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馴龍高手3》:關於放手與離別的勇氣

2019-01-30 17:30:24


馴龍高手系列從2010年至今,轉眼間就過了9年了,這9年間筆者我都從小6變成了大二,但筆者我以前從沒完整看完這系列過,一直到試片前1個禮拜才完完整整的看過前兩集,看過後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就是相見恨晚啊!難以想像夢工廠會有如此優秀、感動度甚至不輸迪士尼皮克斯的動畫作品。觀賞完第三集的試片後,也許是期待度太高的關係,整體新鮮感雖不如前兩集,但作為三部曲最終章,本片依然達成了它應盡的義務,為這系列劃下了完美的句點,如果是這系列粉絲,請千萬不要錯過最重要的告別時刻。

 

本片的故事設在第二集的一年後,小嗝嗝與亞絲翠成為博克島的新酋長後,在博克島上建立了一個輝煌又混亂的龍之烏托邦國度,但當一隻與沒牙同種的母「光煞」以及獵龍高手葛林魔出現後,博克島再次陷入空前絕後的危機中,為了找尋可以容納整個族人以及龍的棲身之地,小嗝嗝與沒牙必須離開他們的家園,前往世界的盡頭,尋找傳說中的龍國秘境,當他們發現各自真正的使命後,他們必須為長久以來所捍衛的一切做出抉擇,並奮戰到最後一刻。

 

其實這系列演到第二集,故事和角色曲線都差不多發展完了,所以本片的故事其實也發展不出什麼新意,整體表現跟《功夫熊貓3》差不多,故事情節依然豐富,但就是有種欲振乏力感,反派葛林魔比上一集的反派「跩爺」還要免洗,威脅感塑造不足,只剩下情感在支撐著整部電影。尋著三部曲最終章的公式,本片時而讓我想到《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時而想到《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都是帶領族人們離開熟悉的家鄉,片中有一句臺詞甚至直接復刻《諸神黃昏》XDD;情感上又類似於《玩具總動員3》的安迪與胡迪的告別。

 

沒牙與小嗝嗝的友情,有看這系列的觀眾有目共睹,從起初的不打不相識,中間慢慢放下戒心,彼此學會友善與包容,其相知相惜的情感,一直都是這系列的主要核心之一。本系列至今走到了第三集,編導也終於幫沒牙找了個伴侶,但衍生的問題就隨之接踵而來,沒牙與小嗝嗝相處了6年,當沒牙有了個女伴,會自己獨立的時候,他還會需要小嗝嗝的陪伴嗎?小嗝嗝沒有了沒牙,那他往後的日子該怎麼辦?

 

本系列是改編自著名童書《如何馴服你的龍》,作為一部闔家觀賞的動畫,本系列的調性自然沒有原著那麼黑暗,但是在描寫角色成長的心路歷程上,是相當扣人心弦且鼓舞人心的。首集我們看到了小嗝嗝從男孩成為了男人,從膽怯面對未知事物到鼓起勇氣證明自己;續集我們看到了小嗝隔從男人成為了族人的領袖,他在失去親人的痛苦中學會了承擔責任的勇氣。在這部最終章中,編導給小嗝嗝的考驗,除了帶領著族人航向全新的世界外,還有學會「放手」、「獨立自主」與「告別」的勇氣。

 

三部曲綜觀下來,除了能看出小嗝嗝與沒牙的成長始,也能看出3D動畫近年來的演進。首集在人物臉部肌膚上,色調其實還是有點黯淡,但這個小問題到了續集就已迎刃而解,色彩更加鮮艷,人物臉部表情更加生動自然,場面也更加盛大。第三集在呈現龍之國度上,美術團隊再次設計出令人驚艷的視覺場景,龍的種類也更為多元,沒牙與新女友光煞的求偶橋段,編導難得為沒牙設計出這麼多的表情包,兩隻龍的互動既逗趣又動人。夢工廠最近從福斯手上賣給環球後,本片儼然是第一部由環球發行的夢工廠系列電影,同時也是近期最後一部夢工廠製作的三部曲系列。

 

整系列看下來我的喜愛度是2>1>3,首集在角色成長上無疑是既流暢同時又鼓舞人心的,這點個人看的很感動。第二集除了3D效果比首集更佳這點非常討我歡心外,編導甚至安排了小嗝嗝的父親的死亡,來督促小嗝嗝成長,這點個人看的當下是既痛心又淚流滿面,同時也相當佩服編導懂的取捨,也因為這點所以個人喜歡2勝過1。至於本片,情感層面依然令人動容,沒牙與小嗝嗝的珍重再見令人百般不捨沒錯,但故事bug跟前2集相比實在太多了,凱特布蘭琪配音的媽媽一角甚至被邊緣化,個人覺得相當惋惜。

 

整體來說,《馴龍高手3》是一部富有誠意的三部曲收官之作,在籌備工作上本片明顯比續集花了更多時間,即便最終的成品並沒有超越前2集的高度,但編導迪恩德布洛斯作為整個三部曲的領航員,讓這系列的評價都維持在固定的水準,明顯已為這系列鞠躬盡瘁,作曲家約翰包威爾也再次為第三集譜寫動人的主旋律,陪伴著小嗝嗝與沒牙到最後一刻。這系列是一個男孩成為男人、男人成為有擔當的王者的成長故事,前2集絕對會在我的動畫片排行中佔有一席之地,本片即便故事不如前2集,但在情感課題上,依然保有著這系列該有的水準,為這系列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沒牙與小嗝嗝的旅程總算走到了盡頭

#實在是萬般不捨啊

#沒牙還交女朋友了

#小嗝嗝只好放手讓他飛了

#情感依舊動人的最終章

#即便故事不如前兩集

#還算是有誠意的收尾

#沒牙依舊很萌

#光煞皮膚好好啊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