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
9 篇文章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他的主題曲,每段時間也要有他的插曲,等到再聽到那首歌的時候,就可以回到那個過去了。
總舖師

影評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俗爛卻精緻

2019-02-05 04:40:56


 

翻拍自09年上映的韓國同名電影《最悲傷的故事》,上網爬了原作的懶人包,是十足的悲劇,而新作的整體還原度想當高,很多運鏡手法雷同,差異是劇組找來吳映潔擔任搞笑丑角,有了喜劇元素,整齣戲變得輕鬆許多,但感人的成分並沒有因此減少,單看這次的劇本,在我眼裡是表現不差的愛情片。

 

【俗爛卻精緻】

 

「她會幸福的,就算現在不會,以後肯定會。」- K

 

「明知和她不會有結果,卻依然為她著想,甚至委屈自己去成就她的未來」這種濫好人題材屢見不鮮,卻因為K是血癌患者而顯得可憐,在劇本的設計包裝後,透過劉以豪、陳意涵的詮釋,並沒有失去格調反而顯得精緻。

 

【剝洋蔥般的心酸】

 

盤點近幾年賣座的愛情片,如《那些年》《我的少女時代》走的都是有情人無法成眷屬的路線,《比悲傷》也是一樣的模式,敘事方式卻不同,既非順敘亦非倒敘,而是非線性的時間軸,從開頭一首未知的demo回溯,慢慢揭露K和Cream之間似朋友似戀人的虐心感情,到之後出現幾顆示現式鏡頭,加上神翻轉的劇情進行,彷彿對觀眾投下催淚彈,這樣的編劇不是第一次見到,用在這部電影卻恰到好處,過程就像剝洋蔥一樣,剝下越多層K和Cream的故事,受到的刺激也越多。

 

電影標題寫著「我們都值得一次奮不顧身的愛」,這讓我想到Cream在戲中的一句臺詞:「我要的,不是守護我的人,而是陪我一起冒險的人。」劇中的大量自白我無法一字一句的解析,真要探清這部片能耗掉的面紙到底有幾包,恐怕要親自去戲院體會,至少可以看到以豪的胸肌。

 

起初對楊祐賢(張書豪)和Cindy(陳庭妮)這對夫妻檔沒什麼感覺,直到他們各自落淚的那刻,我才感受到: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裡,人人都有自己的悲傷故事。回頭來審視整部電影,確實瀰漫著一種悲傷感(燈光、色調各方面),四人之間的互動也為電影勾勒出不同色彩,最後在Cindy為K辦的個展上,已經離婚的兩人緬懷病逝的K和為此殉情的Cream,值得注意的是:我們並不是透過第一人稱視角赤裸裸看到Cream的結局,而是透過旁人的對話得知這件事,這樣的編排更能帶給觀眾一種不知所措的心酸。

 

【總結】

 

除了陳意涵邊跑邊哭讓我出戲、吳映潔用第三人稱稱呼自己讓我火大之外,算是頗具質感的愛情片,問我有沒有哭?很遺憾這部片沒有達到我的哭點,但依然讓我感動,感動不是因為K和Cream“至死不渝”的感情,而是Cream找到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K,緊緊抱著他的瞬間,那是一種,一個內心孤獨的人,終於能體會到愛於被愛的感覺。

 

畢竟

 

人一旦習慣了孤獨,那才是比悲傷更悲傷的事。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