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地獄怪客》導演版

2018-12-21 09:53:04


發行片商:哥倫比亞
美國代理:新力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
螢幕比例:1.85(AVC)
片長:132分鐘
音效:英、德PCM 5.1/英、法、德DD 5.1
字幕:英、法、德、荷、韓等15國
光碟容量:雙層50G
級別:未分級
上市日期:2007.10

關於劇情
地獄怪客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在一次實驗失敗下,被其中一位科學家所喚醒的恐怖生物,他是死神撒旦的兒子,具有紅色的皮膚、以及長長的尾巴,因為奇怪的外表,所以輾轉被一位美國特務收養。在地獄怪客成長的過程中,他漸漸地失去原本的邪惡本性,感染到其養父的慈悲胸懷,而變成了一位正義的角色,伴隨著其他也具有特異功能的好友,一起調查駭人聽聞的超自然現象,就在此時,地獄怪客開始接觸到他的過去、以及他如何的來到這個人世間,他將變回天性邪惡的性格?或是從此跟邪惡勢力誓不兩立?

洋蔥對《地獄怪客》這部漫畫比較陌生,不過本片的劇情與角色背景描述倒是不難瞭解,劇情從1944年美軍對抗納粹開始,開場搞的蠻有《法櫃奇兵》結尾的調調,納粹與邪惡魔力放在一起,很容易就建立出一種奇特的邪惡感,在納粹黨徒開啟地獄之門受阻之後,《地獄怪客》就此誕生,被美國奇異生物研究所的負責人所收養,再來劇情就轉到現代。

《地獄怪客》這個角色看起來雖然其貌不揚,但性格卻可愛的,他生長的速度比人類慢很多,活了60年實際年齡才20歲,所以外表看起來孔武有力,個性卻像的叛逆的青少年,片中許多笑點都是由他的行為與言談所帶起,感覺和一般美式漫畫英雄人物不同,看完電影之後應該會讓對他不熟的觀眾,輕易的就喜歡上他。

本片導演曾導過《刀鋒戰士2》、《秘密客》以及《羊男的迷宮》等片,一些影像的處理上或場景和《刀鋒戰士2》、《秘密客》十分類似(導演很喜歡地下鐵、下水道場景),不過這次導演不再使用大量的港式武打,大概只有一位惡角「剋焰人」稍微的耍一下中國功夫,不過都是點到為止,沒有誇張的港式吊鋼絲武打,而男主角「HellBoy」本身則是以傳統美式打鬥來表現,和《刀鋒戰士2》一樣運用大量人形CG來製造動作打鬥特效,在兩小時的片長中,打鬥場面算是蠻多的,不過場面看起來卻沒有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動作設計,尤其是片尾結束方式快到有點令人錯愕。

HellBoy本身好似沒有特殊的能力,只是擁有類似像「綠巨人」般神力,但他打鬥時並不會讓人感到特別的憤怒,就像一般青少年一樣帶點孩子氣痞痞的感覺,卻不會讓人看了覺得油腔滑調而討厭。至於他對「烈焰女」的愛慕,在電影裡頭也描述的還不錯,HellBoy雖然有著如同撒旦般的外表,但他卻因為在人類的扶養情況之下,一心嚮往和一般人類一樣擁有平凡的外表,他在劇情片尾時所做的決定,其「選擇」讓他比人類更具有人性。(剛看完《銀翼殺手》最終版BD,收錄裡頭看到本片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對於該片的諸多讚賞,再回頭看《地獄怪客》,還真多影像結構與劇情與《銀翼殺手》感覺相近)

至於BD版本的「導演版」,和原本的SD DVD戲院版相比,時間片長多了10分鐘,不過老實說,洋蔥看完後,還真不容易能夠發覺這10分鐘到底是加到那邊去了?儘管當初院線上映時也去戲院棒場過,DVD看了至少也兩遍,加長情節的「明顯度」,不若其他一些所謂的「導演版」或「加長版」。

比較明顯的地方,應該都是導演多加回去一些關於「烈焰女」莉茲的相關劇情,譬如她在回到「HellBoy」所在的秘密中心之前,和那位FBI菜鳥於計程車上快樂的拍照情節,以及在療養院與後來橋段中,談到她手臂上關於情緒的橡皮筋識別小插曲等等,雖然加長的「烈焰女」莉茲相關劇情,對照起「HellBoy」對她的一往情深,有著不錯的戲劇對比效果,但從整部電影的大方向看來,卻沒有和原本戲院版的感覺相差太多,甚至會覺得把原本還不錯的娛樂節奏給沖淡了些。

關於畫質
SD DVD的畫質其表現已經算不俗,BD版本獲得提升加強的,洋蔥只能感覺在影像的膠捲菲林厚度,更為厚重結實,畫素的提升,讓本片影像極具菲林影像風味,結實的畫面結構,剔除了SD DVD版本影像的些微輕浮味道,長鏡頭底下的圖像細節,並不會特別的纖細精銳,差不多在中、短距離的鏡頭上,才會發現比較多的細緻描繪線條。

一如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之前的作品《刀鋒戰士2》影像配色,他個人喜歡把白天及夜晚影像對於一般人的色溫印象給顛倒反轉,白天都是那種冷到不行的高色溫藍色調,而夜晚或是一些室內暗景反而是以低色溫暖色系為主調。

在片頭一開始的二次大戰時空背景環境中,夜間的色調同樣的是以藍色系為主,影像對比的強烈感差不多蠻接近在洋蔥喜愛的較高強度範圍之內,夜間暗景的透明感相當不錯,下著雨的環境,由於人物角色以及周邊景象有著雨水濕度,光線打下去之後,物體最亮的反射亮面具有不錯的強烈犀利度,一干納粹軍官們頭上的大盤帽,帽沿上方的編繩紋路清晰可見,黑色部分的沈膩感頗有「膠質」味,既使在SD DVD版中,年輕博士的眼鏡鏡框其細膩感已經不錯,BD版卻更富有細膩中帶有精緻結實厚度。

通常在好萊塢西片中,洋蔥會比較偏愛觀看色溫較低的暖色畫面,但是導演吉烈墨德托羅的作品影像,雖然暖色調影像也很有感覺,然而高色溫冷色調的畫面色調表現卻更為突出,片中一些冷色調影像,其畫面亮度非常的清亮,尤其是室外雪景場面的潔淨感特別美麗,在BD格式高畫質影像下,穿著深色服飾的角色們佇立雪白環境中,其影像輪廓邊緣柔和與乾淨並具,先不管每部BD電影的線條細節是否互有高低,乾淨不拖泥帶水,而且沒有影像壓縮過度的結構破壞症狀,觀看時的爽度就增加不少。

關於音效
BD美版音效除了目前新力影業都會有的英語LPCM多聲道音軌以及英語DD 5.1聲道之外,還多了少見的德語配音LPCM 5.1聲道,個人猜想可能是本片美版BD與歐版BD共用,否則對一般觀看好萊塢商業電影的消費者來說,德語配音LPCM 5.1聲道是比較多餘的,而英語DD 5.1聲道的傳輸率則是448Kbps。(和三區SD DVD相同)

當初在戲院中觀看本片時,印象最深的即是音效中的低頻力道,而和SD DVD版本相同的,即是動作橋段的低頻聲響的力道頗為威猛,特別是片頭那場納粹黨徒想藉由黑色巫術打通兩個世界通道的場面,感覺是全片裡音效娛樂效果發揮的最多的段落,一直旋轉的巨大入口儀器,旋轉時低音不僅夠力,同時配合影像所傳達出來的動態,也不時的包圍著整個觀賞環境。

隨後美軍士兵展開攻擊,槍聲的質感流露出當時的時空背景,從火藥擊發聲中,聽得出來擊發力不若現代的自動步槍武器,不過卻時常保有通常在DD 5.1聲道格式中,難得能聽到的高頻清晰感,子彈射出聲響清晰,美軍移動跑步時身上裝備的零件碰撞聲也很清楚,然而在這場開場動作戲中,聲音聽來最為尖銳的,卻是來自那位納粹頭號殺手「剋焰人」所舞動的雙刃,當他揮動雙刃,時不但動態環繞效果明確,金屬所表達出的刀刃鋒利感也是讓耳朵聽來極盡緊繃之能事。

而中、後段的動作場面,音效的配置就有些落差過於明顯的感覺,例如「HellBoy」在地鐵中與那隻怪獸對幹,槌擊的聲響厚度是足夠的,但是有時「HellBoy」被打飛時,身體所撞擊破壞到的環境設施碎裂聲響,卻聽來層次有些單調貧乏,聲響的覆數重疊度少了一點,同時接近片尾當「HellBoy」拳打納粹頭號殺手「剋焰人」臉部金屬部分,前面幾拳的聲音配的不夠威猛,等到最後一拳將其擊飛之後,才聽見夠味道的低音厚度。

關於特別收錄
美版《地獄怪客》BD應該是和歐版同版本,特別收錄所提供字幕包含有英、法、德、荷蘭與韓國等五種字幕。

■導演兼編劇:吉勒摩戴托羅講評音軌

■《地獄怪客》幕後花絮:創作的種子
本項幕後花絮收錄中更分成六小段介紹,提供有一次播完觀賞功能。

首先本片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述說他是如何的沈迷喜愛《地獄怪客》漫畫,隨後漫畫原作麥克米格諾拉則是暢談當初他創作《地獄怪客》主角的創意來源,這兩人均表示,《地獄怪客》此角色算是漫畫角色中的一個異數,他是完完全全的一位「怪物」表徵,卻因為由人類所扶養長大,成為「怪物獵殺者」,從他與人類相處及獵殺怪物的過程中,內心逐漸的建構出比人類還人類的人性。

當電影製片鎖定電影版《地獄怪客》由執導意願極高的吉勒摩戴托羅出任導演之後,隨即安排他與漫畫原作者麥克米格諾拉首度見面會談,兩人見面時一拍即合,導演一看到禿頭的原作麥克米格諾拉之後,還大開玩笑說他終於知道《地獄怪客》為啥會禿頭了…。而兩人宛如一見鍾情的惺惺相惜,讓原作者麥克米格諾向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表示,對於漫畫改編成電影版本,他可以自由的改變所有他認為需要改變的設定,因為他完全相信導演的才華,可以於真人影像中,賦予《地獄怪客》新生命。

由於本片不像多數漫畫改編電影那樣,漫畫原作者多數只是掛名製作人,而是真的和導演一起如同拍檔般參與電影製作,漫畫原作者麥克米格諾拉一一為電影版設計真人用的造型,而在導演的堅持之下,後製特效化妝遵從導演指示,將男主角朗普曼(Ron Perlman)的外型,完全打造成幾乎是從漫畫中走出來的「地獄怪客」,在參與前製角色模型設定製作時,導演看到製作團對所雕塑的縮尺人物模型,都開玩笑的說實在是漂亮到讓他熱淚類盈框,直喊:『實在不公平,不像我又醜又肥…』

在電影開拍之前,攝影師也對於男主角化妝後的造型,進行光線與色彩的攝影測試,以便能夠以最自然的攝影方式,達到畫面盡可能的彰顯出漫畫原作的圖像風格。就在電影初期開拍之際,擔任劇中「地獄怪客」養父角色的演員約翰赫特抵達拍片現場,其造型讓漫畫原作者驚訝不已,因為其外貌和漫畫角色極為近似,不僅讓他自問當初創作漫畫時,心裡是否有想到約翰赫特的形象?

於電影現場拍片時刻,本片導演一如《魔戒》導演彼得傑克森,自己也很愛在其導演作品中演出路人甲,劇中遊樂園橋段,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穿著一套鱷魚卡通造型服裝,演出遊樂園裡的一隻胖鱷魚,而胖鱷魚身邊另一位穿著中古世紀騎士盔甲的路人乙,則是漫畫原作者麥克米格諾拉。

隨後介紹的,都是關於幕後視覺特效、場景設計、道具設計、特殊化妝等電影技術相關,本片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是道地的墨西哥裔,在這部《地獄怪客》的幕後特效工作人員,不少也都是他的拍片製作班底,全都是從墨西哥或是早期在西班牙一起和他到美國好萊塢打拼的伙伴,就像是許多非美國本土導演一樣,這些外國籍導演在有機會進入好萊塢拍片之後,不忘提攜自己國家同胞的電影製作相關人員,可以藉由參與好萊塢製作,學到更多高預算電影的拍攝方式與環境觀摩,將這些學習到的技術,提供給自己國家的電影工業。(片長2小時23分鐘)

■刪除片段
提供三段刪除段落欣賞,附有導演解說音軌。

■如何製作特殊視覺效果
收錄有三段本片視覺特效製作過程解說,第一段是介紹女主角莉茲出場時所待的安養院縮尺模型,特效總監表示,雖然當前有電腦CG繪圖工具可以輕易的製作特效鏡頭,不過還是有許多導演鍾情於採用縮尺模型來進行爆破畫面,而長年累月為電影製作縮尺模型的工作人員表示,通常為了讓畫面能夠拍攝到建築物的細節結構,通常來說以原尺寸六分之一的比例來製作模型,是最好的縮尺模型尺寸。(片長5分49秒)

第二段介紹片尾那隻巨獸「波西米斯」,這隻巨獸完全是由CG所繪製而成的,原本參考模型只有12吋,並沒有辦法提供繪圖師詳盡的掃瞄基材,同時「波西米斯」所位在的環境背景,實際搭景只有搭出一小部分而已,所以繪圖師不僅要畫出「波西米斯」巨獸與CG的「地獄怪客」進行打鬥之外,還要憑空建構起背景環境,有幾段影像畫面完全是全CG動畫影像。(片長4分01秒)

第三段則是介紹「莉茲的火」,原本特效團隊有找來一套軟體來以CG模擬火焰燃燒的影像,但是後來發現實際做出來的影像成品過於單調,於是得自行編寫一套火焰模擬軟體,來呈現更為精細富有層次的藍色火焰。(片長2分54秒)

■特殊化妝後的光影、色彩測試
電影拍攝之前,對於主角「地獄怪客」化妝完成後的光影試鏡片段,導演表示初期得測試看哪種角度的打光效果,讓主角看起來最帥,同時接近漫畫的高反差對比光影設定,同時為了讓主角的紅色皮膚看起來更紅更生動,還測試了幾組加強型的色彩濾鏡,不過後來想到色彩調子可以經過後製時的數位修正,所以便放棄拍攝時採用濾鏡的想法。

其中導演也提到關於他並不是非常滿意主角「地獄怪客」頭上角的周邊肌肉感覺,如果能有機會拍攝《地獄怪客2》,他將會進一步的做修正改進。(片長7分21秒)

■快速入門搞懂漫畫世界
由漫畫專家述說漫畫的歷史淵源,以及如何以何種角度來欣賞漫畫的繪畫風格。由於初期漫畫出現時,很多人都認為漫畫表現的最好的部分,就是表現出「超級英雄」的科幻想像空間,所以應該沒有必要去開發其他故事類型的漫畫作品,例如寫實的故事、浪漫愛情或是懸疑恐怖等,當然在現今的漫畫世界中,漫畫迷當然不麼認為,事實上漫畫所涵蓋的情節範圍幾乎不受任何限制,漫畫這兩個字已經很難僅止規範於「連環圖畫」。(片長12分19秒)

■電影預告
BD電影介紹以及《惡靈戰警》電影預告。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70
畫質90
音效90
收錄90
娛樂85
平均分數8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