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篇文章
You are still dangerous.
TOPGUN

其他 水行俠—開啟英雄世界的新維度

2018-12-19 14:36:50


DC 超級英雄電影的起步緩慢,是他的硬傷,卻也是他的長處,他們本來就具備說好一個故事的能力,只是眾多英雄集結的電影中找不到自己的電影方向,正義聯盟的失敗,神力女超人的成功,當然溫子仁的「水行俠」又將DC宇宙帶往一個新的維度。

電影是導演心中美感的呈現

對我來說,Marvel的電影總缺少了一種美感,無論是色調、角色刻畫、音樂或是反派,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點的東西,但是來到DC宇宙時,每一部電影都展出不同的導演心中的美,無論是查導的運鏡與致敬,Patty Jenkins帶出女性英雄溫柔卻又強韌的美,那種美的力量,是女性角色所獨有的。當然,今天溫子仁的世界,更是帶往另外一種不同的豐富層次。
 
許多影評都有提到,很多畫面都能看到某些電影的影子,「星際大戰」、「黑豹」、「海底總動員」或是「神鬼傳奇」的感覺,但是這些影像的衝擊是更強烈的。大量在海中的場景,彷彿讓平面的電影世界,多了一種深度的維度。就像你徜徉在大海中,你不再只有前進後退,或是左右平移,當電影的世界有了上下與深度,就變成一個從二維空間進入三維的體驗。
 
這三維世界的電影體驗,讓整個海底世界比外太空更七彩奪目,如果你曾經看過IMAX3D 版的「星際異攻隊2」或是「奇異博士」他們的特效絢麗,但是缺乏了立體度,尤其是「奇異博士」他的魔法,似乎只存在平面而已,但是當你看到梅拉(Mera)所展現的水魔法,就像溫子仁就像把這些平面的魔法,真實的變化給你看。
 

三個起源故事,建構不同的英雄視覺

從2013年開始,DC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英雄宇宙,這五年間總共推出三部獨立英雄的起源故事,從故事的設定、敘事方式到色調,完全的與MARVEL不同。當許多觀眾早已習慣的漫威式的英雄片後,如何讓許多觀眾可以打破刻板印象,用不同的風格的電影抓出觀眾的眼球呢?

查導所執導的「超人:鋼鐵英雄」,藍灰色的色調,推翻以往超人那英雄主義的色彩,那個高尚的、正義以及光彩鮮明,如太陽般的角色,在查克史奈德的鏡頭下,顯示出即便在強大的人內心也有陰暗的一面,他也是會有糾結的,因為他也是人,不是神。當角色出現靈性,就能拉近觀眾與角色之間的關係,因為人也不是完美無缺的。

Patty Jenkins拍攝的神力女超人雖然在色調上,並沒有特別的顏色,但是從光亮的天堂島、陰暗的倫敦、黑暗的德軍基地,三種光線的改變,帶出神力女超人的內心上的改變,從天真浪漫到認清真相,跌落谷底再度贏向光明。這是Patty Jenkins所承現出英雄成長的電影風格。

溫子仁的水行俠,則是利用海洋的廣大,凸顯角色的狂野,用更多的動物,帶出水行俠野性不拘的本質。水底的夢幻世界,也是凸顯這個新角色的對於未知的探險,比起前面兩部電影,在情感上的著墨卻時沒有太多,但是畫面的豐富度可以說更是不同等級的精彩。雖然溫子仁過去的動作片不多,但是從「玩命關頭7」所展現得出來的畫面語言,鏡頭的掌控,就已經打下基礎,當今天在水行俠中,這種科幻又無拘束的空間畫面中,他將所有的想像力都化為真實,動作畫面不再有受限,想要多瘋狂就有多瘋狂,比起查導動作戲來說,已經讓畫面從2D變成3D了。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是否過長?

說實在的DC的電影,長度永遠不短,除了「正義聯盟」之外,足夠的時間長度,不僅給導演充足的時間敘述故事,也讓觀眾更能了解,但是面對飲料與爆米花的夾擊,超過兩個小時的片長確實有點痛苦。
 
就像我第一段說的,他們總有把一個故事說好的本事,面對水行俠的起源故事,帶出未來的反派與兄弟間的情愁,以及「環保」的概念,如何將這些具有豐富情感的劇情在有限的時間表達出來,完全需要仰賴導演的鏡頭語言的功力。

不得不說這次溫子仁對於畫面的流暢度的掌控很好,與其長篇大論跟你去講解這個劇情的重要性,不如用短短幾秒卻十分強烈的畫面,直接告訴你導演想表達的事情。但在尋找三叉戢那段的安排有點太過於簡單,對於電影一直提到的尋找三叉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就必須有更多的篇幅描寫這段旅程,才能體現這段旅程的重要性,主角在這段旅程的心路轉變,但是快速地到達地點,快速的找到方法,突然讓這段旅程少了很多主角從脆弱變勇敢的過程。
 
或許水行俠的本身的個性使然,不需要用如此美國英雄主義式的畫面與故事,來強調「人」的改變,這只是作為一個故事的接軌。

每部電影都有一點點屬於自己的可惜

對於水行俠來說,其實有些東西還是有點可惜的,面對尋找最後的三叉戟,其實可以再更加險惡一點,妮可基曼的出現,確實快速地推進的劇情,但是母子感人的重逢總缺少了一點溫馨,以及最後拿取三叉戟時可以多一點點對於自己的猶豫,以及與海怪的爭論與打鬥中,都可以在豐富一點。

最後總會一點點期待,期待他變身換上那套服裝的樣子,雖然畫面只有從瀑布出來時,已經著裝完成的樣子,畫面確實是帥氣且強烈的,但是對於每個男生來說,對於變身這件事還是充滿想像。


圖片來源:DC Official Site



溫子仁 DC 神力女超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