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篇文章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星際大戰 Star Wars

影評 《為副不仁》- 饒富趣味且不失精闢的政治驚悚劇

2019-03-04 21:57:08


 

亞當麥凱的犀利與連珠跑依然猛如頭牛!從《大賣空》對於金融風暴的獨到展現,一路到了《為副不仁》調侃共和黨的譏諷,便在政治驚悚劇與喜劇之間取得了一個微妙的平衡;冷硬的政治元素與情勢解說的置入,不僅注入一股鮮活的生命力,既不無趣也不失張力,針砭意味兼具癲狂的剪輯與敘事節奏無疑為本片增色不少,而且還是絲毫都令人目不轉睛的那種戲謔感,個人認為是近年優秀兼具濃厚針砭意味的一部作品!

 



曾經打造多部威爾法洛的白爛喜劇,也打造了《大賣空》這部精闢且吸引力十足的金融劇的亞當麥凱,影像風格一向是很能收能放的,《為副不仁》亦承襲了《大賣空》的快節奏敘事與紀實性片花串場的影像標誌,但《為副》在此方面的展現,更是變本加厲,要對到觀影頻率上的難度更高,也是麥凱首次著手略有爭議性的題材,必定在觀點上會有所偏頗與兩極,關於這點能否接受,就見仁見智了。

 



在麥凱的創作論點上,把《為副不仁》的迪克錢尼,比喻成Marvel漫畫的行星吞噬者(果真是粉絲耶哈哈),而原文片名「Vice」,除了有「副職」的意思,還有「惡」之意味;錢尼的惡,在麥凱的筆下,形同捨棄道德準則而不至於過度極端的政壇人物,拋棄行事節操、身為副手而不放過漏網之魚的嚴謹,「魚鉤操之於釣線」:隱喻著錢尼權力凌駕於道德的政治論點。

 



克里斯汀貝爾的多變身形,已是敬業等級的操練,即使又是一套方法演技的詮釋,不過憑藉貝爾的演技實力功不可沒,依舊能把迪克錢尼詮釋的微妙微俏且層次分明,無緣斬獲一座金獎影帝著實可惜;不過本片也能再次證明麥凱拿捏演員對戲的火候與極佳的執導功力,《為副不仁》的精準紮實,一部份優於編導、一部份優於演員,兩者可謂相輔相成。

 



山姆洛克威爾吃炸雞定格足以成為另類喜感業配了吧,更是調侃小布希到了一個極致;艾美亞當斯這次又成「奧斯卡伴娘」不怎麼意外,就是正常發揮罷了;看完了《為副不仁》,又在《波希米亞狂想曲》拿剪輯獎項的困惑蒙上一層迷霧了,個人認為以本片的剪輯水準,足以名列前茅(更別說完勝《波狂》了。

 

歡迎各位電影同好來我的粉專【杜麥特 -Matt 影視日誌】按讚交流:https://www.facebook.com/do.matt.movi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