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篇文章

影評 <登月先鋒>[發展生命的代價]

2018-10-31 01:21:04


 

<登月先鋒>

 期待了2個多月,我終於看到這部電影了!

我只能說,太震撼了! 

這部電影成為了今年少數超越我的期待的電影!

登上月球的感動,我似乎感受到了!

 

 

簡介:電影改編自阿詹姆士·R·漢森所撰寫的<<登月先鋒:尼爾·阿姆斯壯的一生>>

講述一名太空人兼飛行員 尼爾·阿姆斯壯,在他成為登上月球第一人之前,

所遭遇的種種情況與自我內心的掙扎!以及重現登月時,全世界人民一起經歷的那偉大時刻!

  

 

 前文:一定要去看IMAX,不開玩笑,你彷彿就是主角,好像登陸月球的,就是你!

導演把[身歷其境]呈現的非常完美,我好久沒有在電影院發出這麼多的讚嘆!

達米恩·查澤雷再次發揮出他那令人激賞的執導能力,搭配上萊恩·葛斯林克萊兒·芙伊

出色的演技表現融合得如此精準、如此漂亮,實屬難得!

 

 

整部電影看下來,我覺得導演將

「這是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這句話所隱含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大家從小到大應該都聽過這句名言吧!

不管知不知道它的歷史背景,總會耳聞!而我們接收到往往都是阿姆斯壯多麼厲害,

然後拿登月第一人這名號出來說嘴一下,讓我們知道這位歷史人物的豐功偉業等等,僅此而已.

但鮮少有人去理解這句話所代表的真正意涵,這句話所背負的是全世界的人類所寄託的希望!

代表的是人類文明的進步!我相信這些東西在最後的的登月場景,阿姆斯壯一下船的那一刻,

你就能感受到我體會到的感動!

 

 

正文:<登月先鋒>這部電影完整的述說了阿姆斯壯在登上月球前細微的心理變化,

從多次上空失敗,身邊總是離不開葬禮,到與家庭的羈絆等等日常生活瑣事,

用一個極其平凡的視角,來觀察一個如此偉大的人物!

這其中的過程令人享受,藉由一段一段的對話及來回剪接,將情感慢慢堆疊,

最令我欣賞的,在開頭的一段感人的哭戲之後,整部電影

就處於一個情緒不斷地在醞釀,但導演就是不給你一次大爆發的狀況!

整部電影在這樣的情況下,反而在快節奏剪接和緩滿的情緒變化中達到巧妙的平衡!

 

這部電影在鏡頭的處理上也非常細膩,全片除了大場面的拍攝外,

每一幕幾乎都是以中景及特寫為主!鮮少拍攝到全景,也就是全身的鏡頭!

這樣的處理不僅可以將演員的所要表達的情緒最大化,

同時也能讓觀眾更加投入於角色身上,更能專注於角色間的對話及互動!

 

在攝影方面,全片一樣大多數使用手持拍攝,我曾經說過,我不是很喜歡此種拍攝方式!

但這部電影就是有種魅力,能夠讓你忘卻手持攝影帶來的暈眩及不適感,

不得不佩服攝影師的功力!

最重要的是,整部電影在最後將近結尾的地方,是採用IMAX攝影機來進行拍攝!

在我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就非常期待在IMAX規格下的月球會是怎麼樣,

但觀影時卻一直找不到有任何一幕是用如此規格拍攝,正當我覺得期待落空時,

導演將這招[殺手鐧]放到最後,鏡頭跟隨阿姆斯壯下船的那一刻,電影規格隨之轉換,

IMAX攝影機下的月球,是如此震撼,是如此磅礡!

前面提及的情感醞釀,也在這一刻隨著觀眾的感動爆發出來!

 

而這部電影在技術的如此突出下,故事也毫不遜色!

萊恩·葛斯林將阿姆斯壯極為低調的個性、感受、以及上太空時的孤寂感和心理壓力詮釋得相當棒!

面對家庭時,必須當作家庭的支柱,妻子的好丈夫,小孩的好爸爸!

而面對工作,必須接受上司所委派的任務,承擔隨時可能死亡的風險!

但是這麼努力,換來的卻是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死去!

從自己的女兒,身旁的好友,到工作上的夥伴!

太多的生命從他身邊消失了![也難怪珍妮(阿姆斯壯的妻子)會說:好久沒有這麼常過喪禮了!這句話是多麼諷刺!]

見證了這麼多的生與死,可想而知,他所承受的心理壓力多麼龐大!

到上了太空,這樣的壓力更是被放大,

我們也隱約的感受到空氣中散佈著無形的壓力和強烈的孤寂感!

對於登上月球,阿姆斯壯認為,只不過是人們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觀察罷了!

這也是他經歷了這麼多的事情後,所體悟到的!

 

克萊兒·芙伊更是將一個時時刻刻為丈夫擔心的妻子詮釋的非常透徹,

從兩人的眼神就能知道他們有多麼相愛,不需太多言語表達,

從戲裡一段兩人浪漫的桌前小舞,搭配著旁邊播放的月球狂想曲!

我們就能體會到那平凡又不平凡的愛情!

 

總結:這部電影所傳達的,不只是宏觀的人類的進步!

也帶出了人類心中最細微的心理層面,

萊恩·葛斯林在拍攝這部電影時有說過一句話:『擺盪在廚房和月球之間』

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的最佳寫照吧!

最後,對於這次的主題曲,我感到非常滿意!"The Landing (from First Man)" by Justin Hurwitz

是由導演合作超多次的Justin Hurwitz所編曲的!

First Man - Official Trailer [HD]

 

 

 

老K評分:<滿分100,我給96>  (最近看的電影都好高分)

[ 80以上能看,90以上值得一看,93以上好電影,94以上非常喜愛,96最高]

<5顆星 ,我給5顆星>

[星數是觀影后的整體喜愛度]

 

 

我老K啦!!!!!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