卻改口「牛大了之後,饅頭(主角的孫子)也就長大了!」。這樣的轉變,一方面來自於對共產黨烏托邦的幻滅;可是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經歷了種種苦難,有人從歷史洪流中倖存了下來,他們不但沒有迷失、絕望,反而更堅信美好的明天,將希望寄予下一個世代。
 這讓我想起了詩人顧城的名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經歷過黑夜,那一代的人更不屈不撓地期盼著、追尋著。我想不管任何人,都不得不被這樣的精神給感動吧?

 葛優的演技好是毋庸置疑的,但現在被大家罵翻的張藝謀,當時真的把這個故事講得很扣人心弦呢!


#宥影評 #張藝謀 #活著 #葛優 #鞏俐 #余華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葛優 鞏俐 余華 張藝謀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