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蜘蛛人:新宇宙》:平凡人可以成就不凡事

2018-12-14 01:31:02


 

自爛番茄開盤以來,無人不對本片能取得如此高的評價感到驚訝,甚至未上映前就打敗《超人特攻隊2》、《無敵破壞王2》…迪士尼動畫拿下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獎,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能得獎簡直跌破眾人眼鏡。個人在上禮拜也衝著這評價搶先一睹為快,事實證明,爛番茄並沒有虛高,這評價可說是令人心服口服,同樣是英雄旅程,本片不僅讓我找回了從前看山姆雷米版蜘蛛人電影的感動,同時也對本片恣意盎然的動畫風格感到前所未有的新鮮感,說是今年最佳的超級英雄電影也絕不為過,非常推薦一看。

 

本片的故事打破以往蜘蛛人系列的傳統,將主角聚焦在16歲的黑人男孩邁爾斯摩拉斯。新的學期開始,他轉進了布魯克林的菁英學校,但他無法適應學校的生活,一日亞倫叔叔帶他去廢棄大樓塗鴉解悶,卻意外地被不明蜘蛛咬了一口,隔天起床之後變擁有了超能力,為了查明那隻蜘蛛的來源,邁爾斯又回到了廢棄大樓,但意外撞見蜘蛛人彼得帕克與金霸王的決戰,也目睹了粒子對撞機開啟宇宙黑洞的整個過程,而這黑洞的開啟,讓其他宇宙的蜘蛛人莫名其妙地齊聚邁爾斯所屬的宇宙,為了回到各自的家鄉,這群蜘蛛人打算聯手對付金霸王與八爪博士,而邁爾斯也將在這段旅程中做出重大的抉擇。

 

18年來,觀眾已看過各式各樣彼得帕克的英雄事跡了,菲爾洛德、克里斯米勒,這兩位近年來靠《龍虎少年隊》、《樂高玩電影》、《樂高蝙蝠俠》成為圈內炙手可熱的當紅編劇深知這點,在致敬過去,同時保有創新的前提下,他們引入了漫畫裡同是蜘蛛人的邁爾斯摩拉斯作為主角,同時將人盡皆知的彼得帕克擺在一個既不搶主角鎂光燈,又能保有自身價值的完美位置,其他宇宙的蜘蛛人也參與其中,在這麼多蜘蛛人集結的動畫電影中,編導並沒有因為角色繁雜而亂了套,反而每個角色心路歷程刻畫完整,在喜劇與悲劇之間的轉換上也有條有理,前一秒能讓你感動到鼻酸,下一秒能逗你歡笑。

 

這兩位王牌編劇監製的作品,即便不是親自執導,即便不是完全原創的題材,但最後的成品總充滿他們招牌的喜劇風格,例如《樂高蝙蝠俠》,除了對蝙蝠俠電影全方位的重新解構外,片中置入的笑料與自嘲可說是相當高明。本片亦然,在換湯不換藥、命題依舊但經過巧手包裝的情況下,帶給觀眾一趟返璞歸真的英雄旅程,曾經山姆雷米的蜘蛛人三部曲,那種對蜘蛛人的成長用貼近生活的方式細膩刻畫的手法,在本片又重新復活了過來,「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從2004年就沿用至今的經典語錄,本片在自嘲之於,也對這句話有了相當動人的新詮釋。

 

個人非常愛上半年皮克斯的《超人特攻隊2》,在未觀賞本片前甚至把《超人特攻隊2》擺在年度最佳動畫的位置上,但看完本片後,不得不說,在故事寓意與角色心路歷程上,本片有著更上一層樓的高度,簡單的英雄旅程,卻有著滿滿的感動,不管是邁爾斯的成長痛、彼得帕克的中年危機,甚至是反派金霸王打開宇宙黑洞背後的行為動機,觀眾都能從中理解並且感同身受。每個英雄都有自身的難題要解,不論是生活上又或者是拯救世界的責任,一場意外讓他們聚集在一起,這應該是頭一次,打擊犯罪的他們感到不孤單。

 

「我如何知道自己會不會搞砸?等你學會放手一搏的時候」關於放手一搏的信念,在每個英雄的成長旅程中都是必經的過程,而每個英雄在頓悟之前往往要被奪走某樣重要的東西,例如叔叔、朋友…跟主角有關係的人,其中叔叔最為稀鬆平常,電影當然也不忘自嘲這一點,唯有被奪走重要的東西,英雄才會成長,最後毫無保留地放手一搏。面具底下人人都可以是蜘蛛人,平凡人也可以成就不凡事,蜘蛛人從古至今能如此受歡迎,我想就是因為觀眾總是能從那平凡、樂觀、樂善好施的社區英雄中,找到屬於那份一點點的自己吧,史丹李在天之靈能看到這部一定很感動。

 

有別於現今皮克斯、迪士尼、照明娛樂、夢工廠大量採用3D動畫技術,《蜘蛛人:新宇宙》在動畫手法的呈現上採用2D、3D結合的混搭風,觀影過程有如在翻閱一本漫畫書般,各種漫畫式的切割分鏡、畫面疊影、手繪線條、誇張字體…等畫面呈現手法,完全能感受到製作團隊在創作上恣意盎然的筆觸揮灑,色調調配上多彩多姿,手繪線條的方式呈現蜘蛛感應,可說是近年來最富有創意且最貼近漫畫的呈現方式,身為漫畫改編電影,本片儼然找到了既能自成一格同時又能貼近漫畫的視覺呈現手法,幕後團隊們功不可沒。

 

整體來說,《蜘蛛人:新宇宙》絕對是今年最令人驚喜的超級英雄電影,誰都沒想到在這個12月除了有娛樂性滿點《水行俠》外,還有這麼一部劇本紮實、情感真誠、角色有血有肉、動畫特效細心的超級英雄動畫,寓意還比《超人特攻隊2》更加博大精深,實屬難得之作。在能恣意揮灑創意的動畫空間裡,《新宇宙》為超級英雄電影首次開啟了多元宇宙的概念,讓格局不再只侷限於觀眾眼前的紐約市,而是整個宇宙,期待未來續集能帶出更多好玩又有趣的多元宇宙世界觀。

 

#邁爾斯的心路歷程刻畫完美

#彼得帕克也有自己的成長篇幅

#梅嬸在這部片根本是一個Q的存在

#配音卡司有夠強

#凱吉配暗影蜘蛛人簡直毫無違合感

#動畫風格超有像在翻漫畫書的既視感啊

#史丹李的客串堪稱完美

#社區型蜘蛛人就他帶給世人最棒的禮物

#在天之靈看到這部片一定很感動

#死親戚這個梗真的有夠好笑XDD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