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篇文章

影評 《邊境奇譚》一點也不唯美又弔詭至極的成人童話

2019-01-12 02:13:49


※圖片來源:《邊境奇譚》劇照(傳影互動提供)

 

 

 

最近上映了一部大家特別關注,也都在觀望,看起來有點弔詭又讓人毫無頭續的怪片──《邊境奇譚》。

 

因為太多人在問了,只好身先士卒幫大家去試片。昨天看完後有點想立刻發文,但結束得有點晚,到家只想睡,就拖到了現在了。我要老實說,結束走出戲院後第一個感想是──不喜歡(大家不要看到這就決定退場),但我要說這部片有厲害的地方,也有值得討論之處,畢竟也是拿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的片子。但我也不得不說「一種注目」這個單元一直都是有點爭議,又難以平價的單元,畢竟要獲得注目的方式有很多,會被特別注目的事情通常也都有其詭異或不被接受之處,不過看完後的確很同意這部片可以拿下該單元的獎項。

 

廢話到此,接下來會有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我要快速、簡略、模糊地總結對這部片的感想,並且沒有雷(可以安心觀看);第二個部分可能會有一些暴雷,會有你從預告裡可能看不出來的內容。各位可自行決定你要到哪一回合退出,但我會盡可能在兩部分都提供你可以決策是否要進電影院看它的一些參考值。

 

我真的沒有很喜歡《邊境奇譚》,它太怪了。說到怪片我必須提一下尤格藍西莫(順便推一下,最近上映的《真寵》很值得進電影院支持一下),尤格蘭西默也是弔詭怪片的鬼才導演之一,但他的怪裡頭帶有一種美感,他的噁心並不真的噁心,他善於創造一個異於我們習以為常的世界,並且將那個世界用他的方式打造得彷彿就是正常,而我認為尤格藍西莫最厲害之處在於,除了創造一個世界之外,他非常明白如何帶著觀眾進入那個世界,於是我們就在那裡頭覺得一切都流暢地行進,一切都是日常。我們仍然會感覺怪,但卻又推不開那些怪,不合邏輯的怪異世界會默默地走進我們的腦袋和心,於是尤格藍西莫輕易征服了所有太過正常的觀眾。

 

拉回來《邊境奇譚》,它真的好怪(怪到我不得不一直提),不同於尤格藍西莫,也許導演阿里阿巴斯就是想要用一種極為衝突的怪異、噁心、反常態來打擊我們這些正常人。整部片從一開始就超越常理,主角能嗅出情緒,這件事太不合理,而特別將主角的長相做了特殊的設定,又再次把不那麼常態的事情疊加上去,並且是強迫式地突然要觀眾接受這一切。整部片從開始到結束都不斷不斷地會出現許多無法預料的怪事,每一個轉折對觀者來說都是一次強迫性的接收,將超出我們對常理理解之外的事情一次又一次用粗暴的方式塞進來,也許也因為這樣偶爾讓人感到噁心與不快,但又也許因為這樣,在結束過後、在沉澱過後、在一夜又一夜過後,那些強行進入的事件才因此顯得特別有份量。這樣的怪異,每個人買不買單就要看個人了。

 

電影中看得出導演野心極大,其實各種怪片,特殊題材的片(當然先撇除爛劇本爽片這類情況),大部分在怪異事件背後都是有話想說的,《邊境奇譚》當然也不例外。從開頭的嗅出情緒這件事,立刻就破題點出了導演想講關於「人性」這件事,當我們的慾望、羞愧、憤怒、羞恥等情緒能被察覺的話,世界還能如常運行嗎?這些較為醜惡的情緒通常都是被掩藏的,但當它們突然被公諸於世時,世界是否會因此歪斜?人性於此將更能被好好討論。主角的長相,也明顯地探討了社會邊緣族群的問題,以及對自我接受與否的議題。從這些預告和簡介就看得出來的內容,其實就已經看出來導演想講的事情包括:人性探討、社會議題、自我接受等內容,剩下的還有因不能暴雷而沒提到的部分。以一部電影來說,我個人認為想講的事情太多了,每一件事情都點到了,卻無法深入且完整地處理。導演的野心背後貪心成分過多,讓一切顯得有點可惜,如果能適時地放掉一些事情,讓我們專心聚焦處理好一兩件事情,我想這部片會更讓人滿足。

 

以上差不多就是完全沒有雷的心得分享,另外,我自己挺喜歡《邊境奇譚》的攝影,以及很北歐風的色調,迷幻、童話、邊境感都操控得極好,大膽的各種特寫鏡頭也讓情緒張力達到極致,怪異得極致、噁心得極致、荒謬得極致,難以評論到極致。

 

 

 

 

 

========防雷線========

 

接下來快速且簡略地提供更多參考值給不介意被暴雷的朋友。

 

《邊境奇譚》並非單一主線,從預告裡頭完全看不出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裡頭交錯了好多條線,我個人認為每條線幾乎都可以單獨拆開來拍一部電影。從開頭醜惡人性被一一揭露的部分,其實可以被視為一個貫穿的核心脈絡,所有事件的開展其實都與人性相關,我們作惡與善,我們看待人的眼光,或是我們看待自己的方式,都從人性開始。從人性開始也從人性結束,這條主線的操縱做得非常好。但為什麼要一直討論人性呢?

 

 

 

 

 

========再給妳們一次機會防雷========

 

主角其實是妖怪。擁有特異能力的醜陋主角其實是妖怪,是被社會化(人類化)的妖怪,妖怪有沒有人性?或者人類是不是就真的擁有合理且正確的人性?導演從頭到尾一直繞著這件事在轉,不論是主角能嗅出情緒的能力、主角揭發的兒童色情片案件、主角與同居人之間的關係,又或者是主角與同族妖怪的互動之間,都一一在挑戰所有觀者對人性的理解。

 

導演很明確在電影裡頭畫出了一個常理的框框,又在電影裡頭暴力地將大量的事件推出框外,我們眼睜睜看著框架破了,很殘破地被摧毀了。導演打破了對美的理解、性別的框架、人性的判斷以及善與惡的界線,在巨大的怪奇裡頭,逼迫著我們重新去思考「我到底是什麼?」像主角一直在問自己的一樣,我們到底是什麼?又到底是否真的正確且善良?又是不是真的有人性?

 

講到這邊,已經兩千個字了,我已經不知道可以講什麼了,總之大家到此應該有足夠參考值可以評估要不要去看了。最後提醒大家一下,裡頭有吃蟲畫面、裸體、怪異的性愛場片,和一大堆口水與齜牙裂嘴,還有讓人覺得心裡有點發麻會顫抖一下的配樂。

 

以上結束,下台一鞠躬。

 

 

(寫了兩千多字覺得累了,所以第二回合很草率地結束了,再寫下去感覺第二回合又可以再寫兩千字,所以我到此為止,請大家包容我的草率ending。)

 

 

 

 

 


電影爽度:3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BORDER 不負責任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