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一起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一趟不凡的人生旅程。"
真愛每一天

影評 異裂 (Glass) - 風格迥異,結構碎裂 (有雷!!!!)

2019-01-26 11:27:26


 

 

經過了將近20年,以及兩部電影的堆疊,奈沙馬蘭推出了這個令人出乎意料的三部曲的終章。《異裂》有著《驚心動魄》裡,對英雄和自我的探討,以及緩慢地說故事步調和驚人的轉折;同時也融入了《分裂》當中的驚悚元素。結合了奈沙馬蘭電影眾多的優點,我看完《異裂》後的心情卻很複雜。

 

 

充滿巧思和獨特觀點

首先,我很喜歡奈沙馬蘭在這部電影裡頭的巧思。不論是讓飾演鄧恩(布魯斯威利 飾)兒子的同一個演員回歸演出,又或是讓自己在片中演出的角色延續在《驚心動魄》裡面的故事線,都讓我感覺到整個世界觀的完整以及導演的用心,何況從《驚心動魄》到《異裂》歷經了20年,實在不容易。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奈沙馬蘭對顏色的運用,而且每種顏色都有它的意義。

20190116160207_88.jpg

紫色代表著伊利亞(山繆傑克森 ),也就是玻璃先生,有著神秘、高貴,卻又邪惡的氣場。黃色代表凱文(詹姆斯麥艾維 飾),也就是邪軍。黃色和佛教中僧侶穿的衣服顏色相同,導演認為野獸是弱勢者的救星,甚至是凱文其他人格崇拜的對象,所以給他這種有信仰意涵的顏色。綠色代表鄧恩,也就是監控者,給人安全和正向的能量,而且他是保護生命的角色。

 

而紫、黃、綠三種顏色也適時地(尤其是結尾的部分)運用在和這三位角色相關的人物身上,分別為伊利亞的母親、凱西、和鄧恩的兒子-喬瑟夫。顏色的用運配合著角色的特點和人物間的關係,我認為十分具有巧思。

 

對話過多,角色曲線不足

電影的前半段很棒,延續了《分裂》裡最後的劇情,同時也給了我們期待已久的野獸以及鄧恩之間的對決。氛圍的朔造上也十分完美。進入第二幕之後,我們可以知道醫生(莎拉保羅森 飾)想要嘗試說服鄧恩與凱文他們自己不是超級英雄,我認為這個概念是很棒的,但處理上有點瑕疵。

Glass-still-2-1024x577.jpg

醫生對凱文和鄧恩的異常能力給出了許多解釋。其實每一種解釋都提供觀眾和角色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這些能力,而且真的十分有說服力,也讓凱文和鄧恩開始懷疑自己的身分。

 

然而,不論是心理醫生試圖說服主角們也好,玻璃先生的台詞也好,都充滿了太多的解釋性對話。而且有時候是將觀眾已知的資訊,再丟回給觀眾,不免讓人覺得乏味。奈沙馬蘭是能運用影像說故事的導演,他在《驚心動魄》中做的很好,但在《異裂》裡面卻有點丟掉了他的優點。而角色的曲線方面,玻璃先生雖然在影片的一半才開始說話,整體表現也跟《驚心動魄》中相同,但最後和媽媽的互動我認為相當棒。凱文則是變化很多的一位角色,從開始,到中段懷疑野獸的存在(通常不太可能發生在邪軍身上),到最後死亡時的心理變化,我覺得設計的很棒。但鄧恩的角色變化我覺得太淺了。除了中段的自我懷疑之外,沒什麼角色曲線,死亡時甚至變成觀眾知道神秘協會存在的工具,讓我覺得十分可惜。其他幾位配角都變成只是劇情工具而已,甚至對劇情的推進沒有幫助。

 

結局倉促又矛盾,訊息表達再加強

結尾野獸和鄧恩的打鬥戲十分精采。而奈沙馬蘭的招牌轉折,帶出了玻璃先生10幾年前讓列車出軌時,害死了凱文的父親,間接造成凱文的人格分裂。

MV5BMjE1MDQ1MDU3NV5BMl5BanBnXkFtZTgwODkxNDM5NTM@._V1_SY1000_CR0,0,666,1000_AL_.jpg

玻璃先生一直以來都深信漫畫裡的超級英雄是真實的,也一直想證明自己是正確的。在他害死凱文父親的真相被揭露之後,他就被野獸殺掉了。但玻璃先生也因此認為自己這一生是有意義,因為他證明了自己。

 

在這之後,奈沙馬蘭又帶出了另一個轉折,一個神祕的組織,就這樣結束了凱文和鄧恩的生命。雖然在《驚心動魄》裡頭的結尾也是一個大轉折,但揭露玻璃先生惡行的結局是相當震撼的,我很愛。但這次的轉折有點讓人失望又錯愕。兩位重要的角色就這樣被半路跑出的特警解決掉,而且這個組織的出現,對整部電影的劇情根本沒有什麼影響,也不讓我感到震撼,反而是後來玻璃先生的計謀被發現比組織的出現驚人。再來就是最後三位配角坐在火車站的最終結尾。

20190125_230304.png

這時候的氛圍帶有心碎過後,絕望中重生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氛圍,不過營造這一幕場景的元素是我不能完全喜愛最後這一段戲的原因。即使玻璃先生的遭遇真的很可憐,而他將超級英雄存在的事實告訴全世界是很棒的事情,也傳達出很激勵人心的訊息。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他是位反派,他奪走許多條人命。而這一幕營造出的感覺彷彿在歌頌他,讓我覺得很怪,很矛盾。

 

這部電影也試圖探討許多問題。不論是自我的認同、對超級英雄的思辨、以及對漫畫的諷刺,我們都能感受的到奈沙馬蘭想做的事。但,力度就是不夠,處理的就是不夠好。導致劇情中段,我覺得他有一點迷路,有種好像想做這個,但又不太確定的感覺。甚至觀影完,會有一種空虛感。

 

結語

身為一個三部曲的終章,《異裂­》的表現還算可以接受。有著靠前兩部電影介紹出來的迷人角色,奈沙馬蘭也給了我們很棒的開頭。可惜中段敘事稍嫌囉嗦,且劇情方向不明;末段倉促矛盾,導致收尾無力。種種缺點不免讓人感到可惜,因為我們知道奈沙馬蘭可以做得更好,《異裂­》可以被說得更好,三部曲可以收得更好。

 

咖哩鮮度: 3.7 / 5

主要演員:

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 《終極警探》、《驚心動魄》、《浴血任務》

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 《復仇者聯盟》系列、《驚心動魄》、《金牌特務》

詹姆斯麥艾維 ( James McAvoy) 《X戰警前傳三部曲》、《分裂》、《因為愛情:二部曲》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驚心動魄 分裂 異裂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